稻草人读后感
1.
“稻草人”是我国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的童话集《稻草人》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结局特别悲惨。没有丈夫没有儿子的妈妈种的稻子竟然让小虫子吃了,真是令人伤心啊!下面我就写几句书上描写伤心的句子:“想到主人今年的辛苦总鞥换来眼泪和叹气,稻草人忍不住低下头哭了;主人急得直跺脚、捶胸、放声大哭”,这两句讲了稻草人为了丰收,为了主人,他用除了全身的力量对付那些小虫子和小鸟,可是最后还是被飞蛾得逞了,哎,我们只能看不能做,谁知到将来会怎样呢?……
但稻草人的确是一位非常尽责的农田守望者,它想了它应该想的事,做了它应该做的事,可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稻草人只是农人门用细竹竿、隔年黄稻草、残荷叶等编成看田的假人,他不会走路,只能整天整夜站在那里。能有那么多的想法,我觉得它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稻草人。
2.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稻草人》,这本书一共有《燕子》、《眼泪》、《祥哥的胡琴》、《稻草人》等24篇童话,在这些作品里,作者都采用了拟人的手法,描写了社会下层人民的苦难。我读完之后感触很深,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稻草人》。
稻草人是一个用稻草扎成的,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麻雀的草人,它非常的尽责任,既不像牛那么懒惰,又不像狗那么顽皮,它安安静静地看着田地,手里的扇子轻轻摇动,赶走那些飞来的小雀。它不吃饭,也不睡觉,总是直挺挺地站在那里。
在满天星斗的夜里,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惨痛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关于它的主人——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死了,她天天哭,哭肿了眼睛,可是她没有其它办法,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但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终于等来了风调雨顺,可是就在那天夜里,稻草人看见了一只小飞蛾飞了过来,它知道那小飞蛾是稻子的仇敌,也是主人的仇敌,它使劲的摇着手中的扇子,可是白费力气,扇子的风量有限,不能使小飞蛾害怕,小飞蛾落在一片稻叶上,产了子,没过几天蛾子产下的子变成了肉虫,吃光了田里的所有庄稼。稻草人忍不住低头难过的哭了。
正在这时,他又看见了一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却没有时间烧茶,只舀了一碗冷水给他喝,喝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了,只剩下喘气。即使这样,渔妇也没有空闲去照料他,多可怜的小孩子埃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它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它没有法子,只有哭得更伤心了。
“只有死,除了死没路!死了,到地下找我的孩子去吧!” 又是一件惨痛的事情让它遇见了。那妇人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最后走到河边自尽了。这三件惨痛的事情让稻草人很是痛苦,最后它倒在了田地中间。
读完这篇童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稻草人一心想帮助别人,可是它没有能力做到它想做的事情,最后倒下了,现在我们生活的条件好了,看到需要自己帮忙的事情,要尽力去做,看到别人的痛苦,也要尽可能的帮助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更灿烂!
3.我喜欢读的书是叶圣陶老先生的一部作品《稻草人》,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稻草人和人类、动物之间发生的事。
稻草人和一位老太太主要发生了两件事 :
第一件事是:几年前那位老太太的丈夫死了,儿子也死了,家中只有她一个人,一个稻草人就陪伴那位老太太。有一天稻草人看到一只蛾子在稻叶上产子,他知道那是稻子的天敌,就用力挥动手,最终没有将蛾子赶走,过了一会儿,蛾子走了,一群小蛾子把稻子吃光了,稻草人伤心极了,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用的稻草人。
第二件事是:有一天,他看见河上有一只船,是一位女士和她的儿子。她的儿子得了病,一直咳嗽,要水喝,可是她不管她的儿子还在打鱼。突然一条大鱼上钩了,她把鱼放进水桶里,鱼求稻草人救它,可是稻草人动不了,也没办法说话,鱼就以为稻草人不想救自己而误解了稻草人。
我的读后感是稻草人没有偷懒,而且非常勤劳,尽职,忠诚。我们要学稻草人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才能得到别人的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