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节9
中秋节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和外公、外婆,还有姨妈一家人一起吃了丰盛的晚餐。晚饭后,我们本来打算到千灯湖游玩,但当我们的汽车经过那里的时候,看到了周围的路边已经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和摩托车,部分道路还被封闭了。爸爸当机立断,决定赶紧离开那个困扰我们的“是非之地”。
千灯湖去不成了,我们要去哪里呢?我心里很疑惑,但我相信我爸爸一定能找到玩的地方的。
我和表哥在车里打打闹闹,觉得我们兜兜转转,也不知道转了多久。忽然,车停了,原来是到了东平河边了。我看到黑黑的夜空中有许多红红的星星,就问:“为什么这里有那么多的星星,而其他地方却很少星星呢?”爸爸笑眯眯地附和:“是啊,今天是中秋节,星星应该要少一些才对啊。俗话说,月朗星稀嘛!”我又望了望妈妈,妈妈也笑着说:“你们都错啦!你们仔细看看,那是人造星星——孔明灯!”我还是不放过妈妈,又问:“孔明灯是孔子发明的,还是诸葛亮发明的?”妈妈笑着摇了摇头,没有回答我。
下车后,我们一齐走上堤坝,沿着江堤一路走,看见好多人把孔明灯一个一个成功放飞上天了。爸爸早就知道我的心思啦,对着妈妈摆摆手,往车上指了指。妈妈会意,很快就从车上拿出了一早准备好的孔明灯。爸爸、妈妈、我和表哥一人拿着灯的一个角,站好在各自的位置上,把灯罩伸展开来,然后由姨丈负责点火。开始的时候,火苗只有一点点,我的心情开始兴奋起来。到后来,灯火燃烧得越来越旺,很快,我感到一阵一阵的热气从灯里透了出来,我的脸蛋都映红了,心里越发紧张。“要放了吗?要放了吗?”我不断地问爸爸。但爸爸还是不让我放手。当灯罩鼓得圆圆的,好像有点想向上飞的时候,爸爸说:“可以了,我叫一、二、三,放!”孔明灯果然向上轻轻地升了一下,但却慢慢地又降了下来。我们是站在堤坝顶放的,所以灯要碰到堤坝坡,还有一段距离,但如果那灯一直往下掉,是一定要碰到堤坝的,看着看着,我都急得快哭了。就在我们那个孔明灯要跌到坡底快要和水面接触的一刹那,却又慢慢上升起来了。我的心情由阴转晴,兴奋地大叫起来。我们的灯一时向上飞,一时横着飞,飘飘忽忽地向远处飞去了,慢慢地越变越小,和其他的灯一起,变成了天上的一颗颗人造星星。这时,我觉得,我自己也变成了天上的小星星,挂在那天边的空中。我和月亮那么靠近,也许会看见嫦娥姐姐和她的小白兔在玩耍吧。但转念一想,嫦娥一个人会觉得孤单吗?看看身边和蔼可亲的父母,想到长辈们对我的关爱,想到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多快乐啊。如果嫦娥在天上看到人间的热闹,也许会特别羡慕我们吧。我想着想着,觉得在中秋节的这个晚上,天上人间我都经历了……
爸爸曾经对我说:“爸爸是太阳,妈妈是月亮,你是星星。”如果是这样,中秋节就应该是妈妈和我的节日啦——听说中秋是月亮的节日啊!但我又想,如果没有太阳,月亮和星星能发光吗?那,还是我们大家的节日吧——团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