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4
每逢学校放假,我一定住在奶奶家。今年寒假,老爸送我时特别交代:“快过年了,你要帮奶奶干家务活。”
第一个周六的早晨,开门声使我从梦中醒来。原来,是老爸与往年一样,给奶奶做卫生来了。
我下床时,老爸在卫生间已经开动了洗衣机。又见老爸奔向厨房,摆开了准备大干一场的架势。一边洗床单,一边做卫生,这不是和我们数学课数学广角的做法一样吗?老爸说:“两项工作结合干,不仅可以利用时间,还可以节约用水。
老爸先擦窗户。尽管天气那么冷,老爸还是一会儿伸出手擦外面,一会儿又抽回手擦里面。一遍一遍地、一丝不苟地、动作敏捷地擦着。很快把窗户擦完了。下面的目标就是天花板、灶台、抽油烟机、橱柜以及墙、地面。老爸要将它们统统拿下,不时还要去卫生间“照顾”一下洗衣机。
最捣乱的就是抽油烟机,它乘机划破了老爸的手指。奶奶说:“你甭管了,剩下的有爷爷来干。”可是老爸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裹上创可贴,继续战斗,一直到大获全胜。
午餐前,我跟奶奶去“验收”。走进厨房一看,整个厨房焕然一新。咦?窗户的玻璃怎么没有了?仔细一看是玻璃擦得太透亮了。不锈钢的抽油烟机、灶台、洗菜池上的污垢消失了,变得亮晶晶,闪闪发光;pvc的天花板、瓷砖的墙地面像未磨的镜子能照出人影。
笑得合不拢嘴的奶奶连声说好,头上还冒着汗的老爸,脸上也露出了,带有几分得意的笑容。我家住的小区叫“都市亮点”,老爸只用了半天的功夫,就是厨房变成了奶奶家的“亮点”。老爸真行呀!
老爸用劳动给我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