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寒假4
远离了期末考试,迎来的是快乐的寒假生活。抛开作业的烦恼,来到大山环抱的老家——广东梅州。我要在这里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乡下习俗,触摸心跳的极限。我在心里欢呼:来吧,就让我们一起感受这寒假的快乐吧!
一 又见阿财
经过了两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到达了深圳,但旅途还没有结束,我们还要开五小时的车才能到达老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穿梭,在道路上飞驰,我欢快的心情也随着汽车飞驰在高楼大厦、田野间,飞过崇山峻岭。穿越长长的隧道来到美丽的家乡。
哇!又见到了一年才能见一次的雕楼老房子,那可是我们家的呀!还有那到现在都还是全镇最大的四层楼房子,说起它,全家人脸上都洋溢着骄傲的笑容。推开门,又看到了八十七岁高龄的婆太,她身子还是那么硬朗,那么的健康,走起路来精神抖擞。
“噢,我的阿财,你在哪里呀?我可想死你了,宝贝儿,你在哪儿?”我迫切地问着二叔公,询问着阿财的情况。阿财是我最喜爱的一只棕色小狗,眼睛水汪汪的,可爱极了!它去年才来到我们家,对大家特别友好,很温柔,我也喜欢它,所以给它取名“阿财”,希望它给大家带来福气。我迫不及待地来到阿财的“房间”,它在一楼,很容易找到。哇!阿财,你在那儿!看见我,阿财立马跳了出来,扑到我腿上,使劲舔我的手,在我旁边打滚,对我热情极了。天哪,一年了,它还记得住我,我太高兴了!我激动地对阿财说:“因为想你,我曾经差点在暑假时飞回来看你呢!可惜不行啊!”它仿佛听得懂话,像重逢的老朋友一样,躺在地上,伸出爪子,让我与它握手,给它按摩,太可爱了!我真爱死阿财了!
二 摘豆苗
广东的冬天并不冷,平时也用不着穿棉衣,太阳总是笑眯眯地挂在天上。金黄色的炮仗花爬满了农家的院墙,闪闪耀眼。
新铺河沿岸的田野上,稻谷早已收割光了。春耕要在春节以后,精明的庄稼人利用这土地空闲的时光,在田野里种上了胡豆和豌豆。放眼望去,哇!到处绿油油的一片。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胡豆长得老高老高,而豌豆苗呢,淡紫色的花,散发着清香,长长的须随风飘动着,寻找着攀附点,让人浮想联翩。
我跟着三叔婆去采摘豆苗,也就是所谓的豌豆芽。成都的豆苗又贵又老,吃着一点也不新鲜,这回难得有良机享受自己家纯天然的豆苗了,并且还能亲自去摘,我高兴极了!到了田里,看着那一簇簇叶子,真让我不知所措,到底该摘哪种呢?每株豆苗都有那么多叶子,哪个嫩?哪个不嫩?我有点摸不关头脑了。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仔细地观察着大人们怎么摘,明白了要找那种卷须下面叶子颜色显浅绿色,有芽包的尖叶子。我依样画葫芦,开始动手,不一会儿,便找到了许多理想的豆尖。它们的芽包个个饱满十足,一层层的叶片相互包裹着,外面显深绿色,里面叶片颜色逐渐变浅,浅得发黄,最里面还睡着一个可爱的小芽,憨态可掬。我兴高采烈地将这些战利品一个接一个地放进篮子里。它们挨挨挤挤地睡在一起,仿佛在对我说:“你好能干!”
晚饭的餐桌上,一股清香飘来,我又见到了那朵朵绿油油的豆苗,正甜睡在汤锅里的肉丸旁边。品尝着自己劳动的成果,一种说不出的美滋滋的感觉涌上心头。
三 放烟花
盼啊,盼啊……终于盼到了除夕。除夕是我们孩子最喜欢的节日了,在这一天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多好呀!今天也是大家放鞭炮的日子。(在老家梅州,那里场地空旷,每到除夕,这里便成了放鞭炮的理想地带了)平时我天天都在做作业,今天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大年三十的下午,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了适合白天玩的“降落伞”。这个烟花并不好看,但是特别好玩。当我用引线点燃它后,它会“呯”的一声,踹出一团东西,红色的降落伞才会慢慢打开,缓缓地顠下来。我们放了一个又一个,我不停地追着降落伞跑,捡了许多,高兴地将它分给弟弟妹妹们。
吃完团年饭后,我与诗诗妹妹一起拿着烟花条,在院子里挥舞着,犹如一条出海的蛟龙在大地中穿梭,威武至极,又似一道流星,划过天空,将天空进行一翻点缀,让余光残留在天空中最后一秒,便悄然离去。
八九点的时候,放烟花的时候到了,我和阿嘉舅舅从仓库里搬出所有的烟花。我抱着最大的烟花,吃力地把它搬到大院正中,阿嘉舅舅拿着一支点着的香走来,点燃了烟花的引线,我们快速跑开,我一边跑一边捂住耳朵,大约五秒钟后,只听“呯!”“呯!”“呯!”一声接一声,五颜六色的烟花腾空而出,绚丽夺目,像仙女散花一样撒满天空,漂亮极了!“呯!”又一个美丽的烟花升上空,左邻右舍的烟花些起彼伏,竟相开放,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天空都被染红了,壮观极了!
寒假生活即将结束,我又要向新的一学期投去激情!这个寒假是美好的,它带给我无限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