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寒假10
转眼之间,快乐而又充实的寒假生活就结束了。放假之初,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结合老师的计划安排,我和他又一起制订了一份新的寒假计划。“凡事有预则立”,有了这份 计划,既能培养孩子养成按时做事的好习惯,也能对他的整个假期生活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
按照这份计划安排,每天早晨他吃过早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寒假作业,所以他的这份寒假作业几乎是没费什么力气就完成了。做完作业,再开始绘画、跳绳、拍球、打羽毛球等。孩子的体育成绩一直 是他的弱项,我们就想利用这个假期把他的不足弥补起来。经过一个假期的锻炼,他的跳绳取得了明显进步,从过去只能跳两三个到连续跳几十个,他自己也欣喜不已。成绩虽然不起眼,但是我们觉得 ,关注孩子的弱点,发挥他的长项,才能够让他全面发展,这对培养他的自信心很重要。
一年级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已经掌握许多常用的汉字。所以,我们要求他每天读20分钟的课外书,读完后讲给我们听。阅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能力锻炼,对他今后的写作能力培养意义重大。刚开 始,他很不情愿读,因为遇到生字老是卡住,我们就与他一起读,讲到开心的地方大家一起哈哈大笑,他也逐渐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
为了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我们还一起玩“大寻宝”游戏,将“宝物”事先藏在小区的不同位置,再让他按图索宝;或者动手做一些科学小实验,如“纸杯不着火”、“神奇的小毛巾”等等,都 是生活中寻常可见的科学现象,可以就地取材,孩子理解起来也颇为容易;有时候让他自己动手采集大自然的树叶,认识各种各样的树叶,并通过网上查找,认识更多的树叶,再做成树叶标本,这些游 戏让他乐此不疲,在游戏中轻松地获取了知识。
假期虽短,但是如果能够合理安排、有效利用,孩子一定能够度过一段丰富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我们也期待与更多的家长分享孩子的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