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10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的一篇童话,虽然只是童话,但反映却是冷酷的现实世界,那时的丹麦,那时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是那样一种社会状况,人情冷漠,穷人没有活路,幸福生活只存在于火柴一样的光焰中,如电光石火,转瞬即逝,而且不过是美妙的幻想罢了。
童话的创作时间是1846年,距今174年了,从我自身的感知中,人类的文明有了极大提高,对于丹麦并不了解,但是对于我们国家,人们的素质真的变化很大,不可同日而语了。
她升到了天堂,与心爱的奶奶相会了
童话中,可怜的小女孩穿着两只不合脚的大拖鞋,她过马路的时候,奔驰的马车掠过,吓得她把一只鞋都跑丢了。
大家看到了,那时街道上跑得还是马车,恐怕速度还是慢一点的,如果换作现在的汽车,是不是对于这个穷苦小女孩,就可以视如草芥一般,直接飞驰而过呢?也许吧,在那样的时代,在那样的社会,也许真的是这样的冷漠无情。
第二天早晨,她含着笑躺在冰天雪地里
不过,现在我们过马路可是安全多了,因为汽车懂得礼让行人,看过有人过马路,它们就缓缓的行。有的司机更友好,干脆停了下来,还探出头来,冲行人摆摆手,示意大家先行。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正是小事,更能代表人们的基本素质,说明我们中国人文明程度是可以竖起大拇指点赞的了。
愿《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真的只存在于童话里吧,让人类的世界永远不会再有这些悲情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