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3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家里没有钱,只好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出来卖火柴……”这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故事,最近又读了一遍,感觉与以前截然不同。故事中的小女孩,在她生命将要走到尽头的时候,划燃了最后一根火柴,那也是在夜晚最亮的光了。因为小女孩家里很穷,所以在寒冷的冬天能够得到一丝温暖就很满足了。再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前几天,我去姑姑家玩,从窗户看见了一个骨瘦如柴的小女孩蜷缩在门前,出于好奇,我便问姑姑:“姑姑,那个小女孩是谁呀?”“她是对面小商店老板的女儿,他们一家就靠这间小小的商店维持生活,加上每天的水,电费,根本就付不起她的学费……”说着,姑姑就进厨房做饭了。
我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过了一会儿,姑姑对我说:“饭做好了,出来吃饭了。”在饭桌上,我没有吃什么,桌上的美味佳肴,让我陷入了沉思:我们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可是,我们做什么事从来都不会想到自己的父母……
快速吃完饭,我便站在窗前仔细地观察那个小女孩,这时她也已经吃过饭了。我看见她在水池旁洗着碗,便又想到自己从来没有洗过碗,不禁有点惭愧!
卖火柴的小女孩和这个小女孩一样,从不要求吃穿,虽然家境贫穷,但是有着颗纯洁的心,不接受别人的施舍,要靠自己的努力换来财富。大年三十的晚上,是家家团圆的日了,可是这位小女孩却在外面卖火柴!多么寒冷的天气,多么少的人啊!小女孩不放弃,寻找着买主……再一次读完这篇故事,收获还真不小,以前仅仅只觉得小女孩很可怜,没有别人的帮助,但只要细细品味,就能尝出别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