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豫南光山。故事的主人公是母子两人,母亲没有名字,儿子叫大木。
那天,大木犯下重罪被抓起来的时候,他终于后悔地哭起来——他不是为自己哭,而是为他的母亲哭。守寡的母亲就他这么一个儿子,自己坐了牢,谁来照料母亲谁来?
母亲没有哭,只是在大木真的要被带走的时候,突然“扑通”一声给警察们跪下,堵在了门口。
但大木还是被带走了。大木被塞进警车的一刹那,还回头哭嚷着:“妈——你没有儿子了!”这喊声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母亲的心。
大木被带走后,母亲就去看守所看大木,可母亲每次都看不到。
在看守所的大门外,母亲对看守所的警察说,我想看看我的儿子大木。警察说,现在还不能看。母亲说,那啥时候能看呢?警察说,再等些时候。母亲就围着看守所的高墙打转转,泪水在看守所的高墙外湿了一地。结果不到三天,母亲的眼睛就哭瞎了。而这一切大木都不知道。
瞎了眼的母亲每天仍然坚持在看守所的高墙外摸索着打转,甚至连天黑了都不晓得。后来,有人对她说,在看守所放风的时候,爬上看守所旁边的小山坡,就可以看见大木了。她信以为真。
母亲终于找到了那个小山坡。刚爬上山坡,她就感觉到山坡下有很多人。
母亲坚信儿子大木就在里面。她在山坡下摸索了一块平整的地方坐好,就激动得开始一边哭一边喊:“儿子你在哪儿?妈来看你了!”
母亲就这样一遍一遍地喊着。就在她流不出泪喊不出声的时候,突然从山坡下传来声音。大木跪在人群中,拼命地磕着头,并撕心裂肺地喊着,不停地叫着:“娘——!”原来,在山坡下放风的大木真的发现了母亲。
母亲一听到大木的声音,就颤抖着站了起来,喊得更勤。
母子呼应的场面,高墙内所有在场的囚犯历历在目,也让他们的心灵在震撼中悔恨。
就这样,日复一日,母亲都准时地在大木放风的时候坐在山坡上,大木也准时在山坡下举着手臂对着山坡不停地挥着喊着。大木不知道母亲根本看不见他的挥手,母亲也不知道山坡下的人,哪一个会是她的儿子大木。
大木在看守所被羁押了一年后,就要被执行枪决了。临赴刑场那天,大木哭着对同监舍的人说:“我妈妈每天都要到对面的小山坡上呼唤我的名字,我走后请你们请替我回应一声给我的妈妈……”大木未说完便泣不成声了。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母亲又要到山坡上看大木。许多人都劝母亲不要去了,可母亲坚持要去,说大木还等着她呢,说见不到她大木会难过的,说听不到她的声音大木会难熬的。
雨越下越大。等母亲艰难地爬上山坡的时候,她的衣服鞋子全湿透了,浑身都水淋淋的,可母亲却无比高兴。她整理好雨披,就坐在山坡上开始无限怜爱地喊着儿子的名字。
母亲的呼唤在空旷的山坡上回旋着……风一直刮,雨一直下。此刻,尽管母亲看不到,山坡下已有几十名服刑犯齐刷刷地跪在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