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他们从小就失去了母亲,并从小到大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是个捡破烂的人,父亲把他每年捡破烂的钱都供两个孩子读书了,之所以把钱都给孩子读书去了,他们有时都吃不饱,可是他们却从未说过他们没吃饱,有时粮食不够,只够两个孩子吃,还吃不饱,父亲就故意说;今天他的朋友请客去宾馆吃了一顿好饱的,不想吃了,可孩子们知道爸爸那来的朋友,因为他们家很贫穷,大家都看不起他们。并说;爸爸你吃了,我们也感觉很饱了,吃不下了,就全部不要吃了吧。他们装进被子里就睡,父亲知道孩子什么性格,就说;哎!我突然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小家伙们陪我一起吃吧,这时孩子们才从床上爬下来,几片土豆,一人一小半碗白米饭,他们却笑着闹着吃的津津有味,
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了,两个孩子都该上初中了,可是快到开学的一天晚上,父亲却这时为钱而发愁,父亲一个人在坐门口抽着烟,大儿子看见了,并知道父亲是在为他们的学费而发愁,大儿子走到父亲身边说道;爸!我不读了,我出去赚钱养你和供弟弟读书,父亲这时却生气的打了儿子一巴掌,父亲哭着说道;你知道吗?我养你是干什么的?是想让你有一天成才,让那些曾经看不起我们的人知道我的儿子就是我家的最大财富。
这时大儿子哭着跪了下来说道;爸!我知道你是为我们好,可是就凭你捡破烂,怎么能赚那么多钱,就算度过了这一学期,那下一学期,再下一学期,直到大学,你捡破烂的钱能够吗?就算我不读了,还有你的小儿子啊,爸!求求你了,我不想让我和弟弟全部半途而废,原本只有一个要掉进河里去的,却因为另外一个人的自私而拉下去了。我不想因为我的负担而毁了弟弟。
这时父亲流着泪说道;我知道你的苦心,可你这么小,就一个人出去工作,做父亲的怎么放心得下啊。
大儿子说道;我听说后天我同学的爸爸帮他开完学后,会出国工作了。我跟他爸爸一起去。父亲犹豫了会,因为那毕竟只是儿子同学的爸爸,他还是放心不下,就跟儿子一起去拜访同学的爸爸,他们家毕竟是很穷的人,好不容易挤出了20多块钱,苹果和肉各买了一点点,来到同学家,同学家很大,他们把买的苹果和肉递给了同学的爸爸,同学的爸爸看了下,没说什么,就问他们干什么,父亲开口了,听说你帮你孩子开完学后就要去国外工作了,我想让你帮我儿子在外面找份工作,随便帮我照顾下我儿子,等我儿子赚钱了,再给你照顾费,你说行不行。同学爸爸说道;哦!原来是这样啊。他瞄了一眼那个男孩,并说道;没问题。
等他们道谢离开同学家后,同学的爸并叫了一声;小雄。这时从门口跑来一条狗,原来小雄就是那条狗,同学的爸爸把他们送的肉丢给狗吃了,并且自言自语道;穷光蛋一个,还想要我帮他照顾儿子,好笑。
可这时他的父亲却笑着说;真是一个好人啊,以后赚到钱了,一定要报答你同学的父亲,知道吗?儿子点头的说;恩!恩!
开完学了,清晨他也该走了,他收拾好行李,他来到弟弟的房间,弟弟还在睡,他对正在睡的弟弟说道;你知道吗?虽然我只比你大17天,可是在我眼里,你永远都需要一个只比你大17天的我保护你,其实我希望我永远保护你,可是我要去完成一项任务,这样才可以让你和爸爸过好点。你还记得我们7岁那年吗?你说过,你一定会比我读书读得多,可我却说我会比你读的多,可现在我承认,你的确会比我读得多,但你要知道,就算一个人读再多的书,却没有这么高的水平,那这个人就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希望你不要让我和爸爸失望。这时他含泪离开了弟弟的房间。
他又来到父亲面前,父亲依依不舍的握住他的手,抚摸着他的头说道;好孩子,如果受不了外面的苦就回来。毕竟你还没长大。
他含着泪说道;爸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一定会赚一大笔钱回来的。最后他头也不回的走了,他同学的爸爸正在他家门口不远处等着他,他就这样跟着走了,他父亲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最后流着泪说道;对不起孩子,都怪爸爸无能,如果爸爸能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样,就不会落到这种地步了,这时他的小儿子却哭啼的跑到门外,跑着大声的哭啼着喊着;哥哥!~哥哥!撕心裂肺的哭喊着,这时父亲拉住男孩,把男孩抱进了怀里。小男孩还是哭着。
大男孩似乎听见了弟弟的哭喊声;他回过头,他已经离家很远了,却看见弟弟痛苦的在哭着用手在招。男孩哭着挽回了头,男孩不想看到弟弟痛苦的表情,因为他怕自己心软,会返回跑回去。他想;也许弟弟现在哭,等心情好了就会慢慢的忘记了。男孩看见同学的爸爸已经走很远了,就跑着追上了,到了火车站,男孩看见同学爸爸坐在地下,他也坐了下来,这时他看见同学爸爸拨通了一道电话,在电话里说道;怎么还没来啊,里面传来一个老人的声音还有一个老婆婆的声音,老人说;快到了,老婆婆却在说;老头快点啊,同学爸爸不耐烦的挂了电话,男孩问同学的爸爸;叔叔谁来啊?只见同学爸爸笑着说;朋友。
过了不久,来了一对老人,老人问同学的爸爸;孩子呢?同学的爸爸说;这儿呢!老人俩打量着男孩。并对男孩说;你叫什么名字?男孩回答;我叫萧明。老人看上去像很满意似的,这时候老人从一个黑袋子里拿出了一个被纸包的紧紧一沓厚厚的东西给同学的爸爸,老人问够了没。同学爸爸笑着说;够了,你带他走吧,我走了,男孩同学的爸爸突然走了,男孩也想跟去,却被老人拉住了,老人笑着说你想去哪啊?男孩说我要去工作,老人说;你以后就去我家工作。男孩觉得很奇怪;就问;多少钱一个月,老人笑着说;你觉得呢?男孩说哪有工资乱发的,老人说;你说一个月多少就多少。男孩又问干什么,老人笑着说;陪我们就可以了,以后我们会想亲孙子一样对待你的,男孩觉得越来越奇怪了,就说道;我是找工作的,不是做你孙子的,我有爸爸。这时老人用温柔的笑声对孩子说道;孩子你生活在一个很穷的家庭,天天吃不饱,你觉得快乐吗?只有你跟随我们,陪伴我们,你将有享受不完的荣华富贵,而且你的爸爸和你弟弟我会托人照顾的,老人似乎对孩子的家庭很了解似的。男孩说;我和我爸爸还有弟弟生活的很快乐,是任何东西都取代不了的,我会自己去工作赚钱给我爸和供弟弟读书的,我不要做你孙子,因为我已有爷爷奶奶了。老人又对男孩说;孩子你是懂事了,可你想过没,你这么小,找得到工作么?再说现在你爸已经把你给卖给了我,这时男孩呆住了,撕心裂肺的哭着说;你骗人,你骗人,我爸爸不会卖了我的,我爸爸很爱我的,不会的~~。老人这时来到孩子身边,蹲下来抱住了男孩说道;这已经是事实了,世界上哪有不为钱心动的人呢?男孩哭着说;我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就算真的他卖了我,我也不会恨他的,因为我知道,我爸爸是迫不得已的。如果只要卖了我,就能化解一切困难,我愿意!
老人笑着说;这才是好孩子嘛。男孩又说;如果我答应做你孙子,你是否帮我照顾好我的爸爸和弟弟,老人笑着说;我一定会的。最后男孩叫道;爷爷奶奶谢谢你们。老人这时站起来拉住男孩的手和老奶奶的手上了火车,找到了座位号数安定了下来,男孩问;是不是爷爷你家离我家很远啊,爷爷笑着说;是的。男孩有点绝望的望着窗户外面,看着他和同学的爸爸曾经走过来的那条路,他流泪了,老人过来安慰他说;如果你想家看你爸和弟弟的时候,可以随时来的。男孩哭着抱住了老人的怀抱。老人用手轻轻的拍打着男孩的肩膀,这时火车开动了,男孩从老人的怀抱里出来,他又望着那条路,可那条离他越来越远了,这时挽回了头,也不再看外面,他就这样爬在老人的腿上睡着了,一睡就睡到天黑了,就在这时老人叫着男孩的名字;萧明,萧明,男孩被老人叫醒,男孩的眼睛有点舍不得的张开了。老人说;孩子到了,我们该下车了,男孩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这时他在窗户口望了下,外面很黑,很多嘈杂的声音,男孩跟随老人下了车,老奶奶紧紧的拉着男孩的手,他们又上了一辆客车,坐了1个多小时的车,才下来。走了10多米的路,这时奶奶才拉着男孩进了一个非常大的房子,现在已经是9点多了,房子里非常安静,在月亮的照亮下,男孩看到院子里有好多玩具,最后男孩跟随奶奶进了一个房间,奶奶对男孩说;这里以后就是你的房间了,男孩没想到他一个人的房间就这么大,他有点不敢相信。奶奶看他惊讶的样子,就笑着说;怎么啦,不喜欢?男孩急忙说;不是的,我很喜欢,只是我从来没住过这么大的房子。
这时男孩默默的坐在他的床上,男孩望着窗外,这是一个熟悉的星空,但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这时他爷爷叫他出去吃晚餐,男孩默默的走出了这个陌生的房间。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可是男孩便没有提出要回家的想法,老人也曾问他想家了没,可男孩只是笑笑的说;这不就是我的家吗?老人也没有多说了,可是老人越来越不行了,最后老人还是病倒了,住院没几天老人就在医院死了,老人的伴也因为老人的死而病了,在医院住了几天的院才回家。可是没过几天也死了,因为老人没儿子,老人在死之前也和律师说把他全部家产都给那时15岁的男孩就是老人的孙子,小小年纪的他就拥有了这么大的财富,可是男孩并未用钱乱花,懂事的他小小年纪就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发展的很快公司越做越大了。就这样男孩一直拼死的工作,赚了很多钱,男孩把那些钱捐给了有困难的人,男孩还找人帮他转让500万块钱给他爸,男孩每月都会找人帮他给20xx块钱给他父亲,但是男孩却一直没有回去。最后他父亲也来找过他,可是却没有找到,最后只有绝望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