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力量6
早就想去帮扶对象家看看,苦于完成税收任务,天天下乡,不能遂愿。今天总算挤出了点时间,一路打听着来到了我的帮扶对象康再莲家。映入眼帘的是两间蔽旧的平房,四周全被邻居的高楼包围,出入的道路只有仅容一人过的窄巷。
我们介绍了身份,说明了来意,主人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又是泡茶又是炒南瓜子。经了解,康再莲一家的情况是:女儿早年外嫁,儿子在外打工,因家贫致感情受挫,多年前,儿媳抛夫弃子离家而去。现在家中只有自己和老伴照看才六岁的孙子,夫妻向隅,苦度时日。
老伴患有严重哮喘,基本上丧失劳动能力。康再莲自己幼年丧父,家境极度贫困,自小衣食无着,几岁时就染上了风湿,因无钱医治,二十多岁就发展成了类风湿。长期病痛的折磨,老人的手脚关节已完全变形。在阴暗潮湿的房子里,我们静静的听她诉说着病痛对她的折磨。她说,当年痛到极处时她曾投塘轻生,当被邻居救起,两个年幼的孩子伏在她湿漉漉的身上嚎啕大哭的时候,她立下誓言,无论生活有多艰难,一定要活下来养大孩子。老人微笑着告诉我们,现在她的心愿是还要多活几年,陪伴孙子并送他读书。因家庭贫困拖累了儿子失去了婚姻,老人很难过,决定今年尽全力择个新址建房子,让孙子离开现在的潮湿的居住环境,希望儿子能娶上媳妇。听着老人的话,我的眼中饱含着泪水,为她母爱的力量,为她对病魔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为她对生活充满的期待而感动。一个人,只要有乐观的心态和坚韧的毅力,何惧暂时的艰难困苦!我想,这也许是我今天此行的一点收获吧。
离别时,我们送上了一些慰问金,告诉老人有困难可随时找我们,房子建好了记得告诉我们一声,到时一定来放爆竹贺喜。老人拉着我的手一再重复着:“感谢你们的帮助,感谢政府记得我们这样的贫苦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