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主任是青山村新当选的村干部,一上任,就着手忙起了修路的事。
可是修路款还差十来万,怎么办呢?李主任想,这些年很多人都出去做生意发了财,动员他们给村里捐个十万元还不容易?
哪知真的去筹款,李主任才发现确实不容易。他带着一队人马,嘴皮都磨破了,却只募来了九千多元。其中最气人的是在县城里开酒楼的马三不,不但一分钱不捐,还指着李主任说:“我家早就搬到城里来了,你们村的路我几年才走一回,凭什么让我出钱你们享福?不捐!”
眼看筹不到钱,李主任急得嘴上直长泡。他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李敢想,听父亲在电话里说起运事,就出了一个主意。
李主任想反正也没别的法子了,就试试儿子的方法。于是他命人起草了一封信、一份合同书,又找人画了一张全村道路分布图,复印了几十份,寄给那些在外面发了财的青山村人。
哪想,信发出后没两天,就有人给李主任打电话,主动要求捐款,接下来几天,李主任的手机都要被打爆了,由于要求捐款的人太多,李主任只得对后面无法捐款的人说:先订先得,不好意思啊!
十天后,所有的捐款都到了账,李主任立即组织人马,准备开工。
再说那个马三不,因为他上次拒绝得特别坚决,所以李主任压根就没给他寄信。没想到,开工那天,马三不却不请自到,气呼呼地责问李主任为何不一碗水端平,不给他提供为家乡做贡献的机会?说完从包里掏出一大叠百元大钞,硬塞到李主任手里,李主任连忙往外推,说:“钱早够了,再说那事早就安排完了,总不能把已订给别人的让给你吧,咱得按合同办事啊!”
马三不急了:“我的好主任,你就给想想办法吧,你今天不答应,我就不走了!”
李主任抓了好一会儿头皮,才很勉强地说道:“就收你两千吧,再多我也没办法了。”
马三不一听,高兴地数了两千元,这才走。
两个月后,道路终于竣工了。所有的捐款人都被邀请回了青山村,李主任领着他们一边参观,一边介绍:“这是主干道——二羊大道,这是支路——大牛路,这边这个是小翠桥……”原来,李敢想的主意就是:将青山村的大路、小路的冠名权,一一明码标价,谁出钱就冠谁的名,让那些富了的青山村人自由选购。
捐款的人很快就在村中的大大小小的道路边,找到了刻着自己名字的路牌。只有马三不把全村都找遍了,也没找到自己的名字,他脸上挂不住了,气冲冲地去问李主任。
李主任一脸委屈:“马老板,这你可错怪我了,你来之前所有的路,桥的冠名权都被别人买走了,我可是想破了脑壳才为你想出了一个法子,你来看……”说着跳下了二羊大道,指着路下的一个圆圆的洞口道,“这是我们专门为你增加的一道排水用的水泥管!”
马三不很不满:“李主任,你们把我埋在这下面,谁能看得到啊?我的钱不白出了吗?”
李主任手又一指:“我们在这给你竖着牌子呢!”
马三不顺势望去,果然看见洞口旁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三个大字:三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