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心的妈妈2
每当面对厨房的燃气灶,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眼前仿佛又浮现出了几年前的那一幕,浮现出了我第一次做饭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同时也重新领悟了妈妈“狠心”的真正用意。
狠心的妈妈
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懵懂,不谙事理的小男孩。一个晴空万里的星期天,妈妈温柔地对我说:“儿子,今天你来当家,给我们做一顿“最好做”的饭,来锻炼一下你的自理能力。”妈妈故意把“最好做”三个字强调了一下。一听说让我学做饭,心中有些不快,立刻反驳道:“我现在还小,万一烫着怎么办?您忍心吗?”谁知一向娇我惯我的妈妈似乎铁定了心,打定主意要让我做饭,根本不理会我的话。任凭我怎么狡辩,妈妈就是雷打不动。
这计不行,咱再来一计,我故作轻松地对妈妈说:“不就是做方便面吗?我早会了,在热水里一泡不就行了吗?”正当我还在为自己的计谋洋洋得意时,妈妈严肃地对我说:“我让你学煮方便面,不是泡方便面。什么也别说了,快做饭去,否则,中午没你的饭吃。”哎,我真是命苦呀,摊上了一个这么“狠心”的妈妈。民以食为天,谁让咱这么没囊气呢?我只好乖乖地就范了。
按照妈妈的指点,第一步先往锅里放水。我拿起水瓢往水桶里舀水,可能是第一次和水瓢打交道的缘故吧,我的手不住地打颤,瓢里的水像淘气的小精灵一样直往外洒,我的心也跟着忽上忽下。从水池到灶台也就两三步的距离,可我却觉着比登天还难。当端到第二瓢水的时候,由于端得不稳,再加上心里紧张,水瓢一下子摔在了地板上。我赶紧找了块抹布把地板擦了擦。
接下来该进行我自认为是最困难和最害怕的一步了,那就是点火。我一直很惧怕点火,生怕会烧到我。但现在不点也不行,该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便不怀好意地对妈妈说:“妈妈,燃气灶好像坏了。”妈妈听了信以为真,惊奇地说:“不可能呀,今天早上还好好的。”我心中暗暗得意,以为这样有妈妈代劳,就可以不用点火了。谁知妈妈打开火之后,紧接着就把火关掉了。我的心立刻如坠谷底,像有千斤的石头压在上面。没办法,只好拼一把了。我做了个深呼吸,尽量平定那颗“怦怦”直跳的心,然后用颤抖的手伸向燃气灶的开关,先往下摁了摁,猛地一转,“哄”,大火一下子冒了出来,我吓了一跳,赶紧把手伸了回来。妈妈看我成功地点着了火,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神色,我这才长长地吁了口气,心里顿感轻松了许多。
在等待锅开的时间里,我拿了两袋方便面,把它们掰碎,做好准备工作。大约五分钟之后,锅开了,我把方便面放到了锅里,盖上盖,等锅再次开了以后,把调料撒进了锅里,等火候差不多的时候,我满怀期待关上了火,然后迫不及待地掀开锅盖,一股浓香的气味立刻扑鼻而来,一直香到了我的心里。吃着自己通过劳动做好的饭,味道就是非同一般。看来妈妈的“狠心”还是大有收获的!
生活离不开实践,实践方可出真知。只要肯做敢做,一切事情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