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爷爷6
外公微微颤了几下,慢慢地睁开了两只浑浊的眼睛,长长地打了个哈欠。
奶奶喜欢吃鱼头。她常眯缝着眼,用筷子夹起鱼头,津津有味地嚼着,不时地吐出骨头。
姥姥的牙齿不好,吃东西时,她那片干瘪嘴儿老是一瘪一瘪地动着。
爷爷讲着讲着不由得神采飞扬,他磕打了一下烟锅,仿佛头上的皱纹里跳出一个个“喜”字来。
姥姥愣了片刻,好像噎着了。她把拐杖使劲撑着,站起来,颤巍巍地向前挪了几步。
姥爷侍弄花就像抚育小孩一样细心、周到、无微不至,除草、捉虫、浇水,从不间断。
外公总喜欢让我坐在他的腿上,用他那双长满皱纹的粗糙的手抚摩我的头,眯着眼看我。
奶奶走路直挺着腰板儿,两只小脚噔噔地走得飞快,说起话来比走路还快。
爷爷端坐在靠椅上,慢悠悠地吸着烟,一双眼大睁着,紧盯住屏幕。
奶奶放下袋子,蹲在地上认真地捡起麦粒来。一粒,一粒,她捡得是那样仔细。
姥姥熟练地挥动着锅铲,清脆的铁器撞击声,真像美妙的乐曲。
外公揉了几下眼,又呷了口茶,戴上老花镜,开始检查我的作业。
奶奶更逗,仰着头,把瓜儿举得老高,像吹口琴似的拼命地吸着,生怕掉了一滴瓜汁。
姥姥摘下老花镜,拿手帕抹了抹眼泪,叹气道:“老了,不中用了。”
姥爷背着手,在屋里来回走着,那焦虑的神情分明在思考着一个重大问题。
姥姥只好张着嘴,不停地哈着气,红润的嘴唇变得又紫又青,牙齿“咯咯”地响。
外公愣住了,脸像刷上了一层白灰,死白死白的。
姥爷赤着脚,挽着裤脚,憋足了劲儿,两脚用力一蹬,三轮车果然从水坑里爬上来了。
外公焦急地皱着眉头,两条又弯又细的眉毛像八字似的向下弯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