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向外公提到“我的祖先是谁?”的问题时,外公就来了兴致。他说:“要说那个最出名的祖先,当然是我爷爷,就是你外公的爷爷——徐定超。他们那一代,姓徐就不用说了,第二个字是辈分‘定’,而且‘定超’这个名字取得好,意思是一定超过别人的意思。”
外公接着说:“我爷爷从小就很聪明,他5岁能诵“五经”章句数百句,10岁则援笔成文,13岁应童生试,名列第二,如果你不信,可以到百度百科里搜搜,他还当过山东、陕西、湖北、河南道监察御史,温州军政分府的都督职务……”
爷爷滔滔不绝地讲着,我一个头两个大,后面的一大段几乎没听进去。我一直都在想:有其祖先必有其后代。我以后也会变得这么聪明吧?接着,爷爷又开始长篇大论,“我爷爷死得可惜啊,他和妻子从上海坐船回温州,船开到吊桥下面的时候,吊桥没有拉上去,船撞沉了……唉!不说了,不说了,我都想哭了。”
后来我到网上查了一下,明明是撞到英国轮船了啊,怎么说成撞吊桥了?这事有蹊跷。不过,我有这么优秀的祖先,我真自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