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爷爷3
我的外公外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辛勤劳动,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用最朴实的方式爱着他们的孩子、孙子及外孙。
外婆,瘦高的个子,黑黑地皮肤,阡陌纵横的脸上总是溢满慈祥地笑容。外公是那种憨厚、老实的老头儿,他们是那种普通不能在普通的老人儿。
小时候,我是外婆家的常客。外婆经常带我去果园,她锄草,让我看苹果,这是我最爱干的一样活。在果树下玩石子、走四棋是我们那时最好的活动了,玩累了、够了,抬头摘个果子边吃边玩。往往是没有逮住偷苹果的,自己却吃地一片狼藉,外婆也不责怪我,而是找些熟透的让我吃个饱。
外婆煎的馍也是我的最爱。外婆煎馍时,我总是蹲在锅门口帮外公烧锅。外婆麻利的找出一个大碗,倒入水,放点盐,在加上两、三个鸡蛋搅匀,再加点面,搅成糊状。黄澄澄地颜色,看着就让人眼谗。锅一热,马上黄澄澄地、油汪汪地、薄薄地,还有点透明的煎馍就出锅了。当时,我总是莫名其妙的想外婆那样粗糙的双手,怎么会做这么好吃的煎馍呢?
外婆外公所在的村庄是有名的“菜园子”。(因村上的人家都种菜,栽果树而得名)我外婆家就有一片菜园,一块柿子园,一块枣园。小时侯,我的假期几乎都在外婆家渡过的。记得我经常帮外公外婆压水浇菜,跟着外公外婆赶集卖菜,卖柿子,卖枣。记忆最深地还是打枣,用竹竿霹雳扒拉的几下,枣子就像冰雹一样砸在头上、手上、身上,痛疼中带着喜悦,外公外婆总是拣最好的让我吃。
……
日月如梭。后来我上了师范,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外公外婆对我的爱依然如故。他们总是拣最好的果子留着,打电话让我去拿,可我总是忙着、忙哪,很少有时间去看外公外婆。
记不清是哪个夏天,我去看外公外婆,给外婆买了一身,黑底、白点、红花的短褂短裤。外婆很是激动,一瞬间,我瞧见了外婆眼底地泪花。从抗日年代走出来的老人,思想陈旧,这身花衣服外婆很喜欢,但白天她不敢穿,只在晚上洗过澡时才穿,有时白天穿在里面,外面再穿上其他的衣服,这让我哭笑不得啊!
辛苦了大半辈子的外婆并没有享福。20xx年,厄运降临,外婆被查出胃癌晚期,听到消息后,我大哭了几回。外婆住到县医院化疗,为了让外婆吃上几口可口的饭,我每天变着花样做饭。但疼痛来临时,外婆一口也吃不下。疼痛越来越频繁,疼得外婆把身体缩成一团。我的心也像刀绞一样,泪水像开闸的洪水……一阵疼痛过去后,外婆像一个放久了,失去水分的苹果,皮肤皱巴巴地,奄奄一息。医生让外婆回家了。
两个星期后,噩耗传来,经不住病痛折磨的外婆,用一根绳,结束了自己73岁的生命。
外婆去逝的第二个清明,不幸再一次降临,外公又被查出恶性肿瘤晚期。听到消息后,我只觉地天旋地转,心颤抖不已。我在心里大骂老天不公平、不睁眼。为什么?为什么?厄运一次次降临在两位朴实、憨厚的老人身上!!
星期六,我们姐弟几个去医院看外公。走进病房,我坐在外公的身边。憨厚、饱经风霜地外公看到我哭了起来……我一句安慰的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看着外公流泪,泪水像穿上线的雨点,怎么也止不住,心口堵的满满地,只好走出病房,找了个没人的病房放声大哭……
真是,相顾无言,只有泪千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