檐下,窗棂映枝桠;与你,席对座饮茶。我以工笔画将你牢牢地记下,提笔不为风雅。
你要记得,紫檀未灭,我亦未去。
——红尘客栈
你,是我的半面影子。
清晨,轻雾蒙蒙。徘徊在林墨尘径,微风掠起,一抬头,就撞上你明媚的眸子,甜甜的笑靥似曾相识。你说,“我来自明天。”
你说你想见见我,与我谈谈。紫檀香幽幽地弥散在空中,你我席座饮茶。
呷一口,忆往事,苦涩难言。茗一口,追前尘,茶香四溢。我耐了茶的苦涩,微微皱眉。你轻轻一笑,“你还是老样子。只爱糖的甜润,天真烂漫得像个孩子。”
“你现在过得好吗?每天做的工作喜欢吗?在享受着舒适的生活吗?”我望着她,一个用智慧与心血培养祖国花朵,静待花开声音的 教育家,不顾礼貌地一连串提出了好多个问题。语气里满是好奇与惊喜。“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自己当年的约定做到了言而有信,终于一路磕磕碰碰,毛毛躁躁地走过来了。”她感慨,显然是觉得我,成熟尚不足、稳重略欠佳。
看着被学生众星捧月着的教育家,她对我语重心长地说道:“没有人真正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究竟是阴霾密布还是阳光灿烂?那不
重要,重要的是明天还有明天,坚守自己的约定,朝着约定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能约会明天的自己。只要生命没有结束,永远会有下一个明天,永远可以希望着下一刻就是我们想要的约定。到底怎么做,选择权,一直在你的手中。”你望着我,一脸认真。“也许你还不懂明天。”你喃喃自语,但对我充满着期待。
我在原地,一身茫然。
你走后,我决定开始改变。在糖罐里浸泡的生活固然甜蜜温馨,但终究不是我想要的。我开始问自己,到底还要不要当一名用智慧与心血培养祖国花朵,静待花开声音的教育家。
直到那一天,在梦中,我又见到你。终于问出了埋藏在心底的话:你还是那个可以因为一件小礼物就感动的小女孩吗?你还是那个可以因为一个微笑就愉悦很久的小女孩吗?其实,我希望的,你永远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笑起来比谁都开心;我希望你能永远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一直一直勇敢坚持
你说,你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信念在心,不气馁,从每个终点出发,做最好的自己,如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了。
我和你约定,成为明天的你。一定一定不能违背初心置身与名利之间、与世俗纠缠。那不是我想要的。
冉冉檀香,晕开了你的笑。梦境悠远绵长,我渐渐睡去。朦胧之间,听见你轻声地说:“你长大了,终于明白自己的所求。这样真好。我们约定好了,我等着你成为我。”
月色的森然,乐律的精魂,一切只是幻影,稍纵即逝。守望这一场盛世风华,你在彼岸等我。只为曾许之诺,今生今世,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