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去哪儿了10
电影《妈妈去哪儿》名字起的很巧妙很有吸力,母亲的概念对于任何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和随时能够倾向关注的。刘桂香是《妈妈去哪儿》中的主人公,作为年轻母亲,为了给患小儿麻痹的儿子治病,穷尽自己所能,给人哭丧,嫁给能支付他三万块钱的好人老满,和老满并没过上安慰的日子,老满就在事故中离去。她承诺带着老满的女儿臭儿找到亲妈,臭儿的亲妈在不知什么地方,寻找中的情节波澜起伏,抓住人的心往下看,几经周折,终于让臭儿见到了亲生母亲。臭儿的母亲也是母亲,她落魄并缺乏对亲生女儿的爱心,她的状况在故事发展中已给人启示交代,她可能做着并不怎么光彩的事情,最后看到她和一个年老的男人生活在一起,她已麻木。当得知收下臭儿将得到三四十万元钱的时候,她不再往外推自己的女儿。可是,可怜的臭儿已看透自己千辛万苦跟着刘桂香找到的妈妈,竟这样疏远她嫌弃她,臭儿伤心的离开她日思夜想的心中的母亲。她要跟着刘桂香“治好弟弟的病”,她体会出,刘桂香才是个好妈妈。
妈妈去哪儿?妈妈在挣钱,在为生计付出,妈妈所付出的不寻常,甚至难以启齿。可是这样的妈妈很真实,为着生存,因为贫穷,妈妈们很苦,刘桂香这样的妈妈很难能可贵。钱的诱因是影片中未加掩饰和并没刻意绕过的话题,相反却成为主人公人生经历的深层动因,直接的作为她选择行动的目标。这是对当下一些人的理念、取舍、追求、生存现状的折射。善于恶,高尚和低俗猥琐,一起反映在影片中,令人一看到底,嘘唏感叹!
影片脉络统一,人物塑造力度逐渐加大,一个清纯可爱的当代好妈妈刘桂香的形象,已经进入心头眼底,不会忘掉。
祝贺李铭老师这部力作搬上银幕,《妈妈去哪儿》给我的感触是多方面的,我感受到了影片之外的东西。评论家们在诠释海明威作品的特点时,用“冰山一角”来形容,海明威的小说,有他文字中并未言尽和表达的东西,但文字背后,却有着深深的内涵,我觉得李铭老师《妈妈去哪儿》电影中的蕴意,即有这样的饱含。
《妈妈去哪儿》这一声问,问的很蹊跷,很惆怅,很心酸,很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