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羽毛8
我吻天使的羽毛
陈奕纯
我们漫游在李中镇的水上森林公园,林中有水,水下有鱼水杉树一排排,密密匝匝,切割着天空,而天空,是水做的,碎草色的水做的早知晓,在这片人工生态林里,春天来了,一千五百亩的水杉来了,六万多只天堂鸟来了,朝朝暮暮,万鸟争鸣,一如天籁怎么今天,这样的一个天然氧吧里,我竟然连一声鸟鸣也没有听见?莫非,只是幻境……问船娘,船娘一手点篙左右着竹排,一手指指身后一排水杉林微笑不语,我们即刻明了了,她脸上的意思是在说:“别着急,小鸟们害怕,要等你们走远之后,它再叫呢!”哦,原来是我们打扰了它们,天堂好静好静,鸟的胆子好小好小啊!
刚刚拐过一个林垛,从身后那排的方向忽然传来了一阵鸟鸣,“啾啾”“咕咕”“嘎嘎”“喳喳”,声音各异,海浪般高低起伏,我知道,是它们又回到天堂一样的世界里了我说:“它们的第一声鸣叫真好听!”船娘纠正道:“你说错了说错了,刚刚我们进来的时候,它们早已经叫开了,只是,那鸣叫声低了一点儿!”细细回想,果真是刚才太注重观景,竟然把鸟鸣声给生生忽略掉了这样,心里忽然就产生一种渴望,渴望看见鸟在天上飞,哪怕,只有一只也好……
恰好,船娘问:“你们想不想看见白鹭?”
我和同行的人慌忙回答:“想”
船娘问:“白鹭想不想看见你们?”
我们说:“不知道”然后,争先恐后地笑
船娘说:“我也不知道反正,白鹭胆小,只要你们别大声说话,就一定能看见它!”
我们开始都不说话了,实在憋不住了,就拿手势表示表示,好像哑剧里的演员一样搞笑竹排又拐了三四个弯之后,我们一个个干脆闭上了眼睛
忽的,耳边传来了鸟鸣声,“嘎嘎——嘎嘎——”清清明明的,久违,熟悉,心贴心一般地亲,宛如一道被风吹散的炊烟,缓缓消逝在我们灵魂的版图上
忽的,有个人就惊叫了一下,说他的头顶上有一些热乎乎的东西,不知道是啥?
我们睁开眼睛一看,什么话都没有说,也没有人提醒他什么,只是傻笑,一个比一个笑得厉害。
船娘也笑,半天才说:“鸟粪湿湿头,健康又长寿!何况,白鹭鸟从天堂来,它身上的东西件件都是宝啊!”听得我们惊羡不已
也许,就在三五秒钟之后吧,我感觉右耳上一阵毛茸茸的,似乎挂了什么东西,我轻轻抬起右手,丝毫不敢呼吸,小心翼翼地把那东西取了下来,移到眼前哦,是一根羽毛,长长的,白白的,一丝丝,一毫毫,排列有序,渐长,渐短,有些体温,还有些羞涩,这月亮船似的羽毛呵,宛如一位工笔画家所精心描绘出来一样紧紧捏住它的根部,我的呼吸很不均匀地打在羽毛的身上,是那么强烈有力,好像狂躁不安的飓风掀起了一层层雪浪花呼吸小了,我看见那些雪浪花前赴后继着,你追我赶的,一泻千里,依然强烈洁白的绒毛毛,好像天生娇气的千金小姐,受不得半点委屈,无论你千般劝、万般哄,都没有用,她只知道一个劲儿地哭,除了哭,还是哭我忽然屏住了自己的呼吸,一秒钟,两秒钟,三秒钟,说心里话,我甚至想,时间也许可以再延长一点……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她
她,六万分之一,从天堂来,莫非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她,和我在水上偶遇,千里万里,一个灵魂和一个灵魂在偶遇想象黎明时分,想象落日时分,六万多只鸟离巢归巢,遮天蔽日,该是一派何等波澜壮阔的大气象哪!六万多只天堂鸟放歌水乡,放歌梦里李中,当这巨大的声浪四合时,不就是一个心的天堂吗?
它,白鹭的羽毛,我偶遇的一个水乡的灵魂,天使的羽毛哦
我把唇轻轻迎上,一个灵魂轻轻迎上,从此江流涌动、江河湖海同源一脉,从此我这短暂的人生将永远横渡于水上,从此我的词典里只剩下了一个词语:“爱”从此爱这水乡,爱这水杉,爱这白鹭,爱这上帝留给我们的一草一木、一呼一吸了……
是的,我吻天使的羽毛,因为爱,所以爱,我轻轻迎上 、迎上,就是轻轻地迎上去,一生一世,春夏秋冬,如此而已
16.文中作者说“我忽然屏住了自己的呼吸”,联系上下文回答“我”为什么要“屏住呼吸”(4分)
17.这篇散文运用了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请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其作用(5分)
18.文末作者说“从此我的词典里只剩下了一个词语:‘爱’”,请结合全文具体分析这个爱字包含了作者哪些情感(6分)
16.因为“我”手中拿的是白鹭鸟的羽毛,白鹭鸟是天堂来的使者,它的羽毛洁白、轻软,经不住“我”轻微的呼吸;(2分)同时也是因为“我”不愿破坏这里的宁静和美丽(2分)
17.作者实写了“我吻白鹭羽毛”这么一个平常人最容易忽略掉的小细节及其细微感受,(1分)然后展开想象,虚写黎明日落时分,六万只鸟一起放歌的波澜壮阔的景象,(1分)结合虚与实、美与幻,把想象无限放大,描绘出了一个静寂、唯美的诗意天堂来,(2分)抒发了作者对心中天堂的由衷赞美和痴迷(1分)
18.包含了作者以下情感:爱水杉,爱白鹭,爱水乡;爱纯洁美好的人和物;爱宁静美丽的自然;爱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爱唯美的世界(要结合文本作具体分析,写出情感3分,分析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