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4
我家的书很多,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朱自清写的散文集《背影》。
虽然我只读得懂其中的两篇文章,可它们依然留给了我十分深刻的印象。朱自清生动的动作描写和拟人效果给人们想象力的冲击。如《背影》中父亲翻过月台去买橘子的那一段,“父亲”艰难地往上爬的细节以及“我”的泪从眼中流下,内应外和,描写出父子情深,父爱如山的景象,给人留下颇深的印象。
《荷塘月色》却与《背影》形成鲜明的对比,内容朴实,描写的是宁静夜中的荷塘,并没有什么感人至深的场面。可是月下的池塘,经朱自清的手,就变得如同仙境一般了。夜里,月光下宁静祥和的池塘,路边拂动的树,和潮湿的路,衬托出荷塘的安静和美。荷花如刚出浴的美人儿,亭亭玉立;荷叶随风摇摆着。蝉叫着,“我”走着。无论从那一个角度看,这篇文章都是美的,它给人的是宁静美丽的月下荷塘,给人身临其境的美妙感受。这篇文章对我来说近乎完美!
这两篇形成鲜明对比的文章,足以说明《背影》文集是多么好看和著名,你为什么不尝试着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