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我们一家三口说说笑笑地去散步,爸爸谈起了自己的童年。
爸爸小时候放学后,或照看弟妹,或出去打猪草。从上小学起,他就开始帮家人做饭,并在寒暑假去工地做家教、打零工、做小买卖。而我放学后,做作业是所有的任务。虽然11岁了,但一道菜都不会炒,从来没有想到要帮爸爸、妈妈干活,我感觉自己比爸爸差远了。爸爸小时候家里没有电,晚上就点煤油灯看书复习功课。高中时,晚上要学到11点多。有时凌晨4点多,就起来用功。后来,邻村有了电,有人家里买了电视。爸爸和小伙伴经常精力充沛地跑五六里地,去看电视。
而我生活在电器时代,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玩电脑就玩电脑。我想如果自己生活在爸爸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可能连一天也过不下去。爸爸小时候生活条件差,家里唯一能给他长期提供的食物就是窝头或馒头,特别是在麦收之前,家里困难得几乎揭不开锅。那期间,学校里收钱时,是他感觉最尴尬的事。爸爸上中学的学校离家20多里路,骑自行车来回。在学校,爸爸从来不买菜,吃自己带的咸菜和馒头,偶尔犒劳自己一次蔬菜,那是最大的幸福。而我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的社会,顿顿都有菜,还有水果。但我还挑食,挑饭菜,真是惭愧啊!没与爸爸比童年之前,我一直以为,爸爸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的作业,能跟小伙伴玩游戏,该是多么无拘无束啊!
但与爸爸交流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爸爸在那个生活条件艰苦的年代不但没有抱怨生活,反而积极地为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用一颗向上的心,去坦然面对。而我遇到事情常抱怨,比如说作业多,烦老师拖堂等。唉,这都是因为我没有一颗平常心啊!与爸爸比童年,我明白了爸爸一直乐观向上,努力奋斗。而我也应该好好学习,感恩生活,积极向上。从今天起,好好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