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班级里,我是公认的书痴,我喜欢和书相处,我感觉我能聆听到他们的心声,并乐于和他们对话。
在我的世界里,书和人一样,每一本书都是独特的,每一本书有它特有的内容,有的扣人心弦,有的又使人兴奋,把我们带领到神奇的地方去;每一本书又都有他独特的视觉,这些视觉,让你顿悟,让你智慧;每一本书还有它独特的气质,有的甜美,有的深沉,有的婉转,它们深深地把我吸引到这个浩瀚而广阔的世界,这个永远美丽,春暖花开的地方——书的世界。它的奇妙,它的绚烂,它的深邃,它的丰富多彩,让我在天真幼稚的童年里,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用哪个词汇来形容我和书的关系呢,一时间我好像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我和书之间不是亲情,我们是可以信赖的朋友,是亲密的伙伴。我是独特的我,书也是独特的书,我们一个真实,一个虚幻。但是我们是朋友,是这个世界上最亲密最真诚的朋友,它是一辈子的朋友,值得依靠,值得信赖。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书都会一视同仁,只要你需要它,它会立即伸出援助之手,让你快乐,使你开心。当你遭遇挫折时,当你疲惫不堪时,当你灰心丧气时,当孤独寂寞时,书会带给你无限的慰藉,带给默默的关怀。在那些不顺心苦闷的日子里,它总是默默地陪伴在我左右,告诉我人世间最动听的故事,给予我最真诚的慰藉。
我和书的感情,与书的缘分,虽说不是与生俱来,但却是与生共存的。
在我还没有和书结下情缘的时候,我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我。我总是缠着妈妈,给我讲故事。于是丰富多彩的书的世界向我展开,小动物们的,植物们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这些故事在妈妈优美的声音中一一展开,我总会随着故事里的人物开心而开心,忧伤而忧伤。然而,在我学会了认字的那一天起,书就成为了我生命中格外重要的东西,与我的灵魂,融为一体。那些方方正正的字体在我的眼中荡漾起美丽的涟漪,像是天使的羽翼,轻轻地抖动,白色羽毛的飞扬在深蓝色的夜空,带来无限的幻想和思绪,那么奇妙,那么美丽。从那时起,我就坚定的认为: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并且,会一直是我世界里最美妙的所在。
在明净而透明的蓝色天空下我一天天的成长,我喜欢徘徊在那看似虚幻实则真实的世界里,我喜欢那些漂亮而优雅的文字,在白色的书页上绽放,充满神奇,充满幻想。我看见母亲无私的奉献和伟大的爱在冰心的笔下缓缓流淌,看见朱自清对绿的赞美,看见文学家高尔基在艰苦的童年里坚强的长大。
我依稀看见,在暮春三月,长江边,烟雾迷蒙,繁花似锦,年轻的李白正在为大诗人孟浩然践行,那难以抑制的依依惜别之情涌在心田,于是千古名篇在沙鸥点点的江边诞生。我仿佛看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这个坚强而伟大的女性,她高高地站在生命的终点,站在即将燃尽的火苗边,依然昂首挺胸,那么坚定,那么顽强,只有她,这失去身体某部分的人才有如此深的体会,如此感人的肺腑之言。
《草房子》、《西游记》、《我的童年》、《伊索寓言》……各种各样的书带给我各种各样的体验和乐趣。或许我不能真正理解文字中流露出的丰富的人生哲理和复杂的思想感情,但是我能感受到那些欢快亦或是委婉的节奏,美妙而奇异。我迷醉于书的世界,不管是那种散发着温馨气息,寄寓人生感慨的抒情之作,还是那些揭示人生真谛、抗议社会不公的作品,我同样迷醉。
书的世界如同汹涌的海浪,在我的生命里一浪一浪地打来,如此澎湃,让我知道了很多,懂了很多,遭遇挫折,长大了的爱丽丝是应该蹲在地上无奈的哭泣还是勇敢的站起来勇敢地前进。
我相信,每一个与书结下缘分的人一定会是快乐的,丰富的,充实的。苏轼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确,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无数的坎坷与挫折,也有灿烂的阳光和无数的收获,范仲淹告诉我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在先贤的启发下领悟,任斗转星移,时光变幻,只有书永伴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