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2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至少曾经有过。百年前的人也不例外,只是隔了些岁月,百年前的梦总会有几分神秘甚至有几分传奇。
梦想照进现实
魏源的梦,随着《海国图志》,漂洋过海去了日本,东洋人活学活用,将“师夷长技以制夷”发挥到淋漓尽致,从弱小挨打一跃成为东亚的经济中心。
这个梦显然对照错了地方,阴差阳错被置换了场。离不开的唯有两个字――观念,观念的更新与生长基本决定了某一时期的发展。还好,洋务运动为我们留下思考的同时也留下了诸多财富,其中包括南洋公学,那个盛宣怀等有识之士百年前造的那场梦。或者已然进入实相的状态不再属于梦。然而,那是一个以时间为长度来考量观念的一场梦,有风雨飘摇的背景、有笔墨凌乱的河山、有壮志必酬的悲情……于是,那仍是一个生长状态的梦,以百年为期。
梦醒的晨昏会是繁花抑或落英?这个谜将由下一代或又一代的那些个造梦者来见证。
单纯意义上的时间也许是个不存在的事物,无法感知短长与纵深,仅是人类无中生有出来的计时器,人的生命存在于某个节和点之间,在时空的洪荒里类于瞬间,然而,有梦可去延伸时,便生成新的空间,盛宣怀们是否在那个空间里仍然梦着?具有新观念的开拓者、创新者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那就是英雄!此刻该去感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还是该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的,时间从不会停下脚步来等谁,此刻,我们已存在于另一个空间。
百年后的某个晨里,春寒点点,远处的柳合了些许绿意,如烟,竟有几分隔世之感。没错,这是另一个空间,那个曾经的南洋公学已然成为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一个历史与此刻共同建构的全新空间。
只见西安交大立体地呈现着,仿佛整体,而当你想要清晰地看过去时,却像个时间隧道里的纵深迷局,遍布变迁、打磨、重塑与生长的交错印痕,峰峦重重,退去还来。
西迁是交大具有历史性的转折点,是中国文化战略大布局上的一次重新排兵布阵,即1956年交大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六十年前的上海与西安有着不能同日而语的差别,何况当时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极其滞后,对于个人而言,西迁等同于对肉身与人性的一次双重挑战。
机缘巧合,曾有幸一晤一位亲历过西迁的老教授。问及当年坐拥繁华大都市上海的交通大学为什么会西迁到落后、闭塞的西北?极简而朴实的回答:“国家需要!”国家需要就可以不去考虑个人或家庭的需求与感受,毕竟两地的城市化进程、气候等自然因素相距甚远?“国家的需要便是使命,舍小我为大我。”当时的人们几乎集体这样理解。
这样的回答让人感动之余不禁想起那个词:“万众一心。”人类最高明的管理方式莫过于此吧?对于管理,管理到心的层面时,应是最高境界了,行为便自然地类于军事化了,像一场宏大的艺术行为。行为、装置背后的观念是人心。于此,交大是一个由智慧与人心共建的所在,与当日的金字塔、万里长城等这类高难度的建筑工事相比,似乎更具抽象性,其本质区别在于后者的完成叫做结束,而前者却是开始……或者,在人与人心共同参与的时间流逝里,流走的是时间,留下的是智慧的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