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6
今天我第一次和爸爸下象棋,别提多高兴了。刚开始还好,可后来就渐渐招架不住父亲的进攻,可我不甘示弱,把“车”直接打入它们内部,“哼,看你怎么办”,我暗知庆幸,可父亲沉思了片刻后,沉稳的把“马”走出来,我惊讶极了,“爸爸在干什么?”我疑惑但没说出来,看了一下局盘,明明可以吃掉我的车,可却跑开了,“为什么”?
一串串的疑问从脑海涌了出来,我吃掉他的“象”可万万没有想到的,父亲踌躇了一下把炮也移开了,“父亲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将计就计,我成功的吃了他的“马”可他一点也不在乎,反而自然的笑了一下,“一会就将你了,还笑得出来“,可父亲把“车”只接将到了老将,我愣了,没明白什么意思,我一直在顾父亲那边,可却没有看好自己的老家,真马虎,父亲告诉我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一次失败不算什么的”,“爸,刚才为什么把“马。炮”都移开呢”我问。
一看,父亲让我看棋盘,我顿时明白了,如果不移开“马,炮”就根本无法取胜,只有舍开“马”才会直接将军,“我明白了”!我大喊:“我就叫:舍小家,顾大家”,再说“不付出一些又怎可能有回报呢?”
今天我学到了一个道理,我把它紧紧埋在心里,它使我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