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学梦5
5月15日,我们牛城晚报小记者一同去达活泉公园参观郭守敬纪念馆。
这天,天空湛蓝,风儿微微,大家的心情都很好。又赶上达活泉公园内举行车展、房展,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我们一进大门就闲不住了,一个个小鸟似的飞到了郭守敬铜像前。铜像高4·1米,重3·5吨,是由傅天仇教授领衔设计的,是当时塑像中最高的一尊。郭老手握四卷图纸,胡须稍翘,深邃的眼底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抬头仰望,他气度非凡,让人感到有一种巨大的为科学献身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为祖国、世界的科学事业做出得贡献太大了。
我们奔入第一展厅。里面有一个大铜板,介绍了郭守敬(1231-1316)一生的成就:郭守敬是元代著名的科学家,在天文、水利、数学、仪器制造等方面有着杰出的成就,十多项发明,领先当时的世界水平。展厅西面有书影,是郭守敬和他的启蒙老师――爷爷一起在院子里仰望星空,观察星空的景象。他的爷爷较瘦的脸下,有一把白花花的胡子,也是一位有学问的人。我想,郭老之所以这么有成就,跟小时爷爷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非常积极,比讲解员姐姐跑得还快。“嗒嗒嗒”,一会就到了第四展厅。我也在前面跑个不停。展厅的东面是凹下墙面的星座图,这可让我们大开了眼界。我们找到了大熊星座、北斗七星,喜欢天文的同学最高兴不过了,装作小老师的样子,嘟囔着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我们还在讲解员姐姐的指导下,在图上找到了中科院紫金山发现的20xx号小行星――郭守敬星。我想:那颗星既然以郭老的名字命名,那一定是个美丽的行星吧。往西面下5阶楼梯就是科普室,用电视机看了对木星的介绍,我们又一次欢呼雀跃。
时间过得真快,余兴未尽,我们就参观完了有纪念意义的郭守敬纪念馆。回来的时候,又路过大门前郭老的铜像。我不禁抬头瞻仰,说出了我心中的科学梦:您为祖国科学事业做出了如此杰出的成就,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像您一样,为祖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