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自由”, 家长们总是在说它们的时候让它们小手拉小手,陪我们来一起走,可说完就翻脸,绝不认人,根本不留一点儿活路,使劲地拉开他俩的手,真是骨肉分离撕断肠,滚滚黄河为之怒号,不尽长江为“它俩”悲伤啊!
因此,小孩们带着“童年”和“自由”来找上帝讨公道。可是,上帝既看到了小孩的可怜,又看到了大人的用心,难以决定。于是他便开始了调查。
一、童年意味着什么或干什么?
一听到这个问题,有些家长们马上争着说:“童年嘛,肯定是用来学习的,这样长大了才能好好地过日子。”又有一些家长会说:“童年就是来写作业的,别谈什么自由,自己关在屋里好好写作业!”还有一些家长说:“童年就是危险期,千万别给他们太多的自由,最好就将孩子送到什么学校、作业面前,省的有那么多时间去东玩玩西玩玩。”
这时小孩们站了出来,一些说:“童年就是去给我们自由,让我们玩的!”又一些说:“童年就是让我们先感受快乐,然后长大了就会很忙了。”
孩子们心中的愤怒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焰,燃烧在他们的身后方。可这火焰也遇到了灭火器。
这时上帝说话了:“童年意味着快乐,它不应该有过多的压力。童年,他也并不是一味地玩,也不是一味地学习,它是要两方面结合在一起的!也就是俗称的劳逸结合。”
听了这话后孩子与家长都沉默了,似乎每个人都各有所思。
二、自由应该在童年中出现吗?
这个问题,最先在小孩群中得到答案。一位小孩代表说:“当然,自由是每个公民的权利,无论你现在是多少岁,只要你没犯法!”“对,对!”另一位小孩抢说道,“我们都没犯罪,因此我们小孩都有自由的权利!”
“可你们得到了自由的童年,也只会伤害自己,还可能把事情弄糟的!”一位家长反驳道。接着,另一位家长像唱双簧戏一样附和道:“所以,我们家长的决定是非常非常明智的,是不能够否决的!”
“什么呀?你们是太小看我们小孩了!我们一定能行的!”
“我肯定你们一定不行!”
……
上帝见了两方争论得愈来愈猛,都接近战争了。只好无可奈何地摆摆手宣布暂停。叫个自回家,个找个妈。欧——不能个找个妈,因为他们才刚吵完架呢,让他们先冷静一下吧!
不知小孩的苦难还能否结束,我们的童年还是否能够快乐?但我知道,只要给小孩的童年适当的自由与适当拘束,一定不会发生今天的争论了,因为——童年里本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