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自己不再年轻的缘故吗?很久以来,童年的往事总是泛上心头。
在不经意间,脑海里闪出一个场景,我飞快地穿过那个庭院。也总是在梦里,隐隐约约梦见那座老房子,还有去奶奶院子里需要穿过那个街道,以及那个只有一米三小胡同。
现在那些早已经不在了,最初家的模样总是零碎的,模糊的,不清晰的,让我详细的描述,总是淡淡而不清晰的,但是奇怪的是,那个庭院的画面,那个几岁时的场景,那个30多年以来我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庭院,却总能在我的梦里出现。
记忆里,一起玩耍的伙伴有同龄的伯伯家的哥哥和小我两岁妹妹。我们经常一起玩扑克,在一个圆圆的模子里放进和好的泥巴,然后用力按平整,刻出各种模样的木偶。有动物,有生肖,有花草,有人物……我们把刻好的排成一排,把喜欢的晒干收藏起来,不喜欢的重新揉成泥状,再进行重加工。
那时候,印象深刻的是我三姐,她是我们众多伙伴里的头,男孩女孩都听她的,我姐有一身好本领,爬树,游泳,玩弹弓,打鸟,弹玻璃球,棏枱……她样样第一,所以年龄大的小的都服她,甘愿听她的使唤。
那个年代孩子们玩得游戏很单纯,也很快乐。在那段模模糊糊的时光里,我们好像每天晚上一些男孩女孩都要集合,集合地点就在我家门口。每次集合都有二十左右各孩子,集合做什么?好像是先点名,每人肩上扛着一个红缨枪,之后我姐姐安排放哨卡,检查过往人员,查问要去哪里,没有问题了,才会放人,通过关卡。
我们还有一种游戏是去探险,当时村里还有几个没有填的地道,在我的记忆里,他们好像举着火把,顺着地道摸索着前进,而我,总是最后一个尾随着他们在地道里穿梭。里面岔路口很多,可能不小心就会迷路。也许因为当时岁数很小,她们的活动好像总不愿意带着我,担心拉他们的后腿,但是我总是偷偷地跟在后面。其实,我也从来不敢跟着他们走得太深太远,生怕找不到了回家的路。
记得有一次三姐走的太远了,好久没有从地洞里回来,后来家里人到处找她都找不到,村里的人都帮着到处找,最后家里人都在绝望的时候,三姐突然满身满头是土跑回家里来。她当然没有逃过挨打。
在这个队伍里,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儿,虽然没有人在意,那些记忆也是断断续续的,也许因为残缺不全,才更让我禁不住深深地去怀念,去碰触,不了解,去回想。那段时光哦,在我的心海里,成为我生命里最初的有些陈旧但很美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