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与自由8
在一次谈话中,我的朋友rabbi shmuley告诉我他曾经要求他的一些同事——包括作家、思想家、艺术家,坦陈自己对安息日的思考。然后他建议我也写下自己对这个话题的看法,这是个引人入胜的题目而且其时刚好赶上rose fine的逝世,她是位犹太妇女,曾是我幸福童年时的家庭教师,在jackson 5时期就是她陪伴着我和我的哥哥们各地巡演的。
上个星期五我参加了rabbi shmuley和他的家人、来宾在家中举行的安息日晚宴。我发现了一个特殊的举动,shmuley和他的妻子把手放在自己的小孩们头顶,并祝福他们象abrah am和sarah一样成长,这是一个古老的犹太传统。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还有安息日对我成长的意义。
当人们看到八九岁的我出现在电视中并由此开始我一生的音乐生涯时,他们仅仅看到一个灿烂微笑的小男孩。他们认定这个小男孩之所以微笑是因为他很高兴,他之所以唱出心声是因为他很快乐,他之所以充满活力的舞蹈是因为他无忧无虑。但是当我歌唱和舞蹈时,当然毫无疑问的,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之一,同时我却极度渴望两件可以使我的童年成为一生中最美好时光的东西,它们的名字是:游戏时光和自由的感受。
普罗大众现在已经开始理解童星所承受的压力,童星生涯令人兴奋但往往要付出过高的代价。但是那时一周有一天的时间,不管怎样,我都可以逃离好莱坞的舞台和音乐厅中的人群。这一天就是安息日。在所有的宗教中,安息日都允许并且要求脱离日常生活,投入到例外的信仰生活中来。我很早的时候就从rose那里知道了犹太教安息日的一些情况,我的朋友shmuley又更进一步的使我了解了这些,在犹太的安息日中,日常生活中做饭,买菜,剪草等活动是被禁止的,这样人类就可以化平凡以为卓越,脱天然而生奇迹。甚至购物和开灯都是禁止的。在安息日那一天,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再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我最想要的就是过平凡的生活。所以,在我的世界里,安息日是我脱离我独特生活而稍微体验平凡日子的时间。星期天是我“先遣”的日子,这个词是用来指代耶和华见证会所做的传教工作的。我们会整天的在南加州的市郊挨家挨户的敲门或者在购物中心围成圆圈,分发我们的了望塔杂志。在我开始演唱生涯很久以后都还继续着“先遣”工作。
回顾1991年我进行《dangerous》巡演的时候,我会穿上肥大的衣服,戴上假发、胡须和眼镜伪装起来去体验普通美国人的生活,逛逛商业大楼,在市郊的住宅区闲逛。我喜欢漫步在这些住宅之间,瞥见孩子们在蓬松的地毯和懒汉椅上玩大富翁,祖母在旁看护的情景等等所有这些美妙的平凡生活场景,这些对我来说是那么的神奇。很多人,我知道,也许会反对说这些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对我来说,它们绝对是最迷人的。有趣的是,没有一个成年人会怀疑这个有着奇怪胡须的男人的身份,但是孩子们却以他们超常的直觉立刻感到了这点。就象是hamelin的花衣魔笛手一样(语出格林童话中《彩衣吹笛手》一篇,童话中的吹笛手具有使小孩着魔跟着他走的魔力),在我第二次去购物中心的时候我会发现自己后面跟着八九岁的孩子们。他们会跟随着你,窃窃私语,咯咯的笑,但是他们不会向父母揭发我的秘密。他们就象我的小跟班。嘿,也许你从我手中买过杂志也说不定。现在你开始疑惑了,是吗?
对我的成长来说星期天是神圣的,还有另外两个原因。它是我去教堂的日子,也是我最艰苦的彩排的日子。这看起来好像和“安息日的休息”相抵触。但是这是我所能耗费自己时间的最神圣的途径:进一步发展上帝赐与我的天赋。我所能表达感恩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尽可能的利用天赐的才能。教堂拥有自己的规则,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回到“平凡”生活的机会。教堂中的长者待我和每个人并没有什么不同。那些日子他们也从不为发现了我的行踪而挤满教堂后部的记者们恼火。他们试着欢迎记者们的到来。不管怎么说,记者也是上帝的子民。
在印第安那州,我还小的时候,我的全家一块去教堂。随着我们渐渐长大,这变得困难起来,我非凡的、真诚而神圣的母亲有时最后会孤身前往教堂。当环境对我来说变得太复杂以至不能前往时,我因这样的信仰而稍感安慰,那就是上帝存在于我的心中,存在于音乐和美丽之中,而不仅仅在那个建筑中(教堂)。但是我仍然失去了在那里会感到的人们抱成团的感觉……我想念朋友们,想念那些把我当作他们普通一份子的人们。纯粹的人们。与上帝共享一日的时光。当我成为一个父亲的时候,我关于上帝和安息日的整个感受都被改写了。当我看着我的儿子prince和女儿paris的瞳孔时,我看到了奇迹,我看到了美好。每一天都象是安息日。有孩子在身旁让我得以进入一个神奇而圣洁的世界,每一天,每一秒。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神迹。我通过和孩子交谈来和上帝沟通。我恭领神赐的祝福。
在我生命中曾有过一段时间,象各位一样,怀疑过神的存在。当prince微笑时,当paris 咯咯大笑时,我就再无疑惑。孩子是神赐予我们的礼物。不……他们还不止如此……他们正是上帝能量、创造力和博爱的形式。他在孩子们的天真中被发现,在他们的嬉戏种被体验。孩童时我最珍贵的日子是自由自在的那些星期天。这就是安息日一直以来对我的意义。自由的一日。
现在我在作为父亲时发现每一天都是自由而神奇的。令人惊讶的是,我们都拥有使每一天都成为宝贵的安息日的能力。我们只要将自己再次献身于童年的神奇世界中,就可以做到。我们只要为那些我们称之为儿子、女儿的小人儿们贡献全部的心力,就可以做到。我们和他们共度的日子就是安息日。我们所处的地方就叫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