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比星空更美,比银河辽阔的词。它包含了每个人的博大胸怀和豪情壮志。在我的童年里,有无数个缤纷多彩的梦,像七彩的风车,摇曳在我的脑海中。
小时候,当一名画家成为了我的第一个理想。从小我就对绘画很敏感,很喜欢画画,经常自己画出一些“大作”,然后拿给爸爸妈妈看。爸爸妈妈得知了我喜欢画画,马上就给我报了美术班。上了美术班后的我越来越喜欢画画了。上美术课时会乖乖的画画。尽管这是一个儿时的梦,但它纯真、美好。
懂事的时候,我十分渴望家庭作业不要那么多。整天都能玩耍,做一个自由自在的小鸟,和同伴们一起嬉戏,在茵茵的草地上奔跑。追逐蓝天白云,让欢笑溢满我们的脸上。
高年级了,我不再幻想玩耍这个美妙的梦,只想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这个梦想可不是耍耍孩子气就能完成的,我知道了梦想需要辛勤的汗水来灌溉,于是我学会了为梦想努力奋斗。
在梦想的实现的过程中有苦,但是也有快乐。就像苏格拉底所说,理想奋斗,是最快乐的。
当然,创新也是实现梦想的一部分。它很重要,如果袁隆平爷爷没有用他的奇思妙想种植出杂交水稻,整个中国就会缺粮食,陷入食物危机。如果不是科学家维克以一种创新的思维改造了电灯,那么整个世界都将是黑漆漆的。生活中也处处是创新,如一个小商店利用了一种新颖的恐怖玩具,赚到了许多钱。这就是创新。从这些事例中我明白了用创新思维实现梦想,是一个很管用的实践捷径。
有了梦想,就有了追求;有了创新,才有了动力。让我们一起乘上梦想之舟,带上创新,起航!
梦想之舟,起航!2
“在过去的五年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可以用一个个不同的词语代替:安居、升学,抑或是工作、创业……可是我们始终拥有着共同的一点,那就是每一个人都为自己心底的那个小小梦想奋斗过、执着过,正是这些小小的、不同的梦想,汇聚成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梦想之舟,起航!
——《筑梦路上》
筑梦的路在哪里?我们可能并不知道,但是,却又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踏上这条漫长的路。
一个善于在演讲中激励学生的“圆梦大师”,一个没有一点架子、任由员工“开涮”的亿万富豪,一个创业伙伴们骑到他头上却不得不服气的校长。这就是我眼里的俞敏洪。
可我们不知道的是,他从一名初中毕业的乡村拖拉机手,到一名乡村教师;从高考三次不中,到北京大学的高材生;从校园里内向自卑的丑小鸭,到英语系里耀眼的单词王;从被北大扫地出门的穷酸教师,到名动大一江一南北的培训界领军人物;从大街小巷刷广告的个体户,到亿万身家的上市公司老总;从付不起学费无缘出国的可怜虫,到学员遍布美国的“留学教父”……
俞敏洪的第一次高考是在复一习一了10个月的高中课程之后,当时的录取分数其实很低,他报考的常熟市地区师专外语录取分数线也只是40分,可当时俞敏洪的英语却只有33分,别的几门也是不太理想。第一次高考失利之后,俞敏洪并没有失望,家里人也没有给他什么压力,反正不行就在农村干活,。俞敏洪在家里开手扶拖拉机,插秧,割稻,后来又去了大队初中当了代课老师。1979年,俞敏洪再次参加了高考,当他拿到英语成绩时,是55分他本以为自己的总分过了常熟市的录取分数线,没想到的是,常熟师专的录取分数线从去年的40分变成了60分,结果他再度落榜了。
因为俞敏洪家的经济条件确实不太好,所有在第三次高考前,家里人和他说:“如果这次又落榜了,那你也别再考了,踏踏实实的做一辈子的农民吧!”这一年,他一心一意的学一习一,放下了手中的一切农活。第三年的高考成绩一出来,他发现自己的成绩超过了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俞敏洪一心想考上大学,这是他的梦想,三年高考,两年落榜,这是他前进的动力。
我曾经也有过一个梦想,我想当老师。
因为我总喜欢站在黑板前,拿着粉笔,写着语文的标题、数学的公式、英语的句式、科学的道理,去模仿老师上课时的一举一动,那种感觉真的很不错。所有我也为这个梦想奋斗过、努力过。我热一爱一英语,一心去学一习一英语,在那时的课堂上,最积极的应该就是我了,所有我也大胆地去竞争课代表。
结果确实如我所愿,可同时我的另外几门学科,却在逐渐下降,老师也找我谈话,说我偏科偏的太离谱了,虽说我在英语方面是很有天分的,可在其他几门里,我却是一门比一门差,考试时看的也是这几门总体的,在那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很没用,在别人眼里这极其简单、易懂的数学,在我这却成了高深莫测的公式。
因为受到了打击,在我眼里这个梦似乎被现实终结了,我也想过放弃,可是我一想到俞敏洪他考了三次才圆梦,我现在所遇到的这些困难比起他那是圆梦的路上,所遇到的坎坷、阻挠,那真是九牛一一毛一。人生要有梦想的,但是你梦想再大,你不去努力是不管用的。这句话就是我当时选择坚持下来的理由。
对呀,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绊脚石”是不可能缺少的,也不可能是风调雨顺的,所以只有坚持,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只要你愿意为美好的愿望努力、坚持吗,而不是在那空虚的等待着命运的安排,那么你的梦想之舟就会扬帆启航,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