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动物世界2
我知道了怎么分辨动植物。比如猫咪和猫柳,名字很相似,但猫咪是动物,因为它会移动;猫柳是植物,因为它不会移动。
我还知道动物像人一样,也有宝宝。但有些动物和人类繁殖方式不同,是卵生动物;有些和人类繁殖方式一样,是胎生动物,也称哺乳动物,人就是。只要你看到一个动物在年幼时吃妈妈的奶,有毛发或皮毛,是温血的,它就是哺乳动物。
但有没有会下蛋的哺乳动物呢?有,鸭嘴兽就是:它像鸟一样下蛋,可它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也用奶喂小宝宝,也是温血的。
也有一种飞行哺乳动物——蝙蝠。蝙蝠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吸血鬼”那样,实际上,蝙蝠会吃世界上真正的吸血鬼——蚊子!它们是盲的,但是它们的听力很好——它们夜间找食物靠尖叫,尖叫声碰到昆虫时回音就会传回来,蝙蝠就听见了。
说到这,我就想起了一件事:“陆地上和空中都有哺乳动物,海里有没有呢?”有!比如海牛、海豚、儒艮……它们也会喂给宝宝奶。
我考考你:“怎样分辨鸟和其它动物?”不是它有喙,其它动物有的也有喙;不是它会下蛋,有的动物也会下蛋;不是它会飞,有的鸟不会飞……答不出来了,看看书,是羽毛!可是其他动物们的“羽毛”和鸟的羽毛有什么不同?我觉得,鸟儿们的羽毛是由好多根其它动物的“羽毛”组成的。
我还知道动物也有警告。看,狼用特殊的号叫声交流;黄鼠用啸声通知其他黄鼠;兔子通过击打地面告诉其他兔子有危险……
大自然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