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8
老师在给我们上习作4的时候,提出要我们每四人一小组准备一个实验。我想,这正好是我大展身手的大好时机。于是,一放学,我就兴冲冲地跑到家里,翻阅了很多资料。然后我就把要用的实验道具—一张纸巾(如果不自信的话,可以多准备几张)、一个无盖的玻璃杯和一个径口比我的手腕还要粗的大塑料瓶。
第2天,我如约把实验道具带到班上来。这时,三人的目光全都转到我这边来。首先,我先将事先装满水的大塑料瓶摆在桌子中央。再把一张摊开的纸巾和玻璃杯像魔术大师要变魔术前在其他三人的面前秀来秀去:"你们可都看好了,我一个手脚都没动哦!"然后,把纸巾皱成一团,再塞进玻璃杯里。记住,一定要不能使它轻易掉下来。现在这个时候,就是实验的关键地方:把玻璃被倒过来,往水中慢慢地扣下去。你会发现,水面上升起了一两个小泡泡。最后,我把杯子慢慢地(因为只有慢慢地才更能显示出实验的神奇)取出来,用没有弄湿的那只手把杯内的纸巾拉出来。神奇的是,纸巾竟然没有湿!此时,另三人的嘴巴惊讶得甚至能塞下一个鸡蛋。我环顾四周,同学们都正在忙于自己的实验。我想,看来我的实验是第一个成功的。忽然,徐寒漪严肃地问我:“你知道纸巾为什么不会湿吗?”我摇摇头。
回家后,我又查了一下电脑,才知道了答案。原来,空气是有密度的实体,当玻璃杯扣在水里的时候,杯外的水会立即将杯内的空气和杯外的空气隔绝起来。所以,在杯内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空间。这个时候,杯子里的空气相当于水表层的压力来说,只能被压缩而不会溢出扩散到杯外。由于水的压力不够,杯内有大气压与水的压力抗衡,所以水进入不到杯内,纸巾也就不会湿。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才知道科学是那么的深奥。要想登上科学的顶峰,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珍惜眼前的一切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