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10
日常生活中,在我们周围有很多有趣的现象,你看,同样是球,氢气球会往高空飞,铁球抛出后会往下落,皮球掉在水中会浮在水面上,而乒乓球在球台上会跳跃,这些自然现象真是奥妙无穷,奇趣横生。
今天,我又了解了不同液体的比重问题,其中的科学知识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老师上课时给我们介绍过,水比油重,盐水比水重,而水银比盐水更重。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为了验证盐水比水重,我做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 首先我准备了两个玻璃杯、一个鸡蛋、一大勺盐、一点蓝墨水和一根搅拌棍,然后往两个玻璃杯中注入了相同数量的清水。
准备工作完毕后,实验就开始了。我先将一些盐撒入第一杯清水中,并用搅拌棍进行充分的搅拌,一边搅拌一边加盐,直到杯中的盐不能溶解为止。接下来我把蓝墨水轻轻地倒入第二杯清水中搅拌均匀。做完这些工作后,我把拌有墨水的一些蓝水慢慢地倒进盐水里,一个奇迹在我眼前出现了,蓝水竟然全部浮在了盐水的上面,而且分界线都看得清清楚楚,好像中间用物体隔开来的一样,太妙了!接下来,我又将准备好的鸡蛋轻轻地放入水中,啊!鸡蛋浮上来了,泡在蓝色的水中,我又重重地摁了一下鸡蛋,没过一会鸡蛋又从盐水层慢慢地浮了上来,好像一个顽皮的小精灵在蓝水里跳舞呢。看来盐水确实比水重。为了验证这个结果,我又重做了一次试验,结果跟第一次一样。 可是,盐水为什么会比水重呢?
在爸爸的指导下,我上网查了有关知识,原来盐水的密度比普通水大,密度越大的液体浮力就越大,鸡蛋的重量比普通水重而比盐水轻,自然鸡蛋就会浮在盐水上而沉入普通水中。 一个小小的实验里包含有这么多的知识,看来生活中的科学还真是不少,关键在于我们不断地去发现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