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7
今天,庄老师带着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水上漂针。
一上课,老师就取出一根针,说:这根针是有魔力的,会轻功,我可以让它浮在水面。“”我们满腹狐疑,可老师却神秘地笑了笑,我们更加不知道老师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了。
只见老师拿出了一张餐巾纸,放在了装水的盆子里。餐巾纸刚一触碰到水面,就立刻伸展开了身子,好像已经彻底放松了。咦,老师不是说让针漂在水面上吗?怎么放的是餐巾纸呢?在我们的疑惑中,老师又取了那根“魔针”,放在了餐巾纸上。针就像一个小宝宝一样,正安静地躺在母亲的怀抱里。可是不一会——餐巾纸开始下沉了,这让我担心极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餐巾纸慢慢下沉,针宝宝好像也要掉下去了,可就在此时,针宝宝突然弹了起来,弹出了“母亲”的“怀抱”,重新浮在了水面上,它用“脚”抓着水,自由自在地漂来漂去,像一片树叶在水中快乐地荡漾。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下来,几乎全班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惊呼了起来:“哇!太神奇了!”难道这根针真有魔力?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取经”,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水的表面张力把针给支撑住了,所以,针才能在水面上快乐地“舞蹈”。
哦,这下我终于明白……其实科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只有细心观察、勇于探索、勤做实验,才能发现其中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