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9
地球上有各种各样神奇的东西,它们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用处、奥秘。想要了解它们,就必须经过实验来证明。
这不,科学老师就带我们做了一次“热胀冷缩”的实验。“丁零零,丁零零。”随着上课铃响起,同学们立刻坐端正等待科学老师上课。王老师一进教室,我们便把目光集中在他的手上:一个大玻璃缸,一个球,一盏酒精灯和一个小型圆环。看着我们疑惑的眼神,老师先叫一个同学在玻璃缸里灌满冷水,然后点燃酒精灯,说:“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先请几位同学轮流用镊子夹着这个小球举在酒精灯上烤。”说完,他叫了几位同学,当中也有我。他们举着球放在酒精灯上,一边烤一边说:“好了没啊……”每到这时,王老师就会让他们把球放在那个圆环上,每次球都能毫无阻拦地穿过那个环。轮到我时,我心想:那么多人试下来都没有变化,我试下来会有不同吗?我半信半疑地重复着他们的做法,这回奇迹发生了:原本削瘦的球像长了啤酒肚一样卡在了那个环上,怎么塞也塞不下去。我和同学们又惊讶又纳闷,都想知道结果。这时,老师又神秘地说:“现在把球放在冷水里。”我照着做,以为什么都不会发生,谁知放下去的一瞬间,“彭!”的一声巨响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我呆在那里不知所措。老师让我把球再放到那个环上,奇迹再次发生了,那个球像减肥了一样,又穿梭自如了。我们个个目瞪口呆,这是什么小球啊?怎么会变胖变瘦?老师解释了:这个球是铁制的,碰到热就会胀,碰到冷就会缩。这就是“热胀冷缩”的原理啊!我恍然大悟。
在生活中,只有敢于发现并亲自实践才能发现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