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3
今天,有我最喜欢的科学课。随着悦耳的上课铃声响,教科学的周老师笑容满面地走进了实验室,只见周老师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方写了《简单的电路》几个大字,然后,在大字下面,画了一幅简单的电路图。顿时,全班炸开了锅,叽叽喳喳地议论着,我莫名其妙地望着电路图,不知道这节课老师又搞什么“新花样”。随后,周老师对大家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一个电路实验,我先示范给大家看”。说着,周老师手中亮出了一个小灯泡,两根红绿颜色的导线和一节大号电池。
同学们突然安静下来,目不转睛地望着周老师,我也睁大眼睛,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只见周老师用两根导线分别插在电池的两端,并把导线的另一端分别插在小灯泡上,在那一刹那间,小灯泡竟然亮了。
这一下,全班又一次炸开了锅,兴奋极了。一位同学怀着不安的心情对老师说:“周老师,做这个实验会不会电死人呀!”老师肯定地说道:“不会,这个电池的电力不大,如果电倒你们,我会打120急救。”全班笑了个人仰马翻,在欢快的笑声中,我跑上讲台,领回一份材料,材料包括:两节大号电池,四根颜色不同的导线,两个小电灯泡。
接下来,我们四人为一小组,开始做实验。虽说不会电死人,但,拿着导线,我还是犹豫不决,心想:不会把我电死吧!在同学们的催促下,我小心翼翼地用导线的一端夹着电池,再把导线的另一端夹在小灯泡上,大家都看着小灯泡,可是,小灯泡没亮,我们不解地问老师,老师对我们说:"之所以你们的灯泡没亮,是因为你们少用了一根导线,应该用两根导线,不然,电流不通。”哎哟!刚才我们没有仔细地看老师做示范,现在明白了。
我们重新又做了一次实验。首先,我选用红蓝颜色两根导线,把红色导线一端的夹子,夹在电池的正极(+),另一端夹在小灯泡上;然后,再把蓝色一端的夹子夹在电池的负极(—》,另一端夹在小灯泡上,小灯泡亮起来了,我们成功了!我们高兴地跳了起来。原来,连接灯泡的导线两端应分别接在电池的正极(+)和负极(—)上,形成电流的通路,灯泡才会亮起来。所有用电器的电路连接方式就是这样的。也就是说,我家的冰箱。彩电等等电器的电路连接方式都是这样连接的,只是加了一个开关控制而已。
通过这次实验,我了解了电路的基本原理,感觉“电”是那样的神奇,我更爱学科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