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 想7
我奢望回到梦里水乡的怀抱里,拥有一份梦中江南如痴如醉的情怀;殚精竭力,也只为我们留存一线希望。渴求着一方属于我们的纯洁、快乐而宁静的天地。
记得那郑愁予的“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我的心似小小的窗扉紧掩。你哒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你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还记忆犹新。如梦似幻,空灵飘渺,遗落红尘的一角无声而又凄怆;柳絮那搔首踟蹰的英姿,为心心念念的人儿显风情万种的娇柔。东风怜爱地扫视了世间万物,却打不开人心里紧闭的那扇窗、那道门。
我的思念如亘古不变地流转,穿梭于江南的青石板路间回荡安然;漂泊于烟雨朦胧的江南古道小巷里,绵延归来,却无法触摸到潇湘那方关于你的温暖,了解你的音讯,深深的忧郁,浓浓的惦念,汇聚成水乡的容颜一江成川的哀叹。
那是我梦中年华一道灵静幽远的缩影。知道此刻还不忘渴求那一道道轮回的宿命可以不再停留延续;可以永远静驻在那刻我和你倾情相拥,跪拜长生天许下世世情缘的时刻。那刻我的情,你的爱都还在。那刻我们一直相濡以沫地欢度人生的每一刻。我们一直祈求着幸运,妄想见证那青石板路上,究竟印刻了怎样无法磨灭的历史足迹。任凭时间的轮回变迁和历史的风吹雨打,也无法将它渐渐消亡埋藏。
曾用空灵遐想塑造了一抹关于那逝去空间里如此美妙如画的风姿。在那个烟雨蒙蒙,雾霭沉沉,烛光点点,身姿隐隐的日子里,有位优雅的江南女子撑一把桃花色油纸伞,漫步于青石板上缓缓的、缓缓的前行。踏着石板路,脚下发出清脆悦耳的碰撞声,在耳边静静的、静静的回响着;越过烟雨,跳出小巷,逃离视线,渐渐的、渐渐的消散于烟雨相拥的江南古道上。这情景,越来越模糊,也越走越远,躲进了烛火摇曳的农家小院里。道路两旁的古屋里,斜射出星星点点微暗的烛光,将此装扮得如同盛大舞会开幕前夕安静而又神秘,绚烂而又魅惑。夜已经深了,人们也应该进入梦乡,去找寻那久别了却还未归家的游子——你们最亲最爱的人。一遭离别事,更添几行相思泪呀。谁的思念在夜里也难安眠?你看,那个静坐在烛火边满目沧桑的女子因何不眠呢?是否是烛光昏暗的摇曳着有感人生的夜也难将歇呢?一双眼凝视着一幅画,如此深情如此专注,仿佛融入了所有的情、倾注了所有的爱。想要赐予它生命的延续。再看,那盏烛火旁,孤坐着一个流着颗颗泪珠的女子,正用轻衫擦拭着自己的脸颊。在烛光的照耀下,脸上散发着微微红蕴却显微微苍白。她正提起毛笔在纸上写下字字真言,句句真心,篇篇挂念。“在地愿为连理枝,在天愿为比翼鸟,浮生若是永别离,魂飞也要誓相依”,这是对爱的忠诚和对爱情的信仰生生不变,世世不灭,成为那一世又一个神话般的传奇。
浮生偷闲,我坐落于梦中江南古道的一角,看世间山水雨打浮萍的人生,萌生的悸动,小小的心愿,又该播撒于何方呢?寻觅一番风景挑动的情愫,吟唱那首“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笑脸两边开”,雨打青莲的妩媚娇羞惹人心颤,你是烟雨浮沉的一点鲜艳,明媚而又凌傲,顽强而又孤高。我也因你点就一份灵魂寄托的信仰,妄想如你般做个骄傲、优雅、多趣的女子。但看世间红尘的笙箫,人情的冷暖,古往今来历史的兴衰,英雄的功过,也都被史书一一的铭记和评判,唯独人们对你的赞扬却随时间的迁移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肯定,你成了高洁忠贞的代言。
这江南的荷花却让我犹为惊喜:借着天人两界微微闪闪的灯光,将那荷塘的荷叶荷花,都照耀得如星星般闪烁着诱人的亮点。但令我更为惊讶的是,诺大的荷塘里,水很深也很清澈明静,却没有密密麻麻的荷叶荷花生长在池塘里。稀稀疏疏的荷花这里几株、那里几株,但这却是江南水乡的特别之景,俗称“稀稀疏疏睡莲望,摇摇拽拽浮莲放”。好一幅简单随意却不失诗情话意的浮莲清梦图。
曾有那无数的风流才子,用浓浓的诗情画意记下了多少人的舞夜梦回。那厚厚的史诗篇章,记载了它千百年来的兴衰起浮。也让历史见证了时代的进步和先进文明的掘起。悠悠岁月,如浮云幻梦般永远的尘睡了,唯有留下那越来越淡,越来越浅,而最终消失的无影无踪的回忆,遗憾成一种释然。
相约梦幻的江南,找寻失落的美丽,遗失的年华里,无望再显诱人的风情。静心止水的安然打落华年喧嚣一地,不再辩驳曾经究竟谁是谁非。
拾一把江南的泥土,边走边丢;撒一点留一点,让那份虔诚的安静永驻心间。回到如今我们的辉煌时代,置身繁杂忙碌的社会里,难免有时心难自静,情难自控,才停靠在那江南水乡温婉,优雅的情怀里沉睡一季的静谧,来安抚这世俗的繁杂喧嚣。
我将它用心铭记作为此生夙愿,希望有朝一日你可以放下世间牵绊,陪着我一起寻找我们喜爱的温馨的江南小家,再续平生未了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