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就应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
爱迪生从小就对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爱亲自去试验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为止。长大以后,他就根据自己这方面的兴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发明的工作。他在新泽西州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一生共发明了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电影机、磁力析矿机、压碎机等等总计两千余种东西。爱迪生的强烈研究精神,使他对改善人类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刻了。”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刻办更多的事情。”
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德国大哲学家康德在哥尼斯堡大学任教期间,遵循严格的生活规律,也每一天晚上八点钟睡觉,清晨5点钟起床,他在30年中严格按照这一时刻表活动,准确无误,以致于他每一天早上外出散步时,当他的居民都以他出门的时刻为标准来校对时刻。?”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刻,时刻,怎样费那么多的时刻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立刻告诉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爱迪生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刻,你怎样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刻吗?”助手的脸红了。离别伤感的句子
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刻,多做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