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是一本趣味盎然的书,也不是一只萌萌哒的小动物,更不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它仅仅是一只呆头呆脑的毛绒玩具狗:它就是我的伙伴----小巴。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的毛绒狗,默默地在生活中陪伴着我一路成长。
从小我就是一个特别怕羞内向的孩子,当其他孩子活泼开朗地在众人面前唱歌,跳舞,表情丰富地背诵儿歌时,我总是一个人躲在一边静静地看着,既羡慕他们的落落大方,又有些讨厌自己的胆怯性格,更害怕看到爸爸妈妈那略微失望的表情。那时的我无助又孤独,更不愿意再与小伙伴们玩,在众人面前我的嘴闭得更紧,小小的我,心也是在那时给关上的吧。
两岁生日的时候,家人抱着我去挑选生日礼物。老板殷勤地向我推荐着新潮的、精致的,栩栩如生的、各式各样的、昂贵的玩具时、我一点儿也不动心,但当我看到被挤在角落里的楚楚可怜的毛绒狗时 ,我一下就笑了,妈妈很不理解我为什么不挑高档一些的玩具,偏偏对这只不起眼的毛绒狗情有独钟,我心里想说因为它像极了当时的我。于是妈妈只花了十元钱买来了这只毛绒小狗——小巴就是在这时出现的,现在想想它就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精灵。
自从有了小巴,我便对它爱不释手:吃饭时,小巴必坐我旁边看着我吃;上街时,我手里必须拎着它;每晚睡觉时,我必须抱着它,还得重复用我的手捋着它的毛耳朵才能入睡,以至于现在的它已不再是毛绒狗,变成了小秃狗,因为我长期的揉搓,它的毛已掉完了。虽然那时的我还是不喜欢说话,但是至少面对小巴时我是开心的放松的。
小学一年级,学校开放日家长可以到教室看孩子们上课。回到家因为上课不发言,我又一次被妈妈狠狠地骂了,“你是不会还是傻子嘛?你是哑巴吗?长着嘴就只是吃饭吗?有什么你就说呀,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多能干、多会说、表达能力多强,你再看下你,闷起,半天放不出个屁!”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妈妈如此生气的样子:张着嘴,呲着牙,眼中布满怒火,仿佛马上就要喷发出来。我呆呆地望着妈妈,不知如何是好。也许是妈妈也压抑了很久,也许是别的孩子积极优秀的表现更刺激了她,妈妈手一挥,打在了我的脸上,那股钻心的痛使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一股脑地冲进自己的房间,狠狠地把门一摔“啪——”,也许是太安静的缘故,房间里听到的声音格外刺耳。
一回到房间的我立马扑倒在床上,失声痛哭起来。我一把扯出小巴,紧紧抱在怀里,任凭泪水流淌在它身上,一会儿,对它又是捶打又是谩骂,把它当成了我最恨的人。而它呢,只是睁着它那双明亮的大眼睛望着我,仿佛在对我说:打吧,如果我能替你分担一些忧愁和痛苦,你就朝我来吧!或许是我“听”懂了,停止了对它的捶打,把目光慢慢移到了它身上。也许是因为我太用力的缘故,它身上的毛掉了许多,穿在身上的衣服也皱皱巴巴的了。我们就这样相互对视了很久,仿佛在用语言交流着什么,又仿佛是在看着什么。。。。。。
我不忍心和我妈说,我也没有脸跟我的朋友讲,但是我委屈我难过,我必须要发泄和倾诉,这个时候躺在床上,憨憨可爱的毛绒狗就成了我最好的听众。我向它诉苦,告诉它我其实想在家长们面前展示自己,可我还是不能战胜心里那个胆小的“我”;告诉它我是渴望鼓励的,我的书写可是班上棒棒的,为什么妈妈你就看不到这些呢?
那一次的伤痛是个秘密,毛绒狗消化了伤痛,也守住了秘密。从那之后很多的秘密我都会跟它讲,爸妈吵架的原因,A和B绝交的内幕,我都告诉了它,它可以一直听,并且从来不会嫌弃我。
我想大家一定也有这种特殊的小寄托,一本破烂的日记,一条很老的宠物狗,甚至是一盘听过几百遍的卡带,在你特别孤单无助的时候,有它们在,你不会心慌,也不至于自闭。感谢它们,在孤单的日子里陪了我们,听了我们的小秘密,也分担了我们的烦恼和忧伤,那么今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不仅可以和毛绒狗说话了,我也能和爸爸妈妈愉快地聊天,更能站在主席台上主持全校2000多人的升旗仪式了。
这就是我和小巴的故事,感谢毛绒狗十二年来伤痕累累陪我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