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过一座桥时,我看见了一个行乞者。他身上的衣服布满着补丁与令人作呕的油垢污痕,不知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换洗了,他乌黑的脸,望着前方,用一根木棒在地上敲打着,发出沉闷的节奏。在拥挤的人群中,他慢悠悠地走着,被异样的眼光无情地包围。
忽然,他停住了,用手拍了拍走在他前面的女士。那布着尘垢的手几乎让那女士惊叫起来。而他只是静静地说:“小姐,你的钱包掉了。”便捡起来那包递了过去。那女士接过鼓鼓的钱包,拍了拍,飞也似地逃走了。而他,则继续用木棒向前探着路。
我站在远处,目睹了这一幕,有些惊愕。这真是一种讽刺,善意的提醒却换来对方的一脸木然与慌忙的逃离。只因为,他是一个行乞者,便被无形中,挡在世界门外。无疑,这是不公平的。
他选择了悄悄地提醒,而不是偷偷捡走。他用他的提醒悄然地证明了他的尊严。这个钱包,可以让他暂时摆脱苦日子,摆脱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但正如我所见的,他选择了悄悄地提醒。我想那一瞬间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抉择。他需要在财富与尊严之间,做出一个可能影响他未来命运的决定。他是一个行乞者,默默地匍匐在社会的底层,但他的悄悄提醒,却证明了他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拥有不容任何人亵渎的尊严。
而那位女士,却显然因为惊慌而忽视了那一拍背后的包含,她迷乱中只看见了那双手上的尘秽,却看不见肮脏的外表背后,那颗朴实的心。在匆忙的甚至危机四伏的路上,容不得柔弱的她迅速做出合情合理的判断,她只有拿到自己的钱包,立即回到自己的生活轨道里去,而那个陌生的乞丐,不会在她心里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如果真的有,也许会在她给她的孩子说起这次经历的时候。
路上偶遇的一个小小的提醒,让我洞悉了人生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