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坚持8
上个周末,我们单位组织去九华山旅游。九华山方圆一百多公里,有天台、十王、莲花等九大山峰,清幽碧绿,气势磅礴,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妙有二分气,灵山开九华。层标遏尽日,半壁明朝霞”。当年大诗人李白曾三游九华,留下这千古绝唱,恰到好处地道出了九华山的神韵,令后人叹为观止。
是日,天公不作美。一夜是风雨潇潇,至5点钟其势未减,大雨倾盆,雷声隆隆。闪电交加。导游看着窗外的大雨对我说:“这样的天气,上山的行程是要取消的。”天台山山峰达1340米,缆车怕遭雷击不能开,游人上山也危险。朋友们兴致大减,我当时说:“不要放弃希望!老天会眷顾我们的。”
我们洗漱过后,上车向风景区前行,一路上雨点敲打着车窗。同行的人个个是唉声叹气地埋怨旅行不顺。
景区专车在九曲十八绕的山谷中盘旋而上,经半个多小时的车行,来到了灵岩山脚下。此时,雨意全无,天色亮丽,那青褐色的山峰在蒙蒙、湿漉漉的雾霭中,白雾仿佛轻纱薄翼般四处飘荡,使山峰越发显得飘渺、神秘。我抬眼望去,前面正好是一片似海的幽篁,虽在雾气笼罩中,但那枝杆的傲然与笔挺仍是隐约可见,宛如仙境,给人以一种静谧和梦幻。山道两边青竹和松树参天,郁郁葱葱,映山红在万绿丛中,美仑美奂。
下车后,我们兴奋之极,决定向天台山峰登去。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听着叮叮咚咚的清泉,转过掩映在松林间的众多寺庙,在山涧小路上,我沐浴着春日佛光,听到了竹林的竹笋从土里钻出的沙沙的声音,看着猴子吃竹笋的可爱之情。阵阵清风吹来,我嗅得在空明之中那馥郁的花香。看着山林和悬崖上的映山红怒放着红红的火焰,我以一个朝圣者的灵魂,冲刷着身心的污垢,从焦虑和迷茫中顿悟过来。曾经多么沉重的叹息,似一片云一阵清风一样消散。我相信春风会把干枯的落叶吹远,春天将带来种子复活的消息。那鲜艳而芬芳的莲花,我又一次感怀到了那超越一切的宁静与祥和,将点燃我心中的信念和希望。
沐浴在春日的佛光里,从韩国。香港远道而来的香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顺着高高的护栏,逶迤而至。更有朝拜者,脚穿草鞋,从山下一路磕头上来,那虔诚的眼神,好像这里真有通向天堂的云梯,只要借助地藏王菩萨的无边法力,就能抵达渴望已久的美好家园。
我在挥汗如雨中,听山涧流溪潺潺,只觉有一种从未体会过的宁静从心底慢慢升起,平日里所遇到的一切烦恼与忧愁,一切的不快与不如意,仿佛都离我好远,好远;化为烟云,遥不可辩。我没有想到,此刻的内心竟会如此的平静和坦然,充满了祥和。这自在宁静的感觉从心中丝丝缓缓地溢出,我不觉泪盈眉睫。
有的同事则因山高路远,爬到了半山腰,受不了小腿的疼痛,他们放弃了去山峰一览九华山风光的心愿,折路返回山脚下,其结果是高山仰止,看不到那北望长江如带,南观黄山巍峨,东有太平湖似明珠闪耀,西眺闵园竹海如涛的无限风光美景。登上了海1325米天台寺极顶上,我感受到诗人“尽有闲云留鹤住,尚余流水作琴声”意境。
燃一炷清香,寺院钟声已经敲响,寺院内灯光闪烁,梵唱声中,苍老的法师合十趺坐在世界的心里,以一串沉香木念珠的触抚将隔世诉说。而我一半在凡尘,另一半已在仙界……这九华的佛光,将我的心海点亮……有愿必成,远方的美景,永远属于勇敢坚持到最后一分钟的人。
大自然的胜境,常在险远处,而人生的高远境界,必须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去博取。同为到这个世界上“游览”的旅人,你愿意只做望“山”兴叹的人吗?勇敢地体验追求的乐趣,在跋涉的过程中,你才能体验世界的博大和人生的美丽。很快要统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