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坚持7
在开罗博物馆,人们会看到从图坦·卡蒙法老王墓挖出的宝藏。如果不是霍华德·卡特决定再多挖一天,这些不可思议的宝藏也许仍深埋在地下不见天日。
1922年的冬天,卡特几乎放弃了可以找到年轻法老王坟墓的希望,他的赞助者也即将取消赞助。卡特在自传中写道:“这将是我们待在山谷中的最后一季,我们已经挖掘整整六季了,春去秋来毫无所获。我们一鼓作气工作了好几个月却没有发现什么,只有挖掘者才能体会这种彻底的绝望感。我们几乎已经认定自己被打败了,正准备离开山谷到别的地方去碰碰运气。然而,要不是最后一锤的努力,我们永远也不会发现这远超出我们梦想所及的宝藏。”
霍华德·卡特最后的努力成了全世界的头条新闻,他发现了近代唯—一个完整出土的法老王坟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成功在于最后的坚持!
我们知道实现高考梦想的征途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几乎每位同学都对即将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做了心理准备。因为坚信“一分汗水,一份收获”,我们为实现梦想而辛勤耕耘着。可是后来发现,自己流了很多很多汗水,却没有见到收获,学习成绩进步不明显,有时成绩甚至越来越差。当我们失败的时候,总是告诉自己要努力,可接下来又是新的失败……
你能够承受多少次失败的打击?很多同学都在多次失败的打击下,令人惋惜的放弃了努力。甚至有的同学在一次不理想的考试之后就开始灰心、绝望了。其实,成功就在你绝望、准备放弃的背后。如果你能咬牙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克服这种深深的绝望感,成功就会奇迹般的出现在你面前,就像卡特所碰到的情况一样。卡特在绝望的时候再一次挖掘,终于发现了法老王的坟墓!如果我们能从卡特成功的故事中得到什么启示的话,我想那就是——“当你感到绝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经历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状况,才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请记住,最浪费时间的一件事就是太早放弃。人们经常在做了90%的工作后,放弃了最后可以让他们成功的10%。这不但让他们输掉了开始的投资,更失去了发现宝藏的可能。
24岁的钢琴天才郎朗在当年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临考前,他的爸爸郎国任为郎朗在中央音乐学院聘请的钢琴辅导老师突然提出不教他了,老师说他“反应迟钝”、“弹琴像东北人种土豆”,言下之意是说他不适合弹琴,不如回东北老家卖土豆算了。这番话对一个9岁孩子的打击是沉重的,郎朗一时对弹琴失去了兴趣,甚至一度想打退堂鼓。
如果当年,他的爸爸和他听信了那位老师的话,世界差点失去一位钢琴天才。今天,我们不会听到那独特激越飞扬的《黄河协奏曲》和悠扬的《黄河颂》。聆听他的音乐,我们在心中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听到了在世界的上空回响震耳欲聋的掌声。
还有一则故事,让我至今不曾忘记:她从小就“与众不同”,因为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忧郁和自卑感越来越重,甚至,她拒绝与所有人的靠近。但也有个例外,邻居家那个只有一只胳膊的老人却成为她的好伙伴。老人是在一场战争中失去一只胳膊的,老人非常乐观,她非常喜欢听老人讲的故事。这天,她被老人用轮椅推着去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动听的歌声吸引了他们。当一首歌唱完,老人说着:“我们为他们鼓掌吧!”她吃惊地看着老人,问道:“我的胳膊动不了,你只有一只胳膊,怎么鼓掌啊!”老人对她笑了笑,解开衬衣扣子,露出胸膛,用手掌拍起了胸膛……那是一个初春,风中还有着几分寒意,但她却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体里涌动起一股暖流。老人对她笑了笑,说着:“只要努力,一只巴掌一样可以拍响。你一样能站起来的!”
那天晚上,她让父亲写了一个纸条,贴到了墙上,上面是这样的一行字:一只巴掌也能拍响。那之后,她开始配合医生做运动。甚至在父母不在时,她自己扔开支架。试着走路。蜕变的痛苦是牵扯到筋骨的。她坚持着,她相信自己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行走,奔跑……11岁时,她终于扔掉支架。她又向另一个更高的目标努力着,她开始锻炼打篮球和田径运动。1960年罗马奥运会女子100米跑决赛,当她以11秒18第一个撞线后,掌声雷动,人们都站起来为她喝彩,齐声欢呼着这个美国黑人的名字:威尔玛·鲁道夫。那一届奥运会上,威尔玛·鲁道夫成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她共摘取了3枚金牌,也是第一个黑人奥运女子百米冠军。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哪怕只剩下一只胳膊;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梦想,哪怕残疾得不能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