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活雷锋作文
“雷锋”这一词想必人人都知道,“雷锋”这一人想必无人不知。“雷锋的故事”被一代代人讲诵;“雷锋的日记”被一代代人知晓;“雷锋的精神”被一代代人效仿。
想起雷锋我就想起雷锋的这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每个人活着都有他的价值,关键是你怎样去践行。有的人满腹才华,却做着祸国殃民的事,而有的人虽不是几个大字,但用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为人民做事。
3月学习雷锋月,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全国上下的人都开展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题活动,向雷锋学习的劲头推向了热潮。我校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题活动,要求每班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题班会,出“学习雷锋好棒的样”的主题黑板报。每班都要做好人好事。我们班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班会,班会上讲诉了雷锋的事迹和雷锋的日记,最后我班组织了环保小卫队,准备打扫学校的卫生死角。班长给我们分配好活,在班长的带领下,我们拿着卫生工具,清扫卫生死角。我们每一个死角都不放过。我们个个都打扫的筋疲力尽,但看着被我们打扫过的卫生死角,我们欣慰地笑了。
“雷锋精神”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体现。当你哭泣的时候,你的同桌安慰你;当你在寝室发热的时候,你的室友给老师打电话,陪你去医务室看病;当你在跑八百米的时候,你的同学为你加油鼓劲;当你缺生活费的时候,你的老师借你钱用……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学习雷锋精神”利人利己。当我们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快乐。星期五,坐公交车的人特别多,那是因为住宿的学生都放假回家了。走出校门,看到好多人在等候校车,一条长长的队伍。由于我出校门晚了些,校车的人数够了,我没坐上校车。我只好去公交站牌处等车,漫长的等车时间,站的我腿都软掉啦。车终于来了,但车上的人很多,我勉强的上了公交车,在我身后一位女学生拼命的往车上挤,看来她很想上车。车门快要关的那一瞬间,我拉住她的手,把她拉上车。她对我说:“谢谢你,刚刚真的很危险,要不是你把我拉上车,或许我就被车门夹住了。”我回了一句:“没什么,应该的,我知道你的心情,咱们都想早点回家。”她说“那还是要谢谢你的。”我对她微微一笑。车上的人下了一些,又上来一些。人总体看来人还是很多。我站的累也累死了,头也感觉很晕。在急刹车的时候,我终于支撑不住倒向了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女士,我站起来连连说“对不起,对不起……”她看到我很疲劳的样子,就对我说:“没事!你来坐会吧”我说:“谢谢,你自己座吧!”她站起来,把我拉到椅子上,说:“我快到了,站一会儿,没事的”“谢谢”我只能再次表示感谢。她下车了,她的行为,让我感受到身边处处有好人。车又开了几站,又上了一些人。当我的视线里出现了一位头发斑白,满脸皱纹的老人,吃力地住栏杆时,我的心颤了一下,我想去给他让座,可是我还没休息够,腿还是很累。做了一会,思想斗争,我还是决定给老人让座。人不可以那么自私的。我站起来对老人说:“老爷爷,你坐吧!”老人回答:“你坐,你坐!”我离开位子,对老人家说:“你坐吧,爷爷。”他慢慢悠悠地坐下,然后对我说:“谢谢你,孩子”我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过了一会,老爷爷身边的人下车了,老爷爷招呼我到他旁边去坐。我说:“谢谢,快到站了,我还是站一会吧!”老爷冲我笑了一笑。车终于到站了,我觉得这次坐公交车的经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有人说:“雷锋精神就是助人为乐精神”。其实这只是片面的一种说法。“雷锋精神”指的是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积极进取等精神。
在工作中,我们该学习雷锋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精神。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谋生的工具,更要把它看成一份事业。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在生活中,我们该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精神。一个时刻只想着自己的人很难真正的快乐,只有为他人着想的人才能真正快乐;一个只知道挥霍的人很难成为有钱的人,只有勤俭节约才能获得财富。
社会的发展呼唤雷锋精神,人民的生活需要雷锋精神,新世纪更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