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果实9
习惯了沉默,便不知道如何去诉说所谓的情深,笔力的有限更加束缚了表达的力度和深度。假期在即,校园里明显的少了很多聒噪,这种安静很适合抒情。我在想我该怎么写,怎么记我对她的印象。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用平铺直叙的手法去记录这一场遇见。盛夏的江南,那个属于我们的季节。
陪时光坐下来,含一颗回忆的糖。季节已经是隆冬了,回忆却带来了盛夏的温暖。那时候,我们像新进的戏班子,叽叽喳喳闹江南。转眼,我们也算“老人”了吧,看着越来越多的新人到来,有些眼花缭乱了,但是她依然在。只要看着她,整个江南就不陌生。所有走过的路,发生过的故事,都会被一路记着,回忆着。
回忆从最底层泛起,就像滚烫的水冲泡的碧螺春,在时光的水面一一舒展,静好如斯。好心情的首页,第一次看到她的名字——晴公子。很有情趣的名字,自古以来“公子”都是让人一见倾心的角色。在后台审稿,再次看她青葱的文字,延伸出时光的枝桠。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的文字都有自己的气场。看她和薄年在各自文集后面的留言,我知道那是青春的死党,很喜欢她们这种叫嚣却又纯粹的友情。这一切都让她在我的心上写下痕迹,只是远观,远观着她们的欢喜和骄狂。
去江南只是应飘絮之邀,加入群里看着所有陌生的代号,我默默的选择潜水,旁观别人的热闹,不发一言。直到有一天,看见她的出现,我忘记了我们当时的开场白。我只知道我说我喜欢她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也喜欢我。那种感觉我一直都记得,很清晰,很美好。好多人参悟的幸福不正是如此——你喜欢的人正好喜欢着你。以她为契机,我算真正进入了江南。不过那时只是记着她,却未深记。
“喜欢”二字让所有的故事有了继续的理由。也是那时候才知道,原来晴公子非真公子,是名副其实的娇姑娘。的确,她虽然不是那种摇着一把折扇,迈着风流步,饮酒看花的江南公子。但是在这小姑娘的身上,有着一股难得的豪气和血性,有些莽撞,但却不失可爱。这样的女孩一出现,就可以让所有人感受到一种热情、亲近,感觉她就是天气里最明媚的晴天。不过晴天伊始,也总会阴雨,她所有的表情以及言语给人的感觉都是清新自然的,很纯净很张扬的色彩。
我喜欢用缘分来解释所有的遇见。不久之后,“相公”“娘子”便成为我们喊彼此的代号。开始的时候我有些不以为然,因为我知道晴初心里盛着很多人,那是我挤不进去的地方。所以我清醒地知道,我只是比以前更靠近了她一些,可以跟她聊天乱侃,可以给她帮腔叫骂,但是并不算真正的亲密无间。不过有人陪你闹,陪你笑,已经实属不易。我觉得已经很知足了,太满则溢。不过那时候一下线,我们依然什么都不是。
说到这里,思绪有些短路。我们的故事很琐碎,就像江南水乡的那一抹风景,万千细小的点缀构成了所有的印象。提起她的名字,“安格”、“锦瑟”、“诉晴”等等,她用自己的心情做人生的签名,极易打动人内心深处的共鸣。我喜欢去她的空间,看她所有的说说,重复翻以前的留言,于点滴之中感受她的喜怒哀乐。我想,这样的女孩子是极易幸福的,也一定会幸福。
最美好过后,往往就会归于平淡。那一段时间我感觉她在离我越来越远,甚至真的感觉要失去她了。她是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所以有她的地方,总是围绕着一群人。我看着她们的嬉笑怒骂,很欢乐的氛围,我感觉很失落。那时候我对薄年说,我觉得晴初离我好远。我突然很留恋最初相识的日子,那是独独属于我们的世界。薄年对我说,这次是我错了,晴初一直在喊我,只是我没有回应。尕贰也在不停地告诉我,晴初很在乎我。看着晴初在群里的呼唤,突然明了。他们说的一切,都是真的,我该懂得的。后来想想,是害怕一旦拥有,就会失去吧。所以小心翼翼的停在一定的距离,守望着,陪伴着。
“我没有娘子。不要喊我相公。”我记得那天她突然说出这句话,无论我面上怎样微笑着说“嗯”,我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那时候想过解释,想过挽留,也想要告诉她:在我心里,你很重要。可是一直以来的理智告诉我,所有人都是过客,所以都会离开。既然晴初要离开,那我愿意不作声,看她离开。那一天,我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情绪,很烦躁。直到晚上她的突然出现,我才知道我是那样喜欢着——有她的日子。没有删除,没有拉黑,我们依然还在一起。
每个女孩子都有自己的“唯一”情结,都希望自己是被珍惜的,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晴初也不例外。我其实要感谢那次“隔阂”,正因为此,我知道晴初是在乎我的,也希望我能够学会珍惜。有过波澜,才会更懂得享受“小别胜新欢”。这之后我和晴初中间更多了一种默契,看到她的时候,我会感到润物细无声的欣喜。这种感觉很难得,我知道此时的她,离我很近,很近。沿着江南的风光一路走来,我依然爱着她,她是所有人的无可替代。
晴初。反复吟念她的名字,想起她的容颜,还有她叫的那一声声“娘子”。这个冬天很冷,校园里也很寂寥,但是想起她,心里暖暖的。她是我的女孩,是我盛夏光年里最明媚的花开,我愿意用文字记下她,更愿意用心留住她。她是好酒,在时光的陈酿下,越发醇香,越发迷人,值得品,值得珍惜。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谨以此文,献给我唯一相公——晴公子。这盛夏的果实是我们的遇见,用时光为谱写下的歌谣。只要她记得我,就是盛世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