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果实6
水果店的女孩说:买了吧!这是树上最后的樱桃了,再不买,就吃不到今年的樱桃了。还有,这是今年最后的荔枝了。
养蜂的女人说:拿一罐新鲜的蜂蜜吧,再不拿就成旧的了!
小区东门菜市场的菜农说:这是最后一茬豆角了,再不买就没了!还有黄瓜、西红柿,再不买,就吃不到新鲜蔬菜了!
卖瓜的小伙拉住我说:这是今年最后的香瓜了,再不吃,就吃不到了!
在郊区的路口上,一个卖西瓜的老人在树荫下冲着通往城市的马路上吆喝:最后的大地西瓜了,快来买呀!
我去新民市城里的四姐家,她在平房的前院里一边给我们掐香菜叶,一边说:今年最后一垄香菜了,拿回家吃吧!
我在农村三姐家里吃饭,三姐从小瓷罐里抓出几个咸鸡蛋,对我说:这是今年腌的鸡蛋,就剩这几个了,给你们煮了吃吧!
我想起那年的三伏天,母亲送我去县城复读,我们走在高高的辽河大堤上。母亲对我说:孩子,你爸去世得早,家里困难,可考试不能耽误,去考吧,最后一次机会了。考上了,妈就放心了!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领我和弟弟去北陵公园,我不敢去陵园东南侧的小松树下,妈妈说:听话,去看你爹最后一眼吧。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开车从沈北大学城路过,看见许多男孩女孩背着大包小裹,在父母的引领下去大学城报到。我便回忆起1984年继父、母亲送我去公社汽车站的事情,那一年我考上了辽宁省警察学校。
昨天夜里,我梦见母亲那年病重,姐姐打电话告诉我:弟,快些回来吧,也许能看妈最后一眼。
去年,继父在医院昏迷不醒时,我紧握继父的手,眼窝一热,泪水止不住滴落下来:爸,我来看你了!继父再也没有醒来。
那年,在村口一棵柳树下,一个女孩对一个考上大学的男孩悄悄耳语:“再吻我一下吧,也许今生再也见不到你了!”
有一天晚上,在单位值班起夜时,听见满院的夏虫在歌唱。声声入耳,如生命的欢歌。
在睡梦中,我听见蛐蛐在我耳边窃窃私语:起来听我们的歌唱吧,到了秋后,天凉了,再也听不到我们的歌声了……
哦,那些曾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就如盛夏的果实,稍不留意,就会在秋凉后的季节里,永远永远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