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果实2
临近毕业,同学们沉浸在分别的忧伤里,让本来期待着毕业的夏林果也兀自伤感起来。随着上课的铃声,夏林果像一个放慢的电影镜头,缓慢地打开铅笔盒,在抄有课程表的卡片上赫然出现用铅笔写的几个字,小硕,我爱你!夏林果只感觉脑袋一下子大了,有一段时间的空白。小硕是夏林果的乳名,谁会知道呢?
大学四年,在那个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混乱里,夏林果一直拒人于千里,没有像同学们那样热衷于卿卿我我。独自哼唱着既然注定要分手,何必在意那一点点温存的歌声。在课余时间里 ,到校图使馆安静的度过浅淡的时光,时光静怡流淌,温暖而美好。
接触最多的是后桌的王成贤,课间或者自习课,王成贤就会拽着夏林果的长辫子梢说,下围棋啊。棋盘是王成贤用绿色的薄泡沫纸画的,方正的格子大小合适,鬼知道他是用了多少心。棋子也是用纸叠的,不分黑子白子,只分正方形和五角形。夏林果有时候就想,自己还不如一个男同学更有耐心呢。每次下棋,王成贤都会很耐心地教她如何保卫,如何突围,什么叫扭羊角,如何设陷阱.....一开始用五角形的夏林果一会就沦陷了,于是耍赖,我不用五角形了,不顺手,我要换正方形的。王成贤宽厚地笑笑,于是夏林果就阴谋得逞地笑着拥有了占绝对优势的正方形棋子。可十几步棋走下来,正方形棋子阵地大片丢失,眼看着回天乏术,夏林果又会眨巴着狡黠的眼睛说,还是用我最初的五角形吧。如此五次三番,最后还是夏林果所持的棋子败下阵来。恼羞成怒的夏林果会把棋盘晃两下,让那些正方形五角形的棋子蹦跳着掺杂在一起说,不下了,不下了!头疼死了。王成贤依然宽厚地笑笑,把棋子认真地分开,重新摆好弄乱的残棋,然后说,我教你。可不管如何教,夏林果总没有多大的进步,这让她很恼羞。可还是被王成贤揪着辫子一次次地喊,下围棋啊.....
周日,在图书馆读书的夏林果放下书,她饿了。无意间发现,一双火热的眼神惊慌地躲开了,是他们班的班草,曾有同学开过他们的玩笑,一个班草,一个班花,完美的一对呢。经过操场的时候,那班草叫住了她,嗫嚅着送给她一串紫色的风铃,在微风中,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她还看到他倔强地扭向一边的头,紧抿着嘴唇,眼里晃动着泪水。她也有一丝伤感,但却没有更多的感动,更深的感情。夏林果不喜欢自己的弱感,毕业了,总要不给人留遗憾,于是她慌忙低下头,努力让自己表现的难过一些
紧张的毕业考试,《机械制造》夏林果只考了五十九分的尴尬成绩,需要补考。看到同学们陆陆续续的回家了,一个人躺在床上的她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孤单和伤感,一转眼就毕业了,同学们天南海北也许再也不见。这时候,她才真正体会到了离别的伤痛。女生公寓楼值班的张老师在楼道里喊,夏林果,有人找。夏林果慌忙穿上鞋子跑下去,是班长。身高马大的班长满脸通红稍显拘谨地站在公寓楼门口结巴着说,我陪你考完试再走.....
最后夏林果也不知道铅笔盒里“小硕,我爱你”的五个字是谁写的,他们都没说,她也没问。也许最美的是藏在心底的,是那个躁动的夏天的一抹色彩,一个青春的梦,飘忽着飞离了那个季节。
岁月无言流转,那个夏天,盛夏的果实,曾缤纷了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季节,也延续到了今天记忆深处的美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