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果实8
时值盛夏,果实累累。夏之深处,早晨六点就已经是阳光普照,带着热度的光线,一洒下来就是一片炙热。虽然会有些清晨的风,跟这阳光叫着劲的送来凉意,毕竟,夏已深,炎热是常态。
只有到了傍晚六点多的光景,才敢走在郊外的绿意葱茏中。夏天的黄昏褪去了炙热的外衣,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夏目友人帐》中说:“我必须承认,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中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
如果,在一个落日的黄昏里,能够享受孤独带了的乐趣,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进自然。这时候乡村的人间,被各种烟火气息填满。路边会有闲散的老人独自抽着廉价的纸烟,也会有光着膀子的中年壮汉们在小酒馆的门口,那么随性而自然,还有一些女人们各自在自家的院子里,清扫院落。而在人们的身边,就是一架一架的绿意。乡村院落的门前,很多家都会开辟出一片不大的菜地,菜地里种满了当季的蔬菜。
眼睛触及之处,就看见了满架的豇豆挂在竹竿搭成的架子上,辣椒像一个个小灯笼点缀其间,还是泛着青涩的西红柿羞答答的看着人间,玉米棒子长势喜人,初出的玉米可爱极了,傍着有气势的玉米杆,也是趾高气扬的迎着夕阳。石榴花树上已是长出了小小的石榴,葡萄在绿叶的映衬里好似邻家女孩,红薯藤爬满地,花生正在地里,丝瓜苦瓜竞相展颜,向日葵盛大的开放。
人生这趟旅途,就像是这些植物,很多时候是自己生长,很多路是一个人走。开花结果都是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顺风顺水的季节,瓜果飘香丰收喜悦。有的时候我们可能碰上连阴雨水,颗粒不收的失望。这一切对于生命来说,都是常态,每一种境际,能够坦然从容,不惊慌失措,就是最好,就像这些植物,不急不忙,自然生长,季节成熟了,果实也就随之有了。
乡村里有一片竹林,阳光穿透叶片而来。竹节粗而长,刚开始想这么粗的竹子一定要经过很多年的成长期。坐在旁边的老乡对我们说,那些竹子上没有白色粉末的都是今年的新竹,它们从竹笋冒出时有多粗就会长成什么样子,而不是后天经过年轮而粗壮的,只是这些竹子,吸收阳光多的就长得高大,而那些不努力迎着阳光的竹子都很矮小。却原来,就算是植物中美丽的样子都是靠着努力得来的。
这个世界有时候的却会让人感觉很累,很辛苦,很压抑,但是我们要相信,生活是有弹性的,走过逆境就是顺境,别轻易认输,前路尽头,有光亮。我们要是能像植物一样,破土而出,顺四季而生,那么我们的生命也会有满架瓜果的时刻。
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大树,也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结出果实,面对遗憾要有阅尽世事的坦然,要有饱经沧桑的睿智,还有过尽千帆的平淡。任何时候,不管是不是一个人,都要好好爱自己,爱生活,爱当下,爱所有经历的事情,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像植物一样永远迎着阳光。
盛夏,酷暑难捱。盛夏,也有瓜果满架。生命有弹性,所有的事情都有好坏两面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安于日常,用力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