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3
秋天,是个中转站,承夏启冬,让人做好心理准备,秋天的面貌千变万化,在欢愉忧伤间穿梭。
独自漫步在乡间路上,不少农人将一塌塌的稻草点火 烧,炊烟似的云烟袅袅浮起,空气中那舒服的气味,是秋天的标记。若是沿途上遇了熟人,便开心向他招手,有时还被赠予喷香的烤番薯,剥开土色带黑的皮,里头 甘甜金黄的部分具体而微的表现了秋日丰收的丰饶喜悦。秋老虎来临的日子,拿出纸扇轻摇,化解这炙热。路上又有人出来卖冰了,这恍若重回夏日的光景,让我认 为秋是夏的延续。
时光推至中秋,最舒适稳定的天气,大家拿出柚子坐在家里园子里剥,用风干柚皮制的蚊香气味优雅,即使烧了整晚也不令人头昏。手上的月饼甜得过头,吃一口饼配一口水,但和大家聚在一块,听其他人聊天,只需一张凳坐下,一群人聚着,悠闲自在的秋夜不就是这样吗?
秋末日子渐凉,较厚的被子从橱柜中取出,大家开始打点冬日的衣服,令人心生感叹:啊,秋天就这样匆匆离去,这段日子,我又做了什么,有了什么成长、感触,秋天也适合思考在其他时候无暇顾及的事。
用稻草、中秋、收割,连结出一个秋,这个美好恬淡的日子,被我深深地喜欢,秋日的味道。
风飒飒,吹走了炎夏,代之而来的是秋天的凉爽。
晨,阳光透过窗子洒在地板上,带来阵阵暖意,朝霞的滋润,镶嵌在苍老的枝叶上,澄碧的蓝天上飘着缓缓流云,凉爽的秋风之中,秋意显得更加优美,深沉。行走在初秋的阳光里,天空似乎有些高远,白云也在飞快的游移,眼前点点让我隐隐的嗅出几分秋的清凉。
山是一片浅蓝中的一缕悄无声息代青。秋之年华,这已成了枫叶的天地。
湖面上微微皱起波纹的阳光的衬衣,清洌晶莹的水儿,绽放着迷离动人的光泽。小心翼翼的鞠起它,是那么柔弱,心中惟恐它突然坠落。
秋,煞是观赏之季,我陶醉在这秋景之中,“沙沙——”几个毛豆“粘”在了地上。下雨了,不忍的我跑到了家中,窗外细雨蒙蒙。不觉中,窗壁上,不由地往下浇水,顽皮的秋叶也随之荡漾而来。雨儿们好似在吵架,不觉中又感到羞愧吧!又开始蹦雨滴,我连忙跑出窗外,微风中夹杂着细雨扑面而来,拂过我的脸上,那是怎样一种享受,怎样的惬意,坚硬之中透出一丝温柔,微痛之间夹杂丝丝舒坦。秋天的雨是微弱的。
在异常人的眼中,秋天仅是病弱的时期。黛玉也许是正逢秋季,葬下了小花儿。如今,自然用“枯枝瘦叶”来形容她。偶尔自己也会猛然一惊,出现幻觉,随后自嘲地笑笑,烦恼也许已随叶落下,剩下的是枝干般不屈的心,那时是最快乐的。就是这样的吗?在“枯枝瘦叶”之后,她依然会披上雪白的外衣,有何可以埋怨呢?
很快,光照亮了眼前的秋,我跑到了楼下的草地上,轻轻想天空挥着手,光在秋的映衬下,很是柔,柔到了我的心中。那时的裙摆,在风和光之下,很漂亮,也是那么的柔。之后,坐在木凳上停歇。金黄色的落叶仿佛是枯干的蝴蝶无力地在风中打着卷儿,怅然地被卷入湖中,湖水载着一湖的叶儿,如同载着愁思,载着思念,幽幽的湖水似乎在向人民诉说什么。文人们老说,金黄,是被赋予的诗意,给予心中充满成熟的幻念,而我,从来没看到蹭着金光的秋叶,但我一直很相信她,她有一种能让心金子般闪亮的魔力。
太阳已经接近山顶,满山坡金溜溜的光,很烈,也很艳,却又渐渐变暗了。
秋的夜,很静,很沉。几颗缀在天空的宝石发着微弱的光,一切是那么幽静和谐,整个世界应着这个宁静的夜。别说是晚上,但空气还是澄净,新鲜。在这个夜里,只有丛花在摇曳的声音,也是那么柔,那么弱。
秋,迎晖饮露,她不与群芳秀,独为晚秋红。她是风雨一年的收获,又是一载充满激情的渴望与幻想。
秋的美,很美。
秋天是变幻的季节,处处透着童话般的气息,一缕阳光带着几丝微凉,空气中顿时弥漫着一股奇妙的味道。
秋仙子来了,带着她的魔法棒飞过天空,在星罗棋布的夜幕下布满她的魔法,一种奇妙的力量轻轻地牵着我,随着她在秋日里飞翔。
秋仙子挥动着她奇妙的魔法棒,一股凉丝丝的味道从人们身上滑过,带走了人们夏日的烦燥。
秋仙子再挥动着她的魔法棒,过去枝繁叶茂的树木脱去了绿装,换上或红或黄的衣裳。我最喜欢枫叶了,一到秋天,它们好像一下子更换上红装,突然间漫山遍野,铺天盖地,到处都是火红火红的色彩。近看,枫叶像一只只美丽的红蝴蝶在身边飞舞,又像一面面小红旗在为中国加油。远看,又是一番风景,那是一团团火,在点燃我们学习和生命的热情。我想起古人的一首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好一幅日落秋山枫红遍野的长卷!再过些日子,无情的秋风将猛烈地刮起来,树叶沙沙地响着,随风飘落下来,渐渐地树木脱下了外套,露出强劲的筋骨,露出美丽的脉络。秋仙子问我能否看到她们生命的血液在流淌,我在朦朦胧胧中渐渐悟出了秋仙子话中的真意。秋仙子说,她们在等待,在孕育,在孕育下一次的辉煌。
秋仙子一次次挥动她奇妙的魔法棒,许多花儿开始凋落,许多小草变得枯黄,可大片大片的田野里却是另一派丰收景象: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了一地的金子,稻穗涨得圆圆鼓鼓,一阵秋风吹来,便荡起一阵阵金色的波浪。棉花笑列了嘴,高粱笑弯了腰,硕大的苹果笑红了脸,黄澄澄的梨子笑得压弯了枝头,顶着绿叶的橘子,像一个个小灯笼在树上直笑得摇头晃脑。笑得最灿烂的还是农民伯伯们,在广袤的田野上收获着自己的庄稼,脸上露出了无比甜美的笑容。
秋仙子挥动她奇妙的魔法棒来到了校园。路旁的菊花争奇斗艳,水边的金桂香飘满园,云霞映红了天空。也映红了老师和同学的脸庞。老师和同学辛勤劳动终于有了收获,大家都兴高采烈,笑逐颜开……
我迷恋着秋!秋天——绚丽多彩的时节,收获的时节,最美丽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