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7
每一座城市都有Ta的味道,而江南水乡最值得回味的一定是大闸蟹了。到了这个季节,这里到处都充满着浓浓的蟹香味,如果和当地人擦肩而过,似乎都会嗅到从Ta身上释放出来的蟹的气味。
苏州西山太湖大桥东起渔洋山,经长沙岛、叶山岛至西山大庭山,西山太湖大桥由三座桥组成,全长4.308公里。据说这是内陆最长的桥。
我们走走停停,碰到心仪的景色,便下车咔擦几下。水洁风清,烟波浩渺;两岸青山翠绿,千姿百态;村庄错落有致,村村有滋有味。仿佛是一幅田园山水诗画。
吹着湖风,视野宽阔,漫步在湖边上,难得寻一份惬意,携一份慢的时光,算是一顿太湖旅游"快餐"。
慢慢开始觉得冷飕飕的。雨后的湖面,才让人有秋天的感觉了!如果是晴天,当夕阳西下的时候,那波光粼粼一定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这种天气,除了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们,好像我们二位是多余的了。
观太湖和望海有不一样的感觉,大海一望无际,似乎有一种遥远距离而产生虚无的感觉,太湖却给人一种心胸宽阔的实在之美。
阴雨天气更容易让夜幕降临。不到六点已经是漆黑一片。这时另外一位同事老魏来电话说,买了十只大闸蟹,他家里还有二瓶家乡的白酒。平日彼此很忙、连坐着说话的时间都很少。他提议三人静静地喝上几杯吧。最近各种的压力接踵而至,适量的酒精会让我有暂短的疏缓。似醉非醉中,我会忘记一切,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我们七点半左右,赶回吴江市区,在华严塔附近找了一个安静的美食店,开始一场精彩的美食聚会。
大闸蟹"九月雌,十月雄",蟹黄丰腴红亮的母蟹,蟹膏如凝脂白玉的公蟹,被五花大绑的端上食客的餐桌坚硬外壳下的美好肉体,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饕餮,吃蟹的艺术,是一种季节性的享受。俗话说:"蟹味上桌百味淡"。
大闸蟹传统吃法有清蒸、水煮、面拖、酒醉、腌制等。我们选择的是清蒸。他们二人都很热情,十只中被我干掉五只,配上上等的白酒,芳香无腥,蟹味鲜美。
男人永远都是酒的亲密朋友。真的是很好的酒,我们尽情地享受愉快的香味儿,那到舌尖的美味无疑会提高酒徒们的呻吟声,熟练地吞咽时全身上下都有一种独特的感觉。快意人生之感油然而生,瞬间产生各种美好幻想。
大闸蟹的诱惑,那是秋色美味的错误。可能是酒精的麻醉,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第二天不会便泌了,忘记确认一下那厕所泉水叮咚里是否残留着蟹的"倩影"。
感谢麻子、感谢老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