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8
随着一阵阵凉爽的秋风拂过大草原,拂过大青山,拂过小黑河,秋天已迈着坚定的脚步来到了我的家乡呼和浩特。
家乡的秋,是多愁善感的。家乡的秋雨也是如此。只见大青山的步道上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紧接着下一秒就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儿瞬间打在人们身上,不给人们一点儿躲闪的机会,不过好在这样“暴躁”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不一会儿,天就放晴了,如果不是那潮湿的地面,一点都看不出刚才下过雨。还有一种雨是“悲伤”的雨,一“哭”就是一整天,不过好在这样的雨是时急时缓的,要不然可真是让人吃不消。
家乡的秋,是沉静忧郁的。家乡的天气也是如此。只见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一丝风都没有,黑压压的乌云让人感到闷得慌。周围的蛐蛐们仿佛也被这忧郁的气氛所感染,一个个都放弃了最后的鸣奏,默默的等待冬天这位冷酷无情的死神的到来。过了许多天,天终于晴了,正当人们认为忧郁的秋天即将离开时,却没有发现另一个换上新装的秋天又来临了。天空中万里无云,阳光明媚,大草原上微风拂过,令人心旷神怡,但嫩绿的大草原上却增了几分枯黄,因此,这明媚的天气在人们眼中就像大草原在这一年中最后的辉煌。
家乡的秋,又是一个端庄平静的秋。家乡的黄河也是如此。黄河在即将冻结之际突然变得平静下来,没有了入秋时不甘的咆哮,没有了初夏暴躁的决堤,没有了入春时激动的凌汛。他有的仅仅是一丝沧桑,一丝平静。这一年中他经历了太多,就仿佛这秋天一般,已看破了一年中的四季,他累了,他倦了!
这就是家乡的秋,一个多愁善感、沉静忧郁、端庄平静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