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回忆5
口里呼出如白色水彩在水中晕开的白雾,上下排的牙齿碰撞发出铿锵有力的打颤声,冬天,是个多么浪漫朦胧而又冰冷清晰的季节啊!北风呼呼的吹,寒风拂面,冷冽的感觉卑微而坚毅的钻入全身上下的毛细孔,人们的食欲增加,配合着甲状腺素的分泌,加快了细胞的呼吸作用,干燥薄透皮肤下的紫红色血管收缩,血液从夏季运动过后的山洪暴涨转至冬季河川的涓涓细流,缓缓流经身体每一处望眼欲穿、渴求热量的细胞,但即使维持人体体温恆定的机制已经启动,却还是仍然无法满足我们身体对温暖的殷切期盼。
随着季节更迭,棉质卫生衣、毛衣、羽绒外套、毛帽、手套、雪靴……各式各样的御寒衣物在市场喊价贩售,暖暖包、围巾、毛毯、羊毛被。林林总总的保暖的新产品也陆续问世普及,在这大千世界里的天地万物,都接收到了大自然的讯息,得到了感应,试着改变自己去应和大自然,试着在“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达尔文天泽说里找到出路。而我,也不例外的,被迫套上一件又一件的衣服,穿上铺棉的裤子,戴上几乎快要遮住眼睛的口罩,披着厚重的外套,换上冬天的衣裳,换上了那套——对严寒天气的伪装。
吃饱穿暖,是人类最低层次的需求,尤其在这个斗杓北指的季节,冷是最令人难捱的,暴露在空气下的每吋肌肤都在颤抖产热,无数卡热量也在成千上万次的呼吸中化成无数水气逐渐散失。幸好,有衣物为我们覆盖了干冷,赶走了如刺骨一般的难受感,暖和了抖个不停的身子,也在我们心中点亮了一盏温和且有着暗黄色的灯,使我们有继续活动的能量,以不至于逐渐走向衰颓懒散,变得了无生气。
我想,衣裳为我们点亮的那盏能源之灯,也许并不如火光般耀眼,可能也不比火焰那般炙热,可是却更能持久照亮,且比熄灭后的猛火多了些暖气,使我能够在寒风中时时充满活力,保持清醒,勇往直前。这次,我换上冬天的衣裳,那不再只是被动的伪装,而是变成了主动出击的战斗服,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上的大小难题,使我在面对大自然寒冷的考验时,能够像梅花穿着它冬天的雪白衣裳一般,自豪而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