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回忆9
北风呼呼地刮着,树儿们的叶子被刮得飒飒作响。可广场上,有一块儿空地被人们围得严严实实的,从那细小的缝隙看去,一个女孩正手拿着圈儿,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的目标。没错,那就是我。“耶!套中了!”我捧着套到的仓鼠在冷风中欢喜地跑回了家。
一回家,我和弟弟就围着它团团转,一会儿给添点食儿,一会儿给加点儿水,一会又把它抱到火盆边烤火。连奶奶都抱怨我们咋不能安宁会儿。可我们偏不听,一直把它抱着。“含在嘴里怕化了”,一刻也不离手 , 它也像明白了我们的心思似的,乖乖待在手上不乱动。接着,我们就想着给它取个名字,我脑袋里忽儿得蹦出三个字“小米粒”,就这样,它有了自己的名字。
我们待它十分好,它对我们也不赖。我最喜欢一手捧着它,一手轻轻地抚摸着它那柔软的毛发,看着它那黑珍珠似的眼睛,时不时给它喂上几颗花生和瓜子,它也像感激似的,用身体轻轻地蹭蹭我,还把两只小手抱成拳,给我作揖,那模样可爱极了!别看小米粒是只仓鼠,“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它也不例外。总是拿两只小手洗洗脸,用小脚灵活地梳理着身上的毛发,看有人来了,就猛地向后一靠,等着来给它挠痒痒。
有时候,天气好了,我们也会把它带到房顶上玩儿,偷偷从人家的园子里摘几片菜叶,给它铺在下面,听它咬着的嚓嚓声,我们也十分欣喜。看着菜叶上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小洞洞,觉得那仿佛是一幅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在地上放上一排瓜子,让小米粒去一个个吃掉 。它的行动十分迅速,简直是一口一个。它吃完了,我们大声叫着:“小米粒,你真棒! ”估计它也很骄傲,威风地站在我手上,然后又温顺地打了个滚儿。
有一次,我照常蹲在笼边静静地看着它吃东西的样子,想要抱抱它,于是我就把手伸进了笼子里,谁成想,它竟突然转过面咬了我一下。虽然只是破了点儿皮,但我的心里却很难过。我拿起一根笔,向着它挥去。起初,它还会不满地反击,可后来,它便不躲了,就安静地坐在那儿,接受着我的惩罚。而我依旧不依不饶,一下一下地打着它。但小米粒只是坐在那儿,动也不动……现在想来,我真是后悔不已,当时不该那样对小米粒,它那么乖巧听话。可惜时间却冲淡了一切,也送走了它。
那一天,我同往常一样去看它,它却不再活蹦乱跳,就安静地躺在那里,身上凉凉的……
至今,我还是养着仓鼠,看着“小樱桃”也总会想起“小米粒”,听到窗外的风声也总会想起那个冬天。过去的虽已过去,但那段回忆将永远被我珍藏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