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8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家乡的红叶。她是那么活泼,那么可爱,漫山遍野,到处都有她的身影,红得像朝霞,红得似火焰,红得胜过二月的鲜花……
家乡的红叶,其实她的另外一个名字叫黄栌树,属灌木,具有耐寒、耐旱的本领。春天,黄栌树开始发芽,长叶,一直到初秋,她的叶片都是绿绿的。九十月摇身一变转为红色。三峡两岸,文峰观,建坪的黄岩,官渡的紫阳坡到处都是红叶,斑驳的岩壁上也是丛丛怒放的红叶,或枝桠挺立,或曲折低垂,那天然的野趣,那大自然造就的壮丽景色,令人叹为观止。山风一吹,漫山红叶随风飘动,像是一个个小精灵在飞舞着,玩耍着。
北京的香山红叶,世界闻名,虽养尊处优的公主不能和山里的野孩子一般计较,可跟她们这群有趣的小家伙比起来,仿佛也是缺少那么点儿灵性与野性。游高峡平湖,赏巫山红叶,许多中外游客来巫山看红叶,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深秋时节,红叶已经全红了。周末,妈妈带我到黄岩看红叶,一路上,游人如织,公路上的车子川流不息。他们都是慕名来看红叶的。你看:山坡上到处都是游人,阿姨们都带上了漂亮的道具,在红叶丛中摆好姿势,这一群走了,那一群又来了。小孩子们可高兴啦!他们在红叶间玩耍嬉戏,银铃般的欢笑声在山谷中回荡。我也不例外,在红叶丛中照了一张又一张。每一张都是不同的姿势。顺手捡起一片红叶,摸了一摸,滑滑的,一条条叶脉均匀地扩向整个叶面,叶边还有尖尖的小锯齿。山坡上除了红叶,还有银杏树,松树。与蓝天白云一配,似一幅多彩的画卷。怪不得那么多人到巫山来大饱眼福。
红叶不像杜鹃、玫瑰那样高贵,但她朴实无华,她们不需要太多的养分,一生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它们也不需要太多的名誉,深秋时节一过,她们的叶片就会落下来,农民伯伯就会把她们捡回家里当柴火烧掉。
我爱我的家乡——巫山,更爱家乡那彩霞般的美丽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