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夜晚6
今晚没有月亮,只有稀疏的星星,闪着冬夜的寒光。纯音乐《一个人的夜晚》如水般地漫过心扉,漫过大脑皮层。我从未听过如此美妙的天籁之音,似乎冥冥之中掩埋着一些感悟,一丝心绪。
白天,很久未联系的同学来了一通电话,诉说着家事、同学情、聚会意,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挂上电话,沉默片刻,是我走远了,还是日子走远了?
下午下班回来,爱人与孩子在吵架,家里已是一片狼藉。爱人大怒着,孩子哭泣着。问是什么原因,却是莫名的。
傍晚,好友来了电话,说是想叙叙旧,可因家务缠身,我推辞了。
做饭,收拾家务,安慰孩子,责备爱人,一切也归复了平静。饭后,大家各自忙着,或上网,或看电视,或看帖临帖,倒也清净。
而这音乐也并非是无端的飘来,它原本是一首诗的配乐。唯美的文字。配上唯美的音乐、经典的插图,空灵至极,唯美至极。
《一个人的夜晚》,倒适合静心聆听,就像六月山谷幽林的清泉,潺潺涓涓,又似黄昏山脚一抹烟岚,湿润柔美。融合着夏夜蛙声,复辙一片静谧无声的乡村之夜,入心入怀。
夜已深,爱人、孩子已熟睡。秋去冬来,这日子如同翻日历般,一页一页就翻过去了。不曾料想在冬天怀想夏天,是音乐使然,还是远离的缘故。熟悉的,或不熟悉的,知道的,或不知道的人和事,终究会一个个远去,倒也怀念,倒也记挂。
无月的夜,只有灯火通明着,在初冬投射一地清辉。故想,夜之所以称之为夜,大概是少了亮堂的日光吧。那么月亮和灯火又算什么?是夜的魂魄,还是夜的向导?
想走不走,想来不来,突然一些奇奇怪怪的念头跑了出来,难道夜是酝酿思绪的温床?随手翻开日历,惊讶今日是立冬。只是前日的一股寒潮,让我过早地以为冬已来临。
细细品味《一个人的夜晚》,有一丝落寞,一丝感伤。一如一些归去的魂魄,余留人间的是点点遗憾。
阿桑走了,带走了《叶子》,陈琳走了,带走了《十二种颜色》。今日立冬,于人间,那些孤独的灵魂,它们遗落了什么,又游走在哪?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十二种颜色选择在白天沉没,在落叶的背面,等待着春天。
可春天还没来临,已幻变成冬天的一枚蝴蝶。是为了做梦才飞到黑夜吗?还是为了找寻白天没有的一切?
不再有梦醒时分,蝴蝶飞过沧海,但愿天堂之上也有十二种颜色。
光线不爱的深灰色,已沉醉在幽深的蝴蝶谷,沉醉在空蒙的臆想中。是走不出了,所以选择清冷蛰伏。
立冬夜无月,或许明日有一轮太阳。
那么《一个人的夜晚》,也算是一层滤纸,过滤着生活十二种颜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