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阳光10
沐浴在乡村冬天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乡村冬天里的阳光。早晨,出升的太阳普照在乡村辽阔的大地上,把山川、河流、田野、村庄、房舍、道路、树木都镀上了一层金黄;中午,暖暖的阳光正照在房舍、植物和人身上,把人晒得懒洋洋的,把植物返照在房舍的墙上,大自然的生花妙笔供人尽情观赏;黄昏,美丽的夕阳带着橘红色的余晖映红了半边天,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将乡村、大地笼罩在它的温暖之中。有了如此这般感受,我便想拿起这支钝笔,写一写乡村冬天里的阳光。
每日清晨,我迎着朝霞,驱车从小城出发疾驶在通往老家的乡村公路上,冬日的清冷、空旷、孤寂袭满了全身。走着、走着,鲜红的太阳从东方一探头一探头地出来了,它仿佛知道我此时的心情,来迎接我似的,带来清晨的问候,更带来了温暖,温暖了我的身,更温暖了我的心。仰望着红彤彤的太阳,我心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流,这真是寒冷的冬天里的暖流,浑身感到暖煦煦的了。这时,我便对身旁的妻说:“你看,冬天的阳光真好啊!”妻回应道:“是啊,只有在寒冷的冬天里,才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鲜红的朝晖,斜斜射向大地,洒在清冷的蝎山、全是冰冻的双庙水库上。我想,冬阳一会儿就会温暖蝎山的群山,融化双庙水库的冰水,让乡村山水灵动起来,还大自然以美丽,这就是冬天阳光的力量,也是冬天阳光的特殊魅力,这是在春、夏、秋天里所感受不到的。冬天的阳光照在人们的脸上,感觉特别舒畅,那是人们正需要的一种温暖阳光。有的乡民迎着初升的太阳来到田野、果园,干一些冬天收尾零星活;有的乡民拿着马扎到村委大院、东大桥上、大崖坡下晒着太阳,说起来都是跟冬天里的太阳沾的光。
傍晌天的时候,太阳开始使劲了,大地更暖了,我便搀扶着大病初愈的父亲到庭院里晒太阳。一会儿站,一会儿坐,一会儿晒前身,一会儿晒后背,温暖的阳光晒遍了全身,一会儿就觉得懒洋洋的了。温暖的阳光照在八十五岁老父亲的脸上,只见老父亲朝着阳光仰坐在墙根,微闭着双眼,显露出一种幸福享受的样子,心情也自然好起来了;温暖的阳光洒到我的脸上,我感到暖融融、痒酥酥的,很惬意,很舒服,这是大自然的赠赠予;阳光晒到我的后背上,一会儿工夫就感到整个后背暖暖的,轻松、舒坦。正在放松身体晒后背的当儿,我见阳光照射到庭院里的葡萄树上,把葡萄树枝一左一右地返照到了正屋门两旁,一如两幅美丽的花鸟画镶嵌其上,对称、和谐、美丽、灵动,把个农家小院妆扮得更加生动了。
我已经几十年没这样特意地晒太阳了,钢筋水泥的组合里、森严壁垒的小城里,缺少这样的环境和阳光。在寒冷的冬天里,站在或坐在庭院里晒太阳,使我油然而生出与平日里别样的感受,这就是冬日里晒太阳的妙趣。这是美丽的乡村带给我的,这是丰富的冬天带给我的,这是温暖的阳光带给我的。
中午时分,温暖的阳光透过门扇、窗户玻璃直射进房间里,把一个个房间照得温暖、透亮,我有时索性将木门扇打开,让阳光透过塑料布密封的拉门大面积地照射进来,感觉就大不一样了,痛快、敞亮、温暖,阳光进家门,直接照心怀。恰在这时,两只麻雀“叽叽喳喳”地从门前飞过,房间里顿显飞动的两个影子,带走了一缕阳光,留下了一段乐趣。在阳光映照下吃罢了午饭,安顿下老父亲休息后,我也在阳光的斜照下午休一会儿,这时,温暖的阳光透过窗玻璃斜照在我的脸上,暖洋洋,懒洋洋,不一会儿我就有了睡意,阳光伴我入眠,睡得香甜,有这阳光的午休真不想睡醒。
有了写冬天阳光的冲动,我便留意起了黄昏时分的情景。走出户外,遥望天边,只见火烧的夕阳,点燃淡淡的情愫,飘逸袅袅,夕阳的光芒给大地披上了蝉翼般的光彩,装饰着红蓝色的天空,留给天空一片灿烂。此情此景,总让我产生无限遐想,此时的我想起了儿时随祖母观赏夕阳的情景,祖母习惯性地右手打着眼罩,左手牵着我的手,一老一少观夕阳,沉浸在美丽的黄昏里……
夕阳那微弱的光芒,也给大地带来些许温暖,依然让我感受到了温暖,那是夕阳与寒冬在抗争、较量,夕阳试图释放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幻化成热度,来降低寒冷的程度,给世人带来最后一丝温暖,这是冬天里夕阳的力量,我赞美夕阳,我感激夕阳!
乡村冬天里的阳光,与小城冬天里的阳光不一样,这样的阳光,似乎与乡村人一样,朴实、直接;乡村冬天里的阳光,与春、夏、秋天的阳光不一样,这样的阳光,会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别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