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7
秋天的味道是金桂飘香。
点点蕊黄似繁星坠落,不经意地散在墨绿间,缕缕幽香沁人心脾。“这桂花啊,是越来越香了。”年复一年,外婆都是这样说的,“看,那桂花树又长高了呢。”是啊,外婆门前的几株桂花树在我未出生前就栽下了。花开之际,空气中都溢满了秋的芳香,这香气也是调皮得很,总是挠得人心里痒痒,才倏地钻入鼻中。这朴素的四瓣小花就是秋的使者,我们嗅到的不是花香,而是秋。
秋天的味道是层林尽染。
秋之景最美不过枫林,而外婆家后山上的“枫”景着实美不胜收。入了秋,大自然就体贴地给枫叶披上大红衣裳。鲜艳的枫叶紧紧地簇拥在一块儿,轻风乍起,起伏的红枫像跳动的火焰,激情燃烧。偶尔有几点零星的火花窜出,又投入母亲大地的怀抱。傍晚时分的“枫”景更是蔚为壮观,朱红的天空是大自然创作的底板,血红般妖艳的火枫似大片的颜料被铺在巨大的布幕上,看似不经意却错落有致。姐姐总喜欢在秋天去挑一片最艳、最红的枫叶,它的身上还披着煦阳的金光呢!它总是被姐姐小心翼翼夹在书里,姐姐说,它里面藏了一整个秋天的故事。
秋天的味道是硕果累累。
记忆中的秋天是甜的,每每金秋,果儿们都陆续成熟了,桔子,甘蔗,石榴……清甜的果汁润湿了唇的干涩后,舌尖的味蕾也随即捕捉到一丝甜蜜,直至心中。最喜欢的就是外婆后院那两棵枣树结的枣子了。也不知是外婆懂魔法还是这枣树有灵性,这后院的树结的枣,虽不如菜场卖的个大,但总是能甜到人心窝里去。后院里玩累了,就踮一踮脚,手伸一伸,绿叶儿颤一颤,变戏法儿似的手中就多了一颗枣来。翠得发亮,阳光多晒的那一面就红一些,果柄那儿总有些细细的尘埃,有时也顾不了那么多,用手搓搓就往嘴里塞,脆爽甘甜,总能一下吃上十来个。“婆,这枣树是谁栽的啊?”我总疑惑着,姥姥总是不紧不慢地干着活儿:“我也不记得了,大概是秋天给我们的礼物吧,呵呵……”
秋天的味道是故乡的情怀。
金桂是故乡景,枫林是故乡景,硕果,也是故乡景。本以为喜爱秋天才想起故乡,猛然发觉是对故乡的眷恋化作了秋最浓郁的思念。
幼时憧憬着城市的美好,直到乡村拆迁方知对故土的深情,秋天的味道,就是故乡情啊。
一片落叶飘飘悠悠憩于脚边,天上云卷云舒,转眼又是一年秋天到,恍惚间,我已融入秋的怀抱,不,是故乡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