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早晨8
一个深秋的早晨,我迷糊的睁开了双眼,我的肚子也醒了。我忙碌了一会儿后出门了。
我来到了一个小吃店的门口,刚出笼的包子热气腾腾。店主大概是那一男一女两个青年。这时门口出现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一双手象干枯的树枝,黄黑的脸上有许多很深的皱纹。手在抖,嘴唇在颤,喃喃地念者什么。“可怜!”我心里叹到。捏捏书包,摸摸口袋,身无分文。这时,女青年向男青年示意给他几个包子,男青年低声吼到:“给什么?”女青年的脸煞地红了。那个男青年忽然抓起两个包子喊到:“喂,要吧?”边说边踱到老人的眼前,晃了晃手中的包子。看来,他还有点良知,我暗暗的庆幸天下毕竟有好人。老人哆嗦地伸伸手,想去接。可那男青年却缩回手:“叫我一声爹吧——怎么样?这两个包子就归你”说完,挺胸腆肚地哈哈大笑起来。几个批着长发的人附和着:“叫呀——叫呀——”老人慢腾腾地缩回手,不知所措,嘴唇抖的更厉害了。
我不忍再看下去了,却有挪不动脚步。猛然,我的衣角被谁拉了一下,低头一看,是个戴红领巾的小男孩,背这双肩书包,一只手心里托这包子,另一只手油乎乎的,低着头使劲往里钻。我闪出一条缝,让他过去。他来到了老人的跟前,踮起脚,把包子放到老人手里。“老爷爷,我吃了一个,只有一个了。”他奶声奶气地说完,使劲舔了一下小嘴巴。老人看着包子,再看看小孩字。“好孩——”“子”字还未说出,男青年劈手打掉了包子,圆圆的包子在地上滚了两圈,不动了。那孩子盯着落地的包子,在抬头惊恐的望望那男青年,眼里充满了泪水。是惊愕?是委屈?是惋惜?......我说不准。
“小家伙,管你屁事!”哪青年骂骂咧咧的,摇着头,走开了。这时,哪个女青年走过来,她手里拿这着四个包子,将三个包子放在老人手里,一个递给小孩。老人茫然的站着,呆住了。手又在抖,嘴又在颤,那个男青年猛地抓住女青年的手臂,脸都歪了:“可怜——你充什么大方?”女青年瞪了男青年一眼说:“我出地起钱!”她甩开男青年的手,咬住嘴唇,吐出一句:“明天我和我妹妹开一家新的小吃店!”“我们不是明天登记么?”“我不登那个记了!”女青年斩钉截铁地说。“请柬也下了,我求求你。”男青年神态近乎低声下气了女青年头一摆,愤然离去。老人移动脚步缓缓离去。红领巾蹦蹦跳跳地走在上学的路上。围观的人陆续走了。我也走了。
一个深秋的早晨让我明白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