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橘子》4
故乡盐池盛产橘子,村里村外都可以看到橘树。十月是橘子成熟的时候,一棵棵都挂满了黄黄的橘子。那晶黄闪亮的橘子,颤巍巍地压弯了枝头。那树枝上的橘子,闪耀着十月阳光的金辉。当人们提着渡子尽情地从树卜摘下橘子时,心里像吃了蜜橘似的甜滋滋的。
故乡的橘子品种很多,味道也不错。有金黄的“国庆一号”大蜜橘,酸甜清香的“国庆二号,温州橘,还有一种远近闻名的“四川蜜桔”。小朋友们,肴到这儿,你一定流口水了吧,那就清到我的故乡走一趟,观赏一下乡村风光,尝一尝甜甜的橘子吧!
太阳刚刚从东方升起的时候,如果你沿着进村的河流向村里走,你就会看到河两岸是一片绿里透黄的橘树林,橘叶卜挂着露珠,晶莹透亮,河两岸飘溢着熟橘的醇香甜味,吸一口,心胸就会为之一爽。
走到村头,迎接你的依然是郁郁葱葱的橘林,它们低着头,含羞地把你迎进村里。这时你会看到各家各户、门前门后都有橘树,院里院外都洋溢着橘子成熟的欢乐气氛。
这个季节,不竹你到谁家,好客的主人都热情地从树上摘下又大又黄的橘子让你尝鲜,让你尽情地吃个够;临走时,还会让你带上很多橘子,让你的朋友和家人也来分享这丰收的快乐。
傍晚,落日余晖,照着橘林。当你告别这里热情的种橘人,恋恋不舍地向村外走去时,你再回首远望,就会看到绚丽的晚霞。映照着橘林,浓绿中夹着金黄色,别有一番迷人的景致。那挂在树上的橘子,似仿佛数不清的橘黄小灯笼。
朋友们,你觉得我们这个橘乡怎样?你不为我有这样的故乡动情吗?我爱故乡,我爱故乡的橘树,爱像小灯笼似的橘子,更爱淳朴、善良、热情、勤劳的种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