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橘子》8
此时,家乡的橘子树应该是满树的红叶了,秋风萧瑟,树叶轻飘,只有一群田野的雀鸦还在啄食这红色的果实。
小学时,老师让写一篇自己熟悉的家乡植物,同学们有写蓖麻的、有写皂荚树的、有写槐树榆树的,我回家问上初中的二姐写啥,二姐说咱老屋门前不是有棵大橘子树嘛,你可以写他啊。我想了想,后来就写了橘子树,虽然老师在讲评的时候没有大大的表扬我,但是他说有个同学写橘子的比喻用得好:“红红的橘子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红灯笼”。那时,我的脸羞红了,在那个孩子疯玩的年代,突然能领略一种文学修辞的美好和赞扬,真是一件极奇妙的事情。
少年不知愁滋味。橘子树和我的童年是连在一起的,每到放暑假,我们这些娃除过偷偷去渭河游泳,就是爬橘子树。橘子树不像其他树,主干长得矮一些,上面的树干分支多,很容易爬,但枝干比较脆,容易睬折,可是大胆的照样上。每到夏季,橘子树浓密的枝叶间,总能漏出几个孩子的头脸,他们皮肤晒得黝黑,明亮的眼睛总能发现那些树丫高处隐藏的刚成熟的橘子。从来不觉得夏日的阳光毒辣,反倒是阳光更能让孩子们发现成熟的橘子。熟透的橘子在阳光照射下,光线穿进了果肉,果肉由暗红变成了艳红,明亮又温暖,在水果极度缺乏的年代,橘子是我们唯一的水果,橘子树是我们孩童的乐园。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流走,你还来不及去回想,那些爬橘子树的孩童就已为人父,柴米油盐成为生活的主流,以前好多关于橘子树的童年趣事早已淡忘。今年国庆回家,家里种着几亩玉米,收了两机子的玉米棒,倒在家门口的水泥路上。我和父亲,母亲、妻子坐在一起跨玉米棒,三岁的女儿高兴地的在玉米堆上跑上跑下,后来竟然说要爬橘子树,哄了半天才追着老家的猫玩去了。水泥路旁边就种着七八棵橘子树,这是前几年母亲种的,母亲说橘子树好管,只要载后成活,就不用管,而且很少生虫。这几棵树也长到碗口粗了,上面结了好多红红的橘子,我摘了几个成熟的下来,橘子是熟透了,可是没有吃的食欲,父亲和母亲也说不吃,妻子嘱咐我不要让女儿看见,她要吃就给吃苹果,别给橘子吃。
这时,一群不知名的鸟雀急躁的飞过来,看中树上几个熟透的橘子一通乱啄,叽叽喳喳一阵之后又急速飞向另一颗树。
母亲说:“现在的橘子人看着却不想吃。”
父亲说:“水果都经济化了,大量种植的水果都吃不完,你看光咱村猕猴桃就栽了上百亩。”
母亲说:“苹果,梨、葡萄的味道比橘子好多了,前几天玉琴还给咱提了一篮猕猴桃呢。”
是啊,橘子的味道可能远不如其他水果,可是在水果鲜见的年代,是橘子树给予我们味道和快乐。时代变得快了,人却不能那么快的健忘,女儿不是正要爬橘子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