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6
众所周知,日全食的形成是太阳、月亮与在地球在一条线上时,月亮遮掩太阳的光芒,在地球上投下阴影,在阴影的不同区域,可观察到不同的日食现象,在月亮完全遮住太阳的区域,可以看到日全食。
每当发生日全食时,都会有大量的天文与摄影爱好者聚集在最佳观测点争相记录下这一壮观的天文奇观。
在几千年前,便有了关于日全食的记载,当时人们并不知道日全食发生的真正原因,当日全食发生时,大家都认为是不吉利的事情,以为是天狗把太阳吃了,是自己做了什么错事,是老天爷在惩罚自己,就连当时的帝王也要反醒一番,要杀猪宰羊进行祭拜,并要求士兵向天空放箭直到把天狗射走为止。思想被迷信统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当然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大部分人都知道日全食发生的真正原因,大家则怀着一种期待的心态去迎接日全食的到来。
特别是天文学家和科学家们通过记录下每次日食的点滴,积累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为人类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财富。不过转念一想,正是当时的无知,才激发了人们的求知欲,才有了现在越来越发达的科学技术,指引着人们向着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正所谓是有无知才有发现,有发现才有创造,有创造才有创新,有创新才有更大的收获。
今天20xx年7月22日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也会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今天出现了历史上难得一见的日全食,据说这次是百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而我国是世界上最佳观测点,有好多外国朋友特别是天文爱好者专门到我国的重庆等地方等待看这难得一见的历史奇观。在我们济宁虽不是最佳观测点,不能看到日全食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整个过程,但我在这里也观测到了日偏食,并在电视上看到了大家拍摄到的壮观的日全食全过程,或多或少地免去了心中的遗憾。
躺在床上,我还在回想着白天看到的日全食的景象,我想一定有许多人和我一样有点意犹未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