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800字
徜徉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浩瀚诗林,品味一位位诗人给我们留下的千古名篇。香山居士对劳动的同情,东坡居士陶醉于乡村的温馨、祥和;易安居士笔下的文字尽显悲伤,那首《醉花阴》足以让我们哀叹……他们的诗文独具特色,各领风骚数百年。然而,在这光辉的背后,又隐藏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其中,决定他们成功的因素不少,有勤奋,有毅力,更有谦虚。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每当作好一首诗,总是先念给牧童和老妇人听,然后再反复修改,直到他们听了拍手称好,才算定稿。像白居易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诗人,并不因为牧童和老妇人的无知而轻视他们,因为他懂得真正的文学作品,必须得到人民的认可。所以,他虚心求教于人民,这才使得他的诗通俗易懂,为后人所传诵。
牛顿是科学史上的巨人之一,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建立了成为经典力学基础的牛顿运动定律;他进行了光的分解而创立了光学;恩格斯在《英国状况》一文中对他的伟大成就赞叹不已,然而他自己却非常谦虚。当他临终的时候,来探望他的亲朋好友在床榻边说:“你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人……”他听了“伟人”二字直摇头:“如果说我比笛卡尔看得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的缘故。”说完这段话,他平静地闭上了眼睛。
爱因斯坦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超人。他认识到,自己所走的道路是前人走过的道路的延伸,科学的新时代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开辟的,因此,他总是抱着敬仰和感激的心情赞赏前人的贡献。他知道,在科学的道路上有许多人在共同奋斗,他对同行的工作非常尊重,就是对下属和学生,也没有任何傲慢的表现。凡是和他接触过的人,无不为他的和蔼可亲和平等待人而感动。他还总结出了一个成功公式: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他认为自己不是什么天才,只是一个真理的忠实而勤勉的追求者。
我们由衷敬仰中外历史名人,不仅仅因为他们的骄人成就,更源于他们的高尚灵魂,尤其是虚怀若谷的胸怀,让人抛却了几分浮躁,吸取了虚心好学的精神营养。
时常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吧。只有这样,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