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的智慧1400字
真正的虚心,是自己毫无成见,思想完全解放,不受任何束缚,对一切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分析情况对于任何方面反映的意见,都要加以考虑,不要听不讲去。要虚心听取别人对我们的批评,接受了别人的批评就可以知道自己存在的不足,只有谦虚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懂得自己的一切都没什么了不起的,只有懂得别人所懂的才是真理。
从小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走路,一上来就是个八字腿,这样走了好几年了,我都不去注重它,也没人说我走路难看,但在我高中时有个好同学三年都和我走一起,突然有一天,她就对我说:“你走路的样子好难看啊,还是八字腿的,女孩子这样走路不好的,人家会笑的”。那是我蒙了,我感到好没面子的,从小到大都没人这样说我的。然而我只是笑笑,而她就说:“你可以试着去改正它,让它成为你的优点”。听她这样说,我仔细想想自己身上所存在的缺点可能在别人的批评之下然后虚心的听取也可能成为自己的优点,我就去向她学习在她指引下我做到了。现在在我来到了大学里,每个老师都要求我们注意坐姿走姿方面的问题,现在想想我的虚心听教或许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有了真诚,才会有虚心,有了虚心,才肯丢开自己起了解别人,也才能放下虚伪的自尊心气了解自己。
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自己的,而一个人有才能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如果再能用谦虚的美德来装饰,那就更值得高兴。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不管人们评价我们多高,但我们永远要勇敢对自己说:“我是个一无所知的人”。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智慧。
自小内向的我,说话小声又不爱说话,在来到师范性的大学里,要面临着和大多是文科出来的女生交流我觉得很难,于是我就不太融入集体,我也就有一两个好的同学而已,在慢慢的相处时,我的一个同学就问我,你说说我的缺点是什么吧,我想知道也可以让我改。我就说了,但她也说我的了,她说:“你内向,说话小声,一开始见到你看起来很高傲似的,没想到你蛮好的,在我们这个教师专业你要大胆点去参加活动,和人说话要有力有势,提前适应要改变的一切”。我想她要我说她的缺点,她也说了我的缺点,我是不是应该谦虚的向她学习这样我所没有的勇气,是的。任何一个人,都是会有缺点的,有缺点,就不要别人指出来。你要做的是勇敢的去面对和接受,哪怕是你最讨厌的人所指出的你也要虚心地,心平气和地去接受。因为虚心地接受总是会对自己有好处的。一个可以让你与人能和谐的相处,再一个就是能增加优点来丰富自己。
所以我决定我不要做这样的人。没有信心的人即使诚恳的说:“我这人没什么信心”,这样的不叫谦虚,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没有学问的人即使认真的说:“我不是很有学问耶”,这样也不叫做谦虚,是一种实在没办法。没有竭尽全力去去做事的人即使悲伤的说:“我已经尽力了”,这也不是谦虚,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行为。谦虚是的人因为看透所以他不傲不躁。而我要像白居易一样要虚心请教,我国知名的是人白居易没写一首诗就去给农民看看,知道人直夸好才行,他不会因为是农民而不去听取意见,这样也就是我们伟大的诗人。虚心的学习可以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智慧。
只要我们懂得虚心的去接受,在成功的道路上,我们会发现谦虚很重要——只有谦虚才能得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