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秋千3
周五放学,去接女儿。
她想玩荡秋千。秋千有三个,好几个小朋友排着队。特别是中间那个,有5——6个大班的小朋友排着。我叫她换个项目,她说不行,就要玩秋千。我说换个秋千,她也说不行,中间的秋千好玩,荡得高。于是,走到旁边,耐着性子等她。
那些女孩估计是一个班的,很熟,在一起玩玩闹闹,推推拉拉。过了好一会儿,终于,女儿排在最前面了。可是,那些女孩玩好之后,却继续排到她的前面。女儿跟她们说:“你们不能插队的,是我排在前面的。”那些孩子说:“我们又没插队。”于是,她们排在女儿的旁边,另起一排,剩下女儿孤零零排着。前面的小朋友停下来了。女儿走过去。可是,那女孩并没有走开,而是招呼她的同伴:“XXX,过来呀,你过来!”
那个同伴坐上去了,女儿只好失望地走开,继续排着。她又对后面的人说:“现在我排在前面了,你们不能插队的。”“你才插队呢!”那些女孩说。又一个女孩停下来。女儿又走过去,可是,跟前面那位一样,她占着位置,让给自己的同伴。女儿很委屈,求救地看着我:“妈妈,你过来,你过来!”很想走过去,可是,我忍住了,平静地告诉她:“越越,这是你们小朋友之间的事,你自己解决吧!”女儿继续排着,还挡着其他小朋友,以防他们走到她的前面。靠得太近,容易被荡秋千的小朋友踢到,我说:“退后一点,危险的。”她往后靠了靠,又往前挪了挪。
这时,又一位小朋友停下来了。女儿走上去,坐在秋千上。那位小朋友如法炮制,不让她坐,僵持了一会,后面的小朋友把她拉开了。女儿很委屈很生气,冲着她们大声喊:“插队是不对的!你们不能这样的!”她的眼圈红了。女儿需要安慰了。我走过去,搂搂她,说:“下一个就是我们了。”前面的女孩又玩好了,又在招呼着她的同伴。我说:“小朋友,这个小妹妹已经等了很久了,应该轮到她玩了。”
“好吧!”大人出面,她倒也很爽快。女儿如愿以偿地坐上秋千,先前的不快似乎一扫而光。她开心地玩着,越荡越高。那几个女孩都走开了,去玩别的项目了。一个小男孩走过来,等着。
玩了一会儿,女儿停下来了。“这么快玩好了?”我问。“嗯,小弟弟肯定等急了,给他玩吧!妈妈,我乖不乖呀!”
“棒极了!”我忍不住夸她。她有了不愉快的经历,却还能换位思考,我心里一阵感动。
我想,在女儿长大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各种诸如“插队”这样违反规则的事。我们不认同这样的做法,但是,我们却必须接受这样的现象的存在。而面对这样的事件,学会合理地应付,学会想办法解决,是女儿应该学会的。我不可能跟她说那么深奥的道理,但我也不能让她生活在理想的真空里。让她在孩子的世界里接触形形色色的事,让她自己去解决自己碰到的问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