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成语接龙7
上课了,老师来到教室,对我们说:“今天,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叫做‘成语接龙’。”“好,好——”同学们兴奋地喊道。
游戏规则很简单:用一个成语的最后一个字来当第二成语的第一个字,而且这个字可以同音不同字。
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个“七上八下”,这时,班里像炸开了锅似的,同学们纷纷举着手喊:“下不为例,下不为例!”老师刚写上,又有一个同学站起来喊:“力大无穷,力大无穷!”“穷”字怎么接下去呢?这时,同学们有的挠头,有的在安静地思考,还有的急急忙忙地翻书……有同学说“穷人”,有同学说“穷得吃不上饭”,都让老师否定了。突然,我们班的“小顺子”说了一个“穷寇莫追”,于是,我们的目光全都转移到“小顺子”身上。看,他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罪大恶极。”我举着手喊。于是同学们又一次炸开锅似的接了下去:“鸡飞狗跳。”“跳”字怎么接呀?“跳高”“跳远”……乱七八糟的不是成语的词语还真不少。逗得大家笑得肚子疼。“跳”字成了我们的“拦路虎”。在这“十万火急”的时候,我们班的重量级人物——小胖一口气说了三个个成语:“挑拨离间,健步如飞,飞檐走壁!”也许是小胖爱看武打片吧,真是太棒了!
接下来,我们又接了“毕恭毕敬”“井然有序”“栩栩如生”。老师领着大家只用了两分钟就记住了这十二个成语。这节课,我们既开心,又记住了成语,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