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成语接龙4
晚饭后,我提议带着孩子去散步。老公懒懒地说:“都这么晚了,还是明天再去吧!”我问孩子们:“你们同意吗?”两个孩子异口同声:“不同意!就是拉也要把他拉去!”哈哈!孩子们在我的谆谆教导下,敢于造反了!
孩子们建议带个足球,我说:“那可不行,现在已经八点多了,路灯那么暗,多么危险呀!难道就想不出更好的游戏吗?”两个孩子歪着脑袋叽叽喳喳的议论:“赛跑?”“捉迷藏?”““玩成语接龙?”爸爸拍板定案:“就玩成语接龙!又轻松又好玩,还能考察你们的知识和智力。”
“我先讲一讲游戏规则,第一个人随意说出一个成语,第二个人用其最后一个字作为开头,说出第二个成语。谁要是接不下去,可以申请援助,但是同时也要接受惩罚。你们明白吗?”我像大将军一样指挥若定。
“明白!”孩子们劲头十足。
“那么游戏开始!按照年龄从小到大的顺序,天纵起头吧!”
“好啊,我这是一马当先。哥哥,你接!”
“先声夺人!”孩子反映可真快,我心里暗暗惊喜,嘴可就慢了。
“想不起来了吧?我们可要倒计时了!”原来孩子和老公都等着看我的好戏呢!你们可也太小瞧我了!
“人山人海,人去楼空,人欢马叫,人定胜天~~~~”我一口气说出一大堆,惊得孩子个个的嘴巴都张成了"o"字形!
“妈妈,你让爸爸用哪一个成语往下接呀!”儿子问。
“你就选一个最简单的吧!”
“那就人山人海?不,人山人海——海市蜃楼,人去楼空?也不行,人去楼空——空无一人。”儿子自言自语。“ 还是人定胜天吧!”
“别,别,太小儿科了!”侄子天歌赶快制止:“我看用人欢马叫比较好!”
“不,用人定胜天!”两个孩子争吵起来。
“不要争了,”老公拍拍自己的肚子,笑嘻嘻的问孩子:“你们看看我的肚子大不大?”
“大!就像一个大西瓜,不,大冬瓜!”两个孩子莫名其妙。“
“你们知道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吗?”老公洋洋得意,摇头晃脑:“那是满腹经纶啊!”
天哪!有这么大言不惭、恬不知耻的人吗?我笑得前仰后合,刚喝下的一口水也给喷了个满地开花。
“怎么?难道你还不信?刚才孩子说啥?天纵不是想用“天”难为我吗?你们都听着,人欢马叫——叫苦连天,人定胜天——天外有天。反正,我把这个“天”又还给你了。”
天歌乐得直蹦:“这就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现在开始倒计时,记着可是蛙跳十次啊!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
“停!停!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关键时刻,天纵逃过了一劫,兴奋得夸夸其谈:“就在“一”字快叫出来的时候,把我给急坏了,我平时最害怕蛙跳了,跳一次腿肚要疼一星期呢!所以我抬头望天,望天兴叹的时候,灵机一动,急中生智,这个成语就脱口而出了。”
看把他给美的!我羞羞他的小鼻子:“这次虚惊一场,有惊无险,下一次要是再这样,可就难逃虎口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说,欢歌笑语,其乐融融。不知不觉间,已经快要22点了,孩子们意犹未尽,乐而忘返。
我提议:“咱们回去以后把自己的快乐都记录下来,作为永远的纪念好不好?”看孩子们噘起的小嘴,我也灵光闪现:“先别愁,让你们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爸爸来做个为人师表的典范,先写一篇下水作文!”
孩子们齐声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