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亲爱的人8
妈妈打电话给我,关心几句后,告诉我,我最亲爱的爷爷去世了。4.21号的事,我一时语塞,我知道这是迟早的事情,但没有想到这么快!
最后一次见爷爷是09年7月份。那时他腿脚已不灵活,听力和视力均不好。在分辨出我以后,他像小孩子一样,边哭边可怜的求证我:你为什么好久没回来了,怎么才回来看我呢?”我强装笑的回答他:这不是回来看你了吗?”转头,我已泪流满面。这情形,我一辈子也不会忘。
从小爷爷奶奶就是最疼我的,奶奶在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去世了,她病了很多年,受了很多罪,照顾她最多的就是爷爷,在我印象里,爷爷一直是身体健朗,干干静静,笑眯眯的,他和奶奶一直和爸妈生活在一起,带大我和弟弟,打理家里的菜园,那时的两个菜园总是种的满满的,打理的杂草都没一根,每年开春,爷爷会问我,今年想吃哪种柿子,哪种能种的水果或蔬菜,他总能想办法搞到种子,种给我,等到种子何时发牙了,何时结了第一个果子,哪个果实能吃了,都第一个告诉我,其实每次我和弟弟都比他早发现了,只是没说。但每年的新土豆下来,都是爷爷第一个摘给我吃……
小时候我喜欢冬天,冬天的假期长,爸妈不用干活,天天在家,还有雪,还可以赶过年,办年货……穿的多多的,和爷爷两个人到至少走上2个小时的公社,去买几样必需品,走之前,我会先把要买的写在纸上,到时照着买。为了缩短路程,往往会走小路,那时的雪真的好厚好白,爷爷背着手走在后面,我总是跑跑跳跳的在前方,边在雪地里画画,写字,踩脚印,一边等爷爷。回到家,鞋上,裤腿上都是雪,睫毛上毛茸茸的霜花,眨下眼,凉凉的……
我想起了包饺子的事,小时候吃饺子的次数明显不及现在,爷爷的捻皮技术很好,总是压到大小,薄厚刚好。开心的是,我学会了。每次包完,爷爷会留下一小块面,专门给我捏只小猪,每次他都会捏小猪,但我每次都有第一次一样的惊喜和开心,真的很可爱,很像,我舍不得碰它,舍不得丢了它,放在柜子上当艺术品摆放,等面风干了,裂开,才会不得已丢了,并要求爷爷下次还要捏给我……爷爷的离去,那样的小面猪,不会有人再捏给我了……
慢走,爷爷,小微永远爱您,走好,爷爷,希望我在看到您时,您是站在开满桃花的小屋旁冲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