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亲爱的人7
在市中心区,这里空气清新,四季如春,绿茵围绕,花朵盛放,永远都是生气勃勃的景像。宽敞的马路,行人甚少,车辆畅通无阻碍,四周都是气势轩昂,雄伟庞大的建筑物,一座座高耸入云端的写字楼,一排排的学校和学校的体育运动场,少儿文艺活动中心,以及座落在风景优美的莲花山公园旁边的关山月美术馆,还有的就是儿童医院了……因地处中心区,浓郁的文化气息维系着这里井然有序的生态环境,使一些上不了门面的餐饮商家望而却步了。所以这么多的公共活动中心,经营餐饮的几乎寥寥无几,这里有一家24小时的永和大王中餐厅,靠近马路边,面对着莲花山公园的方向,这里几乎一天到晚(24小时)营业,一年四季门庭若市,生意总是很火爆。
每到饭点的时间,远近写字楼里的白领都会相约到这里来就餐,还有附近儿童医院,陪孩子来看病的夫妇也都会来这里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还一些吃惯了学校的饭菜来这里换口味的学生……这里几乎一天到晚(24小时)都营业,一年四季门庭若市,生意总是很火爆。
为了应付一场即将到来的考试,我也来到了这里,在家里总也闲不下来,索性到这里来个闹中取静,这也许是我克服掉自已不自觉的毛病的最好办法了。。
这天,我又和往常一样,晚九点钟一过就来到这里,点了一点吃的,便细嚼慢咽独自品着,一边做着枯燥无味的习题。
不知几时,对面的临桌传来一个柔声柔气的声音:
“这里你觉得我这样说行吗?”
“我们还是和去年一样,只是今年的节目有变化,你这样说也很好,只是我们今年得换一下花样,你看……。”
我顺着声音望过去,一对好登对的男女青年啊,女的穿着时尚,气质不俗,乌黑的一头秀发披散在双肩上,白里透红的瓜子脸,一双闪着宝石光一般的眸子水灵透亮,看一眼人都要融化了,听到那声音任那个男人也都迷得恐怕立即要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了。她坐在那里,就像一道亮丽不俗的风景,让人忍不住的想要去观赏。
再看看那个男的,西装革履,成熟稳重,气质儒雅,头发梳的一丝不勾,国字脸,有轮有廓的,声音浑厚很有磁性,最吸引人的是一笑就会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给人一种亲切如邻家成熟大哥哥的感觉一般忠厚可靠。
看这个样子,两人一定是在准备年终大会节目主持的事,不用说两人一定都是主持人。他们一定是在单位工作到现在错过了饭点就赶到这里吃便餐的,顺便再把工作上没做完的给补齐了,只是女的表现好像有点不易觉察的心不在焉,不时偷偷的看一下表。
看看时间不早了,女的开始打电话给另一半,男的则理头思考节目的细节。
“亲爱的,打你电话怎么不在服务区呢,我好着急呢……。”好半天,女的听着电话那头的解释,并没有答话,而脸上的表情明显再随着变化。
“哦,这样啊,那你小心点,早点回去吧”
“我可能要晚点回去了,在准备年会的节目,你一个人回家小心点,自个弄点吃的,不用等我了,我一会弄完就回去啊……。”
温柔体贴的话语给电话那头的对方带去温暖的问候,知道彼此都相安,心里也就踏实了。放下电话,女的仍是甜甜的笑容,显然没有先前那样有心事的样子了,变得开朗与活泼 起来,很快进入了工作的状态了。
“这里就这样了吗,要是我在回答不上来时,要是有出现中断的时候,你可要帮我接上啊”
男同事一笑露出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没问题,你回答不上来时,我就接上,我打圆场就好,你尽管说,你尽情发挥就好……。”
女的一脸灿烂,爱情和友情她都拥有,多么让人羡慕,也许她从没有去想过,因为那只是好自然的平常事,所以她的笑容自然,悠闲,没有一丝的娇柔造作,浑身散发着和谐友善的自然之美,似乎有一种无形的爱把她和她身边所有的人都联系在了一起,让别人都同时有了自然和谐而又温暖的真实之感。
就这样,我在他们走了好半天了也没有看进去一个字,我大概在幻想,我要是那个人就好了(偷笑),想着想着上眼皮又不由自主的开始打着下眼皮了,很快我趴在冰冷的桌子上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大约凌晨两三点的样子,我被一小孩子哭闹的声音给吵醒了
“平儿,乖——来,妈妈喂你吃馄饨 ”一个女子温柔的声音传来
小女孩哭闹着在他爸爸的怀里蹭来蹭去
“乖,平儿,吃馄饨 喽,张开嘴巴,看,妈妈,喂你”一个男子好脾气的哄着怀里幼小的女儿,并欠着身子把怀里孩子迎向女的。
我顺着声音看过去,他们坐在离我大约两三桌的距离,女的长得白白净净的,梳着一条马尾辫,前面是齐眉的流海,一脸清纯,声音细细脆脆的,好像一个中学生,任谁也看不出她已经是一个三岁小孩子的妈妈了。
女的喂一口馄饨到小孩的口里,又拨了几个到男的碗里,自已碗里剩得就不多了。
“我这里只有一千块钱了,你需要三百五的,这个你先拿去吧,”女的从一个信封里抽出几张钞票递给男的。
“好,”
男的接过女的递过来的钱,因为一手抱着小孩,似乎不方便放回包里,便顺手放在桌子上。
我朝男的看过去:长相俊朗,平头干净整洁清爽,戴着一付眼镜,斯斯文文的,看上去很随和的一个大男人。
“三百五够不够啊,这个月咱们要过得紧点了,平平的医疗费花了不少钱了,还有房租,还有……对了,咱们几天前不是买了一套餐具吗,不要了吧,你拿去退了吧,那就正好有三百多了,这样就可以省一点了。”
女的跟男的似乎是商量的口气,但实际上从她言谈举止中仍可以看出她在这个家庭中的主导位置。
“好的,”男的自觉地回复道。
似乎解决了主要问题,女的便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在了孩子身上。一碗馄饨 她几乎吃得也不多,给了男的几个,剩下的都喂孩子吃了,她自已吃得很少,不紧不慢的喝着碗里的汤。
“这几天都 是这么晚,我几乎都没有合过眼,怪累的。”女的又是不紧不慢地说着
“我也是啊,昨天搞到三点钟才睡的,今天看样子,大概又要四五点的样子了吧”
“那咱们早点回去吧,你还好,反正下午你还可以在单位睡一会。”
男的没再答腔,大概看得出来,女的确实又得一个通宵陪着女儿了,确实是很辛苦。所以自然也没有什么好说得了了。
从女的话语里看出,她并没有抱怨男人的意思,只是好平常不过的言语,却也透露着他们之间那份默契又平淡朴实的爱。男的一直抱着女儿,耐着性子哄着,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耐烦,就是刚才说给女的话也似乎是为了给对方打气一样传递着鼓励和关怀的意思,只是用一种很自然的方式表达了真实的亲情。
“我们回去吧。”女的开始帮着小孩穿好外套,“嗯”男的很自觉的抱起孩子,也是为了帮女的省点力气。女的帮着拉开玻璃大门,他们一前一后的走出餐厅。很快消失在夜色之中。
他们走后,已是很深的夜了,尽管这个时候是冬天,在北方已是寒冬腊月的天气,可是在这一点也不会感到冷,也许是南方的气候本来就是这样,又或许是那样平常又真实的亲情使我感到好像喝了心灵鸡汤一般无比的温馨。
也许唯有这样的朴实才可以显现出真实的美,因为那里有着我心灵最美好和最真实的语言。
问世间情为何物:
不生死相许,不执着繁华,不急不迫,不紧不慢,从容自然,与世间最亲爱的那个人平平淡淡相亲相爱相守一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