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2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对于阅读这样一个充满个人特点的学习过程来说,评价的多元化就更为重要,只有多视角地对孩子的阅读行为、阅读成果进行评价,只有站在孩子的位置去看待文本,才能真正感受到孩子独特的阅读感悟,才能从内心体会到孩子的快乐。
我喜欢……
在教学《我喜欢》一文时,一开始孩子们都说这篇文章没意思,作者喜欢的这些东西,如冬天的阳光、秋风中的芒草、路边的野花……很多他们都不喜欢。怎么办呢?这样还怎样和孩子一起来往下读呢?是讲给孩子听听?毕竟这篇散文对孩子们来说不太好理解。还是和孩子一起再走进文本,用心去感悟?我选择了后者,和孩子一起再次细细品味了他们不太喜欢的几处文字,在又一次的阅读中,孩子们发现,原来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事物在作者的笔下却是那样的神奇,那样的富有生命力,平时自己是站在一个角度看的,今天换了一个角度去看,其中竟是这样的美妙。“路边的小野花虽没有玫瑰娇艳,却也自有一种顽强的精神。”“冬日是宁静的,但这宁静预示着来看的勃勃生机。”从孩子们这一句句感叹中,我分明听到了他们与作者思想碰撞的声音。课后我就庆幸,没有一个人唱独角戏,而是和孩子们站在了一起,用心去感悟,才能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