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厨师10
自开学以来,我发现我班有一个很机灵的小朋友:忻忻。上课好动,不爱听老师讲故事,也不爱看老师在课上的举止,喜欢把小脑袋转来转去,跟边上的小朋友嬉闹,注意力无法长时间的集中。午睡时候,也是如此,无法安静地在床上躺着,总是翻来覆去。以上的迹象证实了忻忻的好动。更让我觉得忧心的是:忻忻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小朋友们在一起玩积木时,他总是占许多的积木为己有。还会把小朋友们搭好的成品据为己有。因此,引起了小朋友们的不满。而当老师请小朋友们将积木收起来时,他全然忘记了自己也是参与活动的一份子,不顾地上和桌面上的积木,跑到其他区域继续活动。总是要在老师的提醒下,忻忻才会很不情愿地去收积木。
正是因为忻忻的我行我素,班级里的小朋友都不愿意与他一起游戏,不愿和他做朋友。怎样才能让忻忻有所改变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盘旋,找不到良策。
周二的下午,小朋友们都午睡起来了,准备吃餐点。由于小班幼儿年龄尚小,餐点通常是由老师分发到每个组的。其他小朋友都坐在小组里边了,唯独忻忻站在我的身旁,正迫不及待地想取糕点吃。我心生一念,何不趁这个机会,让忻忻学学帮助别人,形成初步的集体意识。我把小吃店的厨师帽带在了忻忻的头上,跟忻忻说:“忻忻,你来做小厨师,帮忙把餐点分给小朋友们好吗?”忻忻点点头答应了。我又对小朋友们说:“小朋友们,今天忻忻小厨师来给我们分糕点了,我们应该对他怎么说啊?”“谢谢小厨师。”小朋友们喊道。就这样,忻忻在小朋友们的感谢中,认真地为每一位幼儿端去了糕点,在得到他们的感谢时,他也不忘说一句"不用谢"。忻忻的脸上挂着微笑,看得出,他很乐意为小朋友服务。分好了糕点,我问忻忻:“帮小朋友们分糕点,你觉得开心吗?”“开心,老师,我明天还要帮小朋友们分。”忻忻笑眯眯地说。
通过给予忻忻一个这样的机会,让他体验了成功感,也让小朋友们改变了之前对忻忻的看法。收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希望忻忻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继续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