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背景:如今的孩子,大多为独生子女,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无忧无虑的生活,独立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薄弱,而父母们,对他们的最大期望则是搞好学习,其他的都不以为然。不知不觉,他们逐渐丧失了独立自理能力的意识,通过对全校学生的生活技能进行随机调查,我们发现:60%的学生没扫过地,85%的学生没洗过衣服, 90%的学生不会做饭,100% 的学生认为自己需要改变。给他们机会,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一番生活,学习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同时也给他们紧张的学习生活注入一些轻松的“调味剂”。
活动的具体目标:围绕感兴趣的问题生成活动主题。学生对所提出的各个问题加以分析、归类,从而筛选提炼出有探究价值并适合同学们能力水平的研究小课题。合理组建合作小组,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及互动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烹饪的兴趣,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孝敬父母的良好品质。
准备:问题卡
活动过程:
一、教师导入:今天老师心里被一份爱装的满满的,因为我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同学的妈妈,这位妈妈激动地告诉我她在生日那天收到了一份贴心的礼物。想知道是什么人送了什么礼物吗?及时播放一张幻灯片:一盘爱心菜!作者:她的女儿杨晨。老师想知道,还有谁给爸爸妈妈做过爱心菜?你会做菜吗?你最拿手的饭菜是什么,能不能教教老师和同学们?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指导筛选,确定课题和子课题
1、同学们有了这么多想法,你对哪些饭菜最感兴趣,最想学什么饭菜的做法?为什么?
2、同学们说得很好,你们真会思考。可是有些菜肴并不是只要我们感兴趣就行,还要适合我们去做。有些菜肴做法太复杂,食材也不好收集,怎么办?
(抓住具体问题引导学生明确提出的问题还要有价值、可操作)
随机板书:有兴趣 有价值 可操作
【设计意图】开始指导孩子们缩小问题范围,学会科学理性的选题。
3、通过刚才的例子,大家知道怎样去选择问题了?下面就请同学们根据这三个要求,把你最喜欢的饭菜写在手中的卡上。
4、下面我们把你们感兴趣的饭菜名写到黑板上。看有没有重复的?重复的可以只剩下一个,其余的划去。我们再来看一看可以用什么标准将它们进行分类。
【设计意图】教给学生筛选和提炼的方法,确定班级的子课题。
5、经过我们全班的筛选,最终我们筛选出了几个小问题。让你去研究的话,你对哪个问题最感兴趣?现在请每个同学确定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小课题,然后进行分组。教师对组员分工进行指导。
【设计意图】学生根据几个小课题,选择自己喜欢的课题进行研究,给孩子的是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
6、对同一个研究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坐到了一起,根据你们小组的主题,你们打算从哪些方面进行研究?采用什么方法?
小组同学讨论,教师指导。
汇报。
师:我们在研究时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渠道。你觉得你们小组用哪种研究方式最适合呢?各小组来讨论一下。
【设计意图】小组讨论研究的步骤和方法,为下节课活动方案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三、小结
经过这节课的讨论,我发现你们真了不起,完全有能力把我们的实践活动开展得很好。今天我们只是确定了研究方向,下节课我们一起来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课下请小组成员一起尝试完成下面的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