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3
我的外公已经70多岁了,他心地善良,乐观。
元旦那天,处身在外的儿女们带着家小,来到外公家聚集一堂说笑着。这时,外公指着坐在他旁边的两位客人笑眯眯地向我们介绍道:“这是我十多年前收留的两位安徽小兄弟,他们很小就失去了父母,那年我收留他们时,才十几岁,现在,他们长大了,也都有了工作,我终于可以放心了。”
原来,这两位安徽小兄弟因家庭贫寒,很小就出来打工,两人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外公见他俩这么小很可怜,于是,把他们收留下来,并让出一间小房间给他们住。冬天到了,外公怕他们夜里冻着,把他兄弟俩的小床铺得厚厚的;夏天到了,外公总是关照外婆每天早一点把小床里的蚊子赶尽把蚊帐关好。外公当地人缘很好,常常领着小兄弟俩在外面找一些轻便挣钱的活干,外公为了让小兄弟安心干活,还帮小兄弟保管好打工挣来的钱。这一天小兄弟执意要走了,又要到其它陌生的地方去打工了,外公和外婆依依不舍地送到村口,还千叮咛万嘱咐:你们年纪还小,身体瘦弱,干不了的活千万别硬撑,伤了身体可要受苦一辈子啊!
现在小兄弟俩从大老远的地方特地来看看恩公——我的外公,当外公突然见到已十多年时时念着、想着的安徽小兄弟俩脸上露出格外惊讶的表情,外公把他俩带入自己的房间问长问短,当得知哥俩都成家立业,已过上安稳不错的日子,不断地点头微笑。我常常见到外公可亲的笑容,可是今天的笑是那么舒心。
吃了中饭,外公、外婆又留他们吃了晚饭,天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同十多年前一样,外公、外婆不舍得把两位叔叔送到村口……。
外公送走叔叔回家叹息道:“这两个苦孩子,终于苦出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