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爱你2
我妈是个脾气火爆、爱美爱唱歌、有点健忘、哭点很低的小老太太。
妈妈我爱你
话说“小老太太”这个名词,我是不敢明着冲她讲的,哭点极低的她若是听见了,便会生出几十分悲秋伤月来:唉,岁月不留人;唉,儿嫌母丑;唉,土埋半截……硬生生地从眼眶洒出几盆泪来,好不壮观。
但她的确担得起小老太太这一名词。不染就几乎全白的头发,松弛了的皮肤,满脸的褶皱,佝偻了的身躯,还有身上莫名冒出的老年斑。她却是个爱臭美的小妇人,有时到市场上淘到一二十元的衣服,便满心欢喜的穿上,站在已有二十年历史的衣橱镜前照来照去。所以,当她看到自己以如此的速度老去时,急的自己上了火,扒着头发问父亲:刚染黑怎么又白了?
前几天家里装修,为了省几个钱,她和父亲包揽了大部分的杂活儿,每天累得腰酸背痛,饭也吃不下,脸上瘦削不堪,白发又多了几根,皱纹又深了几层,皮肤黄中带黑,仿佛又老了好几岁,装修告罄之际,她神色戚戚的问我:我的脸是不是很不好看?我瞅瞅她:是。她仰天吸一口气,叹出声来:果然不能和年轻时比啊!
年轻?我蓦然想起了她年轻时的照片:两根乌亮的麻花辫,饱满红润的脸颊,满是笑盈盈。我还记得小时候她的腰板很挺,皮肤很滑,每天都精神奕奕,而现在——她已然消去了那活力,只剩一张疲惫的脸应付每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学时候,六月份,收割麦子的季节,也是学校里最忙的季节。父亲身为教师,要监考、做期末评价,我也要备战考试。一家人的麦子全是她一人收下来,一袋一袋扛回家。而这些,还都是走读的同学告诉我的。
所以她总是老得最快,幼时,我还经常笑:妈,你还不如爸年轻。原来,是我一点一点啃食了她的年华而不自知,还以此为笑柄。不知道那时她的心情怎样。
后来,她开始染发,且染得越来越频繁,劝也劝不住。有一次,我从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染发过多而致癌症。心一下子揪揪起来:她染了多少次?回到家,我二话没说便把那瓶她刚买回的染发剂扔掉了,像是丢掉了块烫手山芋。她很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家里她最疼我,最舍不得骂我。我言辞激烈的跟她讲那个有害,其实没说出口的是我不想失去她,因为我无法想象那样的日子怎么过。
妈妈,我写下这些只想对你说:我爱你,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你都光鲜亮丽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