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6
说到鱼香茄子,许多人并不陌生,街边任何一个小餐馆的菜单上都有这道菜,路边摊上也会做。然而,我要说的这道菜,是我们家乡特有的别样风格的鱼香茄子,是我们家乡的味道,确切的说是妈妈的味道。
乡下每家都有个菜园子,常见的蔬菜一般都有,基本不用买菜,吃不完的也送亲友,尤其是城里的亲戚,见到这些蔬菜定会喜形于色。各家菜地各有不同,大家还会互通有无,对比着换着吃,你去我家摘几根黄瓜,我去你家揪几个茄子都是常有的事。过去农家没什么好吃的,若遇谁家来个亲戚朋友什么的,去菜园摘一捧辣椒、揪几个茄子、掐几根豆角、采几个西红柿、拔几个萝卜、薅三两棵白菜……凡是地里有的只管拿来做成招待亲友的菜肴。绿的如翠,红的鲜亮,紫的诱人,菜园其实本身就像个花园。
菜洗好切好一切准备妥当,接下来就该是各位乡邻们送来家里没有的了。东家大婶拿来几个鸡蛋,西家大妈给了半只宰好的的鸡,前排二叔给了一块年时的腊肉,后排大爷给了两条干咸鱼……无需多言也不用感谢,心照不宣,下次谁家来了客人大家依然如此,倒让客人有些不好意思,连连说有什么吃什么就行。
荤的素的都有了,丰富的饭菜说话间就在桌子上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这只是少有的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美味的机会,平素里就只是吃些菜地里新摘的蔬菜了。再新鲜再好吃的东西也架不住天天吃,况且大多数孩子都是不爱吃蔬菜的。我小时候也这样,于是总盼着家里来客人,愿望实现的机会并不多。于是妈妈变着法子把同样的菜做出不同的花样来。到了夏季,茄子长得飞快,似乎头晚看着还是手指头大的茄子妞,清早再看已经如一个瓜那么大了。村里上了年岁的人老说,栽茄十八棵,茄子不倒锅,整天炒茄子、熬茄子,哎呀,吃得我到饭点就发愁。
母亲的心总是细腻的,一天放学,老远闻见谁家飘出的鱼香,心里满是羡慕。离家越来越近,发觉这香味竟是自己家锅屋里飘出来的。一阵疑惑,今天谁来了?不光可以吃鱼,还有许多其他的百家菜。想到这,心里不免还有几分得意。一进门,并没有看到客人,我飞跑进锅屋,证实了自己的猜测,这香味的确是从我家锅里飘出来的。妈妈正在锅台边忙上忙下的做饭。平日我不爱烧火,老弄得一身草,今天不一样,为了早点吃到锅里让我垂涎的鱼,我赶忙蹲下身往锅灶底添草,在蹲下的刹那,我看见锅里好像是大鱼被剁成一块一块的。母亲看看我,一下子就明白我的心思,笑了笑,并没说话。
我手忙脚乱地烧火、舀水、递盐、剥葱……终于可以坐在桌前,等着那锅里的美味闪亮登场。妈妈还没掀开锅盖,那香气早已沁入我心里了。妈妈盛了一大碗往桌子中间一放,我早已按捺不住伸手夹了一大块,其实哥哥姐姐们也和我一样的心情,只是略微有些收敛。吃到嘴里,虽有鱼的味道,却总觉得不对,怎么没刺。妈妈看着我又笑了,好吃吗,我说,嗯。那顿没刺的鱼,我吃了比平时多一倍的饭。尽管不明白哥哥姐姐们都在边吃边笑什么,总还是觉得那鱼怪怪的。从那以后,三两天母亲便做一回这样的鱼,我奇怪,母亲从哪弄来这么多鱼?
管他呢,好吃就行。也从那以后,每次牧归、锄田或放学路上,看着村子上空炊烟袅袅,那鱼的诱惑就让我肚子咕咕叫。直到有一天,我生病没去上学,终于发现了秘密,也发现母亲为了我们能把普通的菜做出爱的味道,母爱的魅力是无穷的。记得那天可能发烧,吃了药一觉睡到小半晌,醒来看见母亲在院里晾晒干菜。母亲把吃不完的菜用开水焯一下晾晒成易贮藏的干菜,过去没有反季节蔬菜,有了也买不起,那些干菜理所当然地成了冬季餐桌上的必备菜肴。我走过去,对母亲说,我想吃鱼,嗯,等着啊。乡下贫穷到孩子平日的要求只是奢望,可对于生病的孩子的要求从来不拒绝。
母亲带着我去菜地摘菜,地里各种菜鲜亮的带着露珠还未干,母亲特意挑了几个又大又嫩的茄子,我并不为眼前的各种丰硕吸引,反到心中添了不快,直到这不快挂在了脸上。母亲的眼睛是睿智的,可以看清孩子的内心,却并不露声色,只是慢条斯理地做着她手里的活。母亲示意我给锅底生火,自己把茄子洗干净,切成一扁指厚的片,撒上面粉拌匀,切了些葱、姜,洗了几根刚从菜地花椒树上摘的叶子,那是有特别香味的乡下人用来做鱼时才用的香料。我很不情愿的蹲在灶台前,边升火边看着母亲做着一切,心中满是疑惑。
锅里的油慢慢变热,已经溢出一股香味了。母亲把拌好的茄子倒进去,让热油锅慢慢地滋烤着,并嘱咐我火要小点,不然会糊的。我不理会妈妈的话,反而加了一大把的柴草。锅里不多会就滋滋响的热闹非凡,冒黑烟了。母亲赶紧跑过来用锅铲翻动一下,我看见翻过来的茄子,焦黄焦黄的很是诱人,可靠锅脐的几块有些发黑,我望了望母亲,母亲依然漫不经心的翻动每一块茄子,并没有责怪我,母亲说,做菜看着简单,做好也不容易。是啊,许多看似简单的事,稍有马虎就会留有遗憾。这回我小心了,生怕疏忽了毁了锅里的已经见了端倪的美味。片刻,茄子两面都煎黄了,母亲把先前切好的葱姜花椒叶和盐一股脑都倒进锅里,加酱油时那兹啦一声爆响,香味一下子就从鼻子润入了心底,果然又闻到了那股熟悉的味道。母亲往锅里加了足够量的水,告诉我这回不怕大火了,她似乎看出了我脸上由阴转晴的变化,笑了笑,又去忙别的了,那顿茄子我吃的比以往都香。
以后的日子里,母亲还是隔三差五的做给我们吃。每每牧归、锄田或放学归来的路上,远远的看见村子上空袅袅炊烟,那鱼的诱惑总会让肚子咕咕叫,总是让回家的步伐加快。这种诱惑伴着浓浓的母爱,一直盈于心间。
后来,母亲教会了我做很多菜,唯独这道鱼香茄子做得最好。母亲交给我的不仅是做菜,更是做人。我把这些菜做给我的孩子吃,把母亲给我的爱传递给了孩子,让母爱的温暖和妈妈的味道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