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10
昨天早晨收拾阳台时看到酱缸,便想起有好几天没给大酱打杷了,这还是我从黑龙江来时带过来一块酱做的,酱都下了快三个月了,也不见它发,也懒得理它了。想吃酱只好到超市买一代,好在今年深圳的超市里有了一些大酱。不管怎样也该给酱打打杷了,于是拿了小碗、小勺。没想到在我搅动大酱的时候,竟然嗅到了酱香味,浓浓的酱香味,哦,大酱发了,可以吃了!高兴的瞬间便迅速的在脑海里构想着晚餐的方案。
我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15岁才搬到城里过城里人的生活。可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乡下人的生活习俗。就像喜欢吃蘸酱菜,喜欢吃粗粮中的玉米碴子、葱拌土豆、酱茄子一样。城里人是不做大酱的,想吃的时候就到商场、小卖店买回一袋来吃,可我不管在哪里居住,每年都要自己做一点大酱,我觉得自己做的就是比买的好吃,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就如我开饭店的时候,我每年做二号缸这样的三缸酱还不够吃,不只是给客人做蘸酱菜或面条打卤,政府的那些人只要吃了我做的酱就说好吃,临走还要带一罐头瓶,有一次竟然把大酱带到了哈尔滨。开始的时候,想吃大酱的人不好意思开口,就和我围绕着酱作为话题,给他装一罐头瓶也就罢了,可拿回家很快便吃没了,就像吸毒一样还想吃,于是不和我说,让老公和我张口。有人向我要东西我一向视为是一件快乐的事,只因为对方认为那东西好,才会开口。我便用5斤的塑料壶给装走一壶,后来又把5 斤更换成十斤的。再后来我家所有的塑料壶、罐头瓶都用光了。再来吃饭时就会小心翼翼的问我:“还有大酱吗?"有的人还会说:"每年我给你拿黄豆你给我做呗?”我觉得很有意思。吃我点大酱我总不至于让人家拿黄豆来换吧,你若真要了的话,有时对方会认为你小气,不但失去了客人,连朋友都没个做了,不要呢,他倒会觉得你真的挺好,其实多来吃一顿饭一缸酱的钱都赚出来了。
做酱完全是和妈妈学的,小的时候,总是喜欢看妈妈做大酱,会从头至尾的看完。我家有一口十二印的大锅,做什么都很省劲,煮豆子一锅就够了。看着妈妈先把黄豆在很大的盆里洗两遍,便放到大锅里,往锅里添适当的水,把黄豆泡胖了,然后就用大火把锅烧开,烧开锅后用慢火烧,待豆子熟了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们舀出一小盆,让我们拌点盐或酱油吃,有时也会拌点大酱吃。真的是很香很香。 守着妈妈做酱也是为了那这一刻,能吃到喷香喷香的豆子,有时还会拿一小把到小朋友面前显摆显摆。
豆子煮熟了不是就不可以再烧火了,还要小火烧两到三次,要用麻袋和抹布把所有漏气的地方都堵上,并把锅盖蒙上,保持锅里的热度,也是为了让豆子着色。豆子红红的,做出来的酱颜色才能好。第二天早晨再烧一次火,然后才能打开锅盖,开始搅黄豆,没有搅刀子就用菜刀把黄豆剁成泥状,再把豆泥做成大小一样的方块状,等块状豆泥表层风干了,便用包装纸包好 ,放到认为不碍眼的地方。待到阴历4月份,还要赶到日历牌上有八的日子才可以下酱。置放了好几个月的酱快会长毛,而且酱块里面也会变色,有的会有暗红色黏糊糊的现场,那是最好的,俗话称:“革了”。把“革了”的酱快洗了,用刷子刷掉毛,晒一晒,掰成小块放到缸里。之前缸里要有烧开晾凉的盐水,豆和盐的比例一般是二比一,豆子二斤盐就要一斤,水一般是自己感觉,要放一些生姜最好,这是我发明创新的。这些都完成了之后,酱缸要用白布蒙上,白布显得干净。白天若是不下雨是不能用盖子盖缸的,会把酱闷臭的,太阳嗮,发得快。还要有酱杷,一根木棍下面有一快木板顶棍钉上面就是讲酱杷了。每天早晚都要打杷,并把漩成一小堆的沫子用勺撇出去。什么时候看到大酱缸里面冒泡鼓了起来,酱水不再是稀糊糊的,成了粘稠状,并散发出浓郁的酱香味,这时的酱就可以吃了。
大多数人是过完年出了正月开始做酱快,我却是在秋收后的十月。 觉得这时的黄豆营养价值最高,刚刚秋收完,黄豆的营养还没来得及流失,做出来的酱也好吃,下酱时也不管什么八不八,觉得天暖就可以下酱了。
想到自己能在深圳吃着自己下的大酱,心里格外兴奋。从黑龙江来时带的玉米碴子、饭豆还有一些,外加自己动手搅的辣椒面,便用高压锅把饭煮上了。到超市里买了土豆、茄子、大蒜、大葱、黄瓜、尖椒,还有苦麻菜、小白菜,没有水萝卜就买了一个白萝卜,我要做一顿地地道道的北方饭菜了。土豆茄子拌大酱,外加一些尖椒末、葱、蒜末、辣椒油。黄瓜、萝卜用刀掰成块儿,白菜、茄子手撕成块,还有些葱段,放半碗生酱在旁边。黄瓜用插菜板插成丝,尖椒末、蒜末、香菜条,在上面淋上生酱,玉米碴子大豆饭,呵,这是我在深圳吃的最香的一顿饭。
说来也怪,一百个人做酱肯定一百种味道。有人能把酱做出腐乳味、酸味,还有的人能把酱做出香港脚味,而我做出的酱清香,越品越香,我知道,那是妈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