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5
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家看看,看看父母,也因为嘴馋了,想尝到那无可替代的妈妈的味道。
提到吃,就会想到小时候各种馋相,到山上打毛栗,摘刺莓,烧红薯,偷黄瓜,甚至爬树掏鸟窝煮鸟蛋……各种顽劣,只因为嘴馋。
妈妈看到我们又不见了踪影,焦急的四处寻找,听到喊声,我们就快马加鞭的往家里跑,一是怕挨骂,二是妈妈一定又准备了好吃的东西。刚到家门口,就闻到了香气。哇,好吃的!
炒米:妈妈把米饭用水洗过,晒干,用铁锅炒,成了好看的黄色,放了油盐,就成了美味的炒米,香而脆。
炒黄豆:黄豆用锅炒到爆开,炒的时候还讲个故事说:黄豆们比赛讲笑话,然后就一个个笑啊笑啊就笑破了肚皮。讲到我们都笑了,黄豆也熟了。烫都不怕,就抓一把吃起来。留下来一部分,泡芝麻豆子茶吃。
红薯的各种吃法:
可以生吃啊。
可以放灶里烧熟了吃啊。
可以刨成丝,晒干。生吃又甜又脆,煮着吃又香又甜。
打成红薯粉,叫:“茴粉”,茴粉既可以放糖煮着吃,也可以做成豆腐状做菜吃,还可以烫成“皮粉”……
即便是普普通通的萝卜,经过妈妈的巧手,也变成了各种美味。
晒成萝卜干,摘了地里的红辣椒剁碎,一起密封腌制,就成了好吃的辣萝卜。
爸爸在汨罗江捞了虾,妈妈把萝卜和虾一起炖,那种味道后来在任何饭店都没有尝到过。
最叫人留口水的是泡菜。妈妈收集冬天的雪,融化后放在坛子里,放了盐和醋,泡了萝卜、辣椒。豆角,刀豆……坛子里总有变化无穷的各种酸脆。
如今,我们都长大了,我们的孩子尝着超市里买来的各种美味。妈妈也不需要再做以前的那些小吃了,她还是把家里弄得像个小农场,养着鸡鸭,种着各种蔬菜,只为等我们回家做满桌的菜,看我们吃的开心,她也笑得舒心。
如今妈妈已年奔花甲,时间到底是善良的,它让我们走过了坚苦岁月,过上了幸福生活。岁月到底是残忍的,它苍老了妈妈的容颜,侵蚀了妈妈的健康。而妈妈的味道,总在童年的记忆里,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