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3
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味蕾中,都存在着这样一种味觉体验:它与传统的酸甜苦辣咸都有相似之处,但细细品味,又截然不同。它也许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都不尽相同,但中国人把它一视同仁地称作——“妈妈的味道”。
爸爸的妈妈
在我印象中,奶奶的个子很小。满头银发一丝不苟地拳曲成固有的弧度,脸上的皱纹里时时填着笑意。嘴角弯弯的,眉眼也是弯弯的。奶奶会做的所有菜当中,最有味道的是汤。沉沉的砂锅盖子掩不住汤的鲜香,奶奶最拿手的一道菜也是我最爱的。一锅酸菜老鸭汤被她瘦而白净的手煲得出神入化。到市场挑选的过程暂且不提,单说她娴熟地从泡菜坛中拎出浸得剔透的萝卜和明红的泡椒,切得整整齐齐摆在大盘子里,就赏心悦目到了极点。买回的整鸭里里外外地洗净,把切好的泡菜严严实实填进鸭肚子,再用牙签封住。放进砂锅倒上水,看着跳动的火焰有一下没一下地舔着锅底。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每次吃饭她总是最后一个到餐桌的。爷爷一面喝着啤酒一面吃着下酒菜,她把自己精心准备的菜一样样推到我们面前,才摘下围裙端起碗。她看着我们吃饭谈笑,自己也附和着笑。餐厅的橙色灯光投在她脸上,说不出的柔软。
妈妈的妈妈
而我的外婆和瘦小而严肃的奶奶不同,她身材胖胖的,脸上还时常挂着和蔼而纵容的微笑。短而直的发也常常是深黑的,胖嘟嘟的双手温暖又勤劳。家里人都对肉食情有独钟,外婆最拿手的菜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卤味。洗净汆好的鸭翅鸡爪,一个接一个扔进老卤水里,火烧得很旺,食材在卤汁中翻滚和相互拥抱,热气氤氲。光是看着闻着,就叫人食指大动。入口糯软微甜,接着就是浓厚的咸香在唇齿间迸裂蔓延,轻微的辣意在舌尖盘旋。她烧得一手好菜,也常常毫不吝啬地与邻里家人分享她的好手艺。作为孙女,我也会隔三差五收到她送来的,整整齐齐塞在饭盒里的美味。令人惊喜的是,许多时候那些卤味拿到我手上时,尚还是温热的。不管迎接它的是我充满惊喜的感激,还是妈妈平淡的道谢,她都会弯起眼睛,自顾自地笑着走回家去。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在她宽大的衣衫上投下斑驳摇曳的树影。
“妈妈的味道”或许很容易复制。因为我们常常可以看见在某个餐馆里,西装革履或是行色匆匆的异乡人,猛地停著,然后潸然泪下。他们的声音中饱含着感慨,都说自己吃到了“妈妈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其实又很难复制。因为每一个归家的游子,与家人和乐融融共叙天伦之景,又只在那方小小的餐桌见得着。
愿君行千里,不忘慈母恩。